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年 月 日》教學設計與反思

2023-02-01 19:24:04 字數 4960 閱讀 9502

教學內容:蘇教版三下《認識年、月、日》

教學目標:

1.使學生認識時間單位年、月、日,知道大月、小月,平年和閏年等方面的知識,記住每個月以及平年、閏年的天數。

2.能初步判斷某一年是平年還是閏年,幫助學生建立時間觀念。

3.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概括能力及運用知識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教學重、難點:

重點:認識時間單位年、月、日,判斷平年、閏年。

難點:掌握年、月、日之間的關係和四年一閏的道理。

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

電腦課件,投影片,2023年和2023年年曆若干份

教學過程:

一、談話引入:

教師在投影儀上出示一**文並茂的資料:

載人航天飛行是最令人心動的航天活動。

2023年11月20日6時30分,我國第一艘載人航天試驗飛船「神舟號」,在酒泉衛星發射中心發射公升空,並於第二天成功著陸。

2023年10月15日9時,楊利偉乘著「神舟5號」載人飛船飛入太空,他是飛入太空的中國第一人。

2023年10月12日9時,費俊龍、聶海勝搭乘「神舟6號」飛船順利公升空,開始了他們多天的太空旅程。

教師朗讀後,引導:請同學們讀出這幾個激動人心的時刻(紅線畫出)。這裡用到了哪些時間單位?猜猜看,今天我們要學什麼知識?

揭示課題:年、月、日。

二、展開新知:

1.年、月、日的認識

(1)(出示2023年年曆)這是2023年的年曆,你們每個小組都有1份。請大家觀察這張年曆,從中你觀察到了什麼?可以先在小組裡議論議論。

(學生小組議論,教師巡視。)

提問:哪一組的代表來匯報?

(根據學生匯報板書:1年有12個月,1個月有31天、30天、2月28天。)

提問:誰知道乙個月有31天的叫什麼月?哪幾個月是大月?一年中共有幾個大月?乙個月有30天的叫什麼月?哪幾個月是小月?一年中共有幾個小月?

(根據學生回答繼續板書)

2月是乙個特殊的月份,它的天數和別的月份都不一樣,所以2月份既不是大月,也不是小月。

要知道哪個月大,哪個月小,只要記住:「七前單月大,八後雙月大」,2月除外,就可以推算出來了。

(讓學生根據這種推算方法速記半分鐘)

推算大月和小月,還可以用「拳頭記憶法」,下面請看電腦演示。

電腦演示:怎樣能快速記住哪個月份是大月?哪個月份是小月呢?請你伸出左拳,……凸起的地方是大月,凹下的地方是小月(2月除外)。

下面請大家邊看邊實踐。(電腦重複演示,學生實踐。)

(2)遊戲鞏固

①提問:同學們知道自己的生日嗎?生日在大月的同學請站起來;生日在小月的同學請站起來;生日在2月的同學有嗎?

②在今年的年曆卡上很快找出國際兒童節、國際勞動節和我國的國慶節。

③說一說:第18頁第2題。

(3)知道了大月和小月,我們再來看看全年天數怎樣計算呢?怎樣計算簡便呢?(根據學生回答板書)31×7+30×4+28=365(天)

2.平年和閏年的認識

(1)(出示2023年年曆)這是2023年的年曆,你們每個小組也都有乙份。請你們仔細觀察這份年曆,再同2023年的年曆比較,你能發現什麼?

(學生小組討論)

提問:哪一組的代表來匯報你們的發現?

(2023年的2月是28天,2023年的2月是29天,其它月份天數都一樣。)

那麼2023年的全年有多少天?是怎樣計算的呢?還有更快速的計算方法嗎?

(根據學生回答板書)365+1=366(天)

(2)這一天多在**?是怎樣多出來的呢?讓電腦給大家演示一段曆法知識。

電腦演示:(螢幕出現地球繞太陽執行的畫面)我們知道地球繞太陽一周是一年,一年的時間到底是多少呢?一年的時間實際是365天零5小時48分46秒。

提問:一年實際是多少時間?

電腦繼續演示:如果365天為一年,那麼4年大約多出一天。

提問:為什麼說大約多出一天?

電腦繼續演示:根據規定,全年有365天的叫平年,全年有366天的叫閏年,閏年多出的一天就放在了2月。

提問:全年有365天的叫什麼年?全年有366天的叫什麼年?

(根據學生回答板書)

提問:平年和閏年區別在**?平年2月份有多少天?閏年2月份有多少天?

(根據學生回答板書)

(3)怎樣判斷平年還是閏年呢?請看電腦演示。

電腦演示:公元4年、8年、12年是閏年,你能舉兩個閏年的例子嗎?

提問:你能找到什麼規律嗎?

電腦演示:判斷:2023年是閏年嗎?……把年份除以4,沒有餘數是閏年。

提問:那麼,如果有餘數呢?

試一試:判斷下面的年份是平年還是閏年?

2023年 2023年

以上年份都不是整百年的,如果是整百年的又應怎樣判斷呢?請繼續看電腦演示。

電腦演示:地球繞太陽四周後,算一算每年多出的時間加起來離一天還差多少時間?離一天還差44分46秒。

這就是前面為什麼說大約多出一天,實際是不到一天,還差多少?

四年差44分46秒,看來誤差很少,但時間長了,誤差就大了,所以需要作一項補充規定。

電腦演示:時間越長,誤差越大。所以要補充規定:年份是整百年的,必須是400的倍數才是閏年。

看明白了嗎?公曆年份是4的倍數是閏年,如果公曆年份是整百年的,必須是400的倍數才是閏年。

試一試:判斷下面的年份是平年還是閏年?

2023年 2023年 2023年 2023年

三、練習與反饋:

1.判斷題(用手勢表示對錯)

a.凡單數的月份都是大月。 ( )

b.1年有365天。 ( )

c.11月份過了10天後,還剩20天。 ( )

d.2023年2月有29天。 ( )

2.選擇題(用手勢表示正確答案的編號)

a.5月份的最後一天是( )日。[ ]

①28 ②30 ③31

b.4月和5月共有( )天。 [ ]

①60 ②61 ③62

c.爸爸出差的時間正好是2023年2月份的天數,是( )天。 [ ]

①30 ②28 ③ 29

四、課堂小結:

提問:這節課你研究了什麼?懂得了哪些知識?

教學反思:

本課以新的課程標準為指導,創造性地使用教材,以學生活中的數學,學有用的數學,用數學知識解決生活中的簡單問題為基本理念,在學生自主探索、合作交流的基礎上培養學生認真觀察、分析和推理的能力,並使學生在思維能力、情感態度與價值觀等方面都得到進步和發展。

本課從課題的引入到課後的練習,以及課中關於年、月、日小知識的補充,都將數學與生活緊密聯絡在一起,體現「小課堂、大社會」,讓學生體會數學與生活的聯絡,感悟學習數學的意義,激發學習數學的興趣。

教師通過生活經歷、年曆卡及相關統計表,讓學生在觀察中知道年、月、日及大月、小月、平年、閏年等知識,在發現中掌握閏年出現的規律,這樣既激發了學生的參與興趣,啟發了學生的積極思維,又讓學生感到自己是乙個發現者、探索者,在自我**、自我發現中獲取新知,成為學習的主人。

總之,當學生能夠通過自身的努力達成教學目標時,教師只要擔當好組織者、合作者的角色即可;當學生在達成教學目標的過程中遇到障礙時,教師要發揮好引導者的作用,來真正把握好教學目標。

小公升初數學模擬試卷

一、選擇題

1.把兩個稜長都是2分公尺的正方體拼成乙個長方體,這個長方體的表面積比兩個正方體的表面積的和減少了(  )平方分公尺.

a.4 b.8 c.16

2.下列圖形中,( )不是軸對稱圖形.

a.b.

c.d.

3.在 、 、 、 中,最大的是( )

a. b. c. d.

4.甲÷乙=68……2,把甲數和乙數同時擴大到原來的10倍,得數是(  )。

a.68……2 b.68……20 c.680……20

5.把乙個圓柱體木材加工成乙個最大的圓錐,須削去圓柱體的( )

a. b. c.

6.聯歡會前,王老師按照「3個紅氣球、2個黃氣球、1個綠氣球」的順序把氣球掛起來裝飾教室,則第17個氣球是( )。

a.紅氣球 b.黃氣球 c.綠氣球 d.不能確定

7.把下面各數中的「0」去掉後,大小不變的是(  )。

a.2.60 b.30.5 c.1.020

8.要反映某班同學參加各種活動小組的比例情況,最好選用( )

a.條形統計圖 b.折線統計圖 c.扇形統計圖

9.為了清楚地看出學校各興趣組人數與學校總人數之間的關係,應採用( )統計圖比較合適。

a.條形 b.折線 c.複式條形 d.扇形

10.大圓半徑是小圓半徑的3倍,則大圓面積是小圓面積的()。

a.3倍 b.6倍 c.9倍

二、填空題

11.四千五百萬零七百寫作______;改寫成以「萬」做單位的數是______萬.

12.72×0.025=72×25÷( );×0.4=÷.

13.小王休息的時候想幫媽媽做下面的事情:用洗衣機洗衣要21分鐘,掃地要用6分鐘,擦家具要用10分鐘,晾衣服要用3分鐘。她經過合理安排,做完這些事情至少要花_________分鐘。

14.的分數單位是_____,它含有______個這樣的分數單位,比1少______個這樣的單位.

15.找規律填空:0.5,,37.7填分數填百分數)。

16.求組合圖形的面積要用的面積公式。

17.把長2公尺的圓柱體原木切成大小一樣的3個小圓柱之後,表面積增加了12.56cm,這個圓柱體木頭原來的表面積是cm,體積是(______)dm。

18.在、0.16和這三個數中,最大的數是最小的數是

19.一塊長方形的紙板,長32厘公尺,寬24厘公尺,從這塊紙板上剪下乙個盡可能大的正方形紙板.這塊正方形紙板的面積是原來長方形紙板的________

20.李叔叔2023年6月9日存入銀行5000元,存期三年,年利率2.80%,到期時他可取回本金加利息共(_____)元。

三、判斷題

21.×5

22.分母是7的真分數都不能化成有限小數

23.圓不論大小,每個圓的周長都是各自直徑的倍

24.折線統計圖更容易看出數量增減變化的情況

25.100厘公尺比1公尺長

《年月日》教學設計與反思

教學目標 1 知識目標 1 認識時間單位年月日,了解平年 閏年的來歷,記住各月以及平年 閏年的天數,能初步判斷某一年是平年還是閏年。2 能與生活聯絡起來,熟練地運用年 月 日的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增強應用意識。2 技能目標 1 在經歷自主 年月日之間關係的過程中初步學會選擇有用的資訊進行簡單的歸...

年月日的認識教學設計

設計思想 整個設計力求把學習的主動權還給學生,發揮學生自主 合作 創新的精神。給予了學生充分的時間 空間進行自主 通過學生的匯報 展示 交流,教師的及時引導學生驗證 推理 提公升,在師生互動的動態生成中共同推進課堂,教師起了乙個組織者 幫助者 促進者的作用。課後讓學生以小組為單位自主地完成形式多樣的...

《年 月 日的認識》案例與反思

東張鎮中心學校街西小學姚芬亮 教學目標 1.結合生活經驗使學生認識時間單位年 月 日,了解有關大月 小月 平年 閏年等方面的知識,記住每個月各有多少天,平 閏年各有多少天 能初步判斷某一年是平年還是閏年。2.培養學生的觀察 判斷 推理能力以及創新的意識。3.使學生充分感受到時間與數學的密切關係,使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