《韋德的心願》教學反思

2023-02-01 19:36:02 字數 920 閱讀 4563

初看課文,課文如此簡單,學生一看就會明白,主要寫了乙個家境貧寒的孩子——韋德希望在聖誕夜得到聖誕老人所送的棉手套與棉鞋,在知道他的用意後,令老師和全班同學深受感動的事。又是乙個關於愛心的感人故事,覺得

三、四年級的孩子學習起來會更有勁、更投入。那麼,面對六年級的孩子,到底該教什麼呢?心裡犯難!

再細讀課文,發現本課的寫作很有特色:大量採用了對比的寫作方法,借韋德小小的心願來讚揚其美好的品質,突出了韋德善良真摯、充滿愛心的美好心靈和為他人著想的高尚品質。靜下心來細細琢磨,文中的對比描寫很有意思,包括韋德與同學不同心願的對比,韋德和同學之間不同表現的對比,韋德自己前後表現的對比,以及同學們前後態度的對比,而且抓住這些句子中的關鍵詞,很容易就讓孩子們走進文字,走進文中的故事中,能很好的幫助孩子們理解課文,同時,還會讓孩子們學習到作者的寫作方法。

所以,在本課的教學中,我讓孩子們回憶韋德和同學們不同的心願,以「韋德和同學們的心願有什麼不同?」引導孩子們發現本課寫作上的特色——大量採用對比描寫,讓孩子們找到文中運用了對比描寫的地方,理清了文章的順序和層次,再讓孩子們自主學習,細細品讀這些對比描寫,讓孩子們從對比描寫的重點詞句、段落中去感悟了韋德純潔、善良的品質。在這樣的對比閱讀中,不僅凸顯了韋德純潔、善良的美好心靈,也很好地幫助孩子們掌握對比這種寫作方法。

本想在課堂上設計乙個對比描寫的練習,但沒想到合適的內容,又怕時間不夠,所以放棄這個想法。

上完這節課後,感覺孩子們對課文的內容、結構、寫作特色的掌握較好,很好地落實了語文工具性這一目標,但學生與課文的情感共鳴還未達到最**,也就是在情感的體會上感覺還不夠。反思自己的教學,可能對課文情感的體會稍稍有些忽視,如果再適當地創設一下過聖誕節的歡樂情景,再讓孩子們多多了解一下韋德貧困的家境,相信這篇課文對於孩子們情感上的震撼會是相當強烈的,這樣的語文課才稱得上工具性與人文性的完美結合。

所以,任何一篇課文都可以讓學生有所收穫,有所進步,只要我們肯去鑽研,肯動腦筋去挖掘教材的內涵。

韋德的心願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從關鍵詞句入手,深入理解課文內容。2 學習課文運用對比的表達方法表現人物品質的寫法。3 感悟韋德純潔 善良的品質,激發學生的愛心。教學重點 抓住重點詞句感悟韋德純潔 善良的品質。教學難點 理解文中含義深刻的句子和領悟文中的表達方式。教學過程 一 複習匯入,溫故知新。1 直接匯入,板書課...

19韋德的心願

韋德的心願 教學設計 教材簡析 這篇課文選用與兒童生活相關的聖誕節想收禮物的事例來寫,貼近兒童生活,極具兒童情趣,能充分激發學生的閱讀興趣。文章主要寫了乙個家境貧寒的孩子 韋德希望在聖誕夜得到聖誕老人所送的棉手套與棉鞋,在知道他的用意後,令老師和全班同學深受感動的事。全文按事情發展順序,先寫 我 問...

韋德的禮物

有說要金子的,有說要洋樓的,有說要考試得高分的。乙個男同學,靜靜地坐在座位上,絲毫不為這熱鬧的場面所感染。他叫韋德,家境不好,出生不久便沒了母親,父親在他3歲時又不幸葬身深崖。他是奶奶一手拉扯大的。也許是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吧,韋德很懂事,在班裡不僅人緣兒好,成績總排前幾名。可最近幾個星期,他時不時在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