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比一比》教學反思1教育

2023-02-01 19:12:04 字數 755 閱讀 6471

《比高矮、比長短》是一年級上冊第二單元的,在實際生活中,長短、高矮聯絡較為緊密,而且學生在生活中已經積累了一些高矮的經驗,一般他們都會進行直接判斷。教學中,我充分利用教學資源,組織了乙個個的教學活動,讓學生在自主探索、合作交流中,發現和解決問題,獲得成功的體驗。主要體現在如下兩方面:

一、選孩子喜歡的活動,給孩子質疑的空間,激發孩子的學習興趣,讓學生主動參與學習活動。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是小學生學習的動力。我在這節課的教學中以活動方式激發學興趣,讓學生主動地動手、動腦、動口參與學習。如:

當學生已經會用誰比誰長誰比誰短來形容物體長短時,我故意拿出兩支長短不同的粉筆,錯開用手捏住一端,讓學生猜一猜誰比誰長。孩子都喜歡猜一猜,一下來了興趣,大部分學生脫口而出,說長出的那支長。但會仔細觀察的孩子,卻說不一定。

我趁機讓他說為什麼,然後給大家看結果。在同學們看到結果與想象不一樣的時刻,也就明白了那個學生為什麼說不一定的道理。以此引出沒有一頭對齊的物體,不能直接判斷誰長誰短,要讓人一眼看出誰比誰長,最好一頭對齊比。

學生這時便會真正心服口服,以後比長短時不自然的就會用一頭對齊的方法。

二、聯絡實際生活,探索比的方法,鞏固比的技能。

當學生學會了比長短、高矮後,聯絡生活經驗,說說、比比身邊的事物,以四人小組討論的方式展開,合作交流。增強了學生之間的交流,並在交流成果中,學生不斷地體嘗成功,欣賞自己的發現,感到「我行」,欣賞本組的發現,感到我們小組棒,看到全班的發現,又會意識到全班同學都很聰明。這樣既有助於學生樹立學好數學的信心,又能增強學生合作學習的意識。

體驗成功的喜悅。

比一比教學反思

田墩小學周瑜 比一比 是一年級上冊的 識字二 的第一課。要求認識12個生字,會寫2個字。認識1種筆畫 丿 和1個偏旁 土 知道 多 少 大 小 兩對意思相反的詞語,了解量詞 群 顆 堆 的意思。本節課的教學重點是 學會本課生詞,初步讀會韻文。課本中美麗的農家小院,其間有黃牛 花貓的悠閒,有鴨子 小鳥...

《比一比》教學反思

比一比 主要學習比較物體的長短 高矮和輕重。其教學重點難點是 會比較物體的長短 高矮和輕重,能正確掌握比長短 比高矮 比輕重相應的不同比較方法。學習這部分內容主要是讓學生正確運用生活中已經積累的一些直接經驗,建立起 長 短 高 矮 輕 重 的概念 學會正確的比較方法,進而形成學生的比較意識,培養學生...

比一比教學反思

通過 比一比 這一節課,我對這節課進行課後反思,對該課進行了重新認識。標準 指出 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親身經歷將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與應用的過程,讓學生獲得對數學理解。本課的理念,把學生以往對萬以內大數的比較方法分散的 不規範的感性認識作為教學的基礎,讓學生在有趣的活動情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