樹立大語文的思想觀念靈活確定語文課堂教學目標

2023-02-01 19:09:02 字數 1564 閱讀 6239

摘要語文教師提前設定好情境和要**的問題,沒有讓學生自己來發現和提出問題,就違背了**教學的實質。所以,語文課堂教學目標的確定,應該兼顧教師的主導和學生的主體作用,尊重學生想**的問題,綜合師生共同的**慾望,進行必要的取捨和整合。

關鍵詞教學目標;**式;取捨整合;大語文;活水;組織引導

新課程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這種方式在語文學科方面應該能夠體現得更為明顯一些。因為語文課兼有工具性和人文性的特點,它的外延十分寬泛,和生活聯絡十分緊密;對於同一篇文字材料,學生通過文字的解讀產生的思維認識和**目標會有很大的不同,所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我們不可能也不應該把它禁錮在同乙個框架下,而要大膽的鼓勵學生發出不同的聲音,然後引導他們通過自主合作**,產生獨到見解。這是語文老師都明白的道理,並在日常教學過程中在努力地貫徹實施。

但是在實際的語文教學過程中,這種學習方式其實並沒有真正得到體現和落到實處。我們看到的大多數情況是,語文教師在備課時已經設定好了情境和要**的問題,也就是提前根據教學參考和教師用書上確定好的課堂教學目標來組織教學,學生**的問題和內容都是教師提出和制定的,表面看來在熱熱鬧鬧的分組討論、整合資訊、解決問題,但這並不是他們自己產生的問題或者感興趣的內容。也就是說,教師並沒有讓學生自己來確定課堂教學目標,沒有把課堂真正的還給學生,所以許多問題可能根本不切合學生的學習興趣,產生不了強烈的**慾望,學生也就只有跟著教師的思維走,成了被動接受的機器。

學生希望了解和**的內容卻因時間被佔據和得不到引導而默默地被壓抑,思想的火花可能就因此熄滅。這樣的語文教學在外表形式上看似符合**式學習精神,但卻沒有充分調動起學生的內在動因,語文素養的有效提高也就打了折扣。

語文老師只是安排了自己設定好的教學目標,沒有給學生機會**這些問題,也沒有加以正確、深入的引導,所以表面上雖然順利完成了教學任務,其實還是在走灌輸式教學的老路。語文教師自己設定情境和問題,安排學生**,這將會違背**教學的實質,因為學生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是**性學習中最不可缺少的乙個重要環節,如果沒有發現問題,不能提出問題,**便無從說起。所謂**式學習,就是在教師的啟發引導下,以學生獨立自主學習和合作討論為前提,以現行教材為基本**內容,以學生周圍世界和生活實際為參照物件,為學生提供充分自由表達、質疑、探索、討論問題的機會,讓學生通過個人、小組、集體等多種活動方式,將自己所學知識應用於解決新問題的一種教學形式。

**式課堂教學特別重視學生的興趣所向和**慾望,開發學生的智力,發展學生的創造性思維,培養自學能力,力圖通過自我**,引導學生學會學習和掌握**式學習方法,為終身學習和工作奠定基礎。盧梭說:「學生所真正需要的並不在知識本身,而是自己尋找知識的方法。

」,意思就是要讓每乙個學生自己去經歷、體驗**的過程,每個人在這個**過程中都會有與眾不同的經歷和體驗。他們的**過程與教師設想的會有差異,畢竟學生與作為**的教師在閱讀材料、思考問題、提取資訊各方面都會不同,他們有自己思考問題、解決問題的方式;同時,由於學生中的每乙個人在學習需要、學習能力、學習風格、學習優勢、知識積累、興趣愛好等方面各不一樣,因而每個人的**目的、**過程以及從中獲得的體驗也就各不相同。如果語文教師忽視這些差異,要求所有的學生對一篇課文都按照自己的設想,在同樣的時間內**相同的內容,運用同樣的**方法,以同樣的**速度找到基本標準和統一的答案,達到同樣的學習水平,那麼語文**教學還是成為了另一種形式的「一言堂」教學。

小學語文課堂教學的反思

二 重視課堂評價 評價是什麼?評價應該是 欣賞 是 激勵 是 導向 在課堂上把握好評價的時機,從學生的表現和語言中挖掘出評價因素,讓學生感覺到老師在欣賞他,激勵他,引導學生積極動腦,更自覺的學習。教師的評價語言還應該富於變化,富有價值。另外,我還注意課堂評價的多元化。課堂評價應該包括教師對學生的評價...

改善語文課堂教學的體會

課堂教學是語文教學的主要戰場,這個戰場的勝負決定了語文教學的成敗 因此,它也應該是語文教學的重頭戲。課堂教學改革成功了,語文教學就能走出困境,還能推動語文教學其他側面的改革,新時期語文教學就會取得令人喜悅的成果。以 滿堂灌 為特徵的講析法的弊端。其一是教學中主體客體顛倒,壓抑了學生學習語文的主觀能動...

語文課堂教學的提問策略

課堂提問是教師組織課堂教學的重要手段之一。有效的課堂提問有助於開拓學生的思維,提高學生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能力和言語的表達能力,有助於教師及時得到反饋資訊,不斷調控課堂教學,從而實現教導目標。但是,在實際教學中,部分教師由於沒有抓準提問的契機,或者不懂提問的藝術,或者沒有設定好提問的技巧,出現了不少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