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開課《軸對稱》教學反思

2023-02-01 18:30:04 字數 5090 閱讀 4179

「動手操作」是學生學習數學的重要方法,但是我覺得,在動手操作的同時,還要動腦思考,我班的學生在這方面很不到位。由於課前我沒讓學生準備一些常見的幾何圖形,因此,在上課前,我幫全班學生每人準備了乙份學習材料,在**「想想做做」第一題時,大家都通過動手找到了軸對稱圖形,並找到了它們的對稱軸,但是到中午完成練習冊時就錯誤百出,學生知識機械地完成作業,沒有真正動腦思考,沒有真正的理解對稱軸這個概念。

還有,畫出每個圖形的另一半時,我強調了先找出一些關鍵的點,我把它稱之為「對應點」,學生找出對應點以後就很容易畫出另一半,但是由於書本第三題的圖形比較簡單,幾乎沒有學生發生錯誤,但是練習冊**現複雜的圖形時就無從下手了,如有一半的學生畫成了上圖,反思一下自己的教學,可能我對「對應點」的強調還不夠,方法知道還不到位,在明天學習平移這一內容時應注意自己的教學方法。

今天教學了軸對稱圖形,這一課學生的知識準備比較好,因為在學習三角形、平行四邊形、梯形時學生就研究到一些,所以昨晚布置讓學生準備一張長方形、一張正方形紙讓他們在家折一折,找出它們各有幾條對稱軸並畫出這些對稱軸。課上在學生交流預習情況後我讓學生觀察、交流了這些對稱軸所在圖形的位置後讓學生在書上的長方形、正方形上用點線畫出對稱軸。「想想做做」的第一題學生在動手對折圖形後再判斷出是否是軸對稱圖形及畫出軸對稱圖形的對稱軸還是較為簡單和順利的。

第二題中觀察圖形判斷出是否是軸對稱圖形學生基本無問題,但畫出其中的軸對稱圖形的對稱軸學生存在的差異就大了。大多數學生出現漏畫即找不出全部的對稱軸,這可能還是學生的空間想象能力高低決定的,看軸對稱圖形有幾條對稱軸完全依靠動手對折也有些不太實際,正如有些學生說我是把圖形想象成怎樣對折看能否完全重合的。有些學生是試著畫一畫,再想象對折看是否完全重合的。

這的確比起讓他們對折後再畫出對稱軸是乙個飛躍。課後讓學生到生活中找找有沒有軸對稱圖形,自己試著畫出些可愛的軸對稱圖形,同樣能夠達到提高學生的解決這一問題的能力的。

小公升初數學模擬試卷

一、選擇題

1.下面圖形是用木條釘成的支架,最不容易變形的時(  )

a. b. c. d.

2.把一根長6分公尺的長方體木料平均鋸成3段,它的表面積增加了3.6平方分公尺,這根木料的體積是( )立方分公尺。

a.0.9 b.1.8 c.3.6 d.5.4

3.足球賽門票15元一張,降價後觀眾增加了一半,收入增加了五分之一,則每張門票降價(  )元。

a.7 b.5 c.3 d.2

4.圓柱的側面展開後是乙個正方形,那麼這個圓柱的( )一定和高相等.

a.直徑 b.半徑 c.底面周長

5.在 、 、 、 中,最大的是( )

a. b. c. d.

6.數碼商場賣出兩個進價不同的手機,都賣了1200元,其中乙個盈利20%,另乙個虧本20%,在這次買賣中,這家商場( )。

a.賠100元 b.賺100元 c.賺360元 d.不賠不賺

7.一條公路,修了,還剩千公尺。已修的和剩下的比較,( )。

a.已修的多 b.剩下的多 c.一樣多 d.無法比較

8.下面圓的周長(單位:厘公尺)是( )

a.25.12厘公尺 b.31.4厘公尺 c.37.68厘公尺 d.43.96厘公尺

9.分母是8的真分數有( )個。

a.7 b.8 c.6 d.無數

10.如圖所示,將一張長方形紙的一角斜折過去,使頂點a落在a,,bc為摺痕,如果bd為∠a,be的平分線,那麼∠cbd=( )。

a.80° b.90° c.100° d.70°

二、填空題

11.下面有六張數字卡片,任意摸1張,大於的可能性是分數單位是的可能性是是真分數的可能性是

12.你喜歡吃拉麵嗎?拉麵館的師傅用一根很粗的麵條,把兩頭捏合在一起拉伸,再捏合,再拉伸,反覆幾次,就把這根很粗的麵條拉成了許多細的麵條。如下面的草圖所示:

這樣捏合到第(______)次後可拉出128根細麵條。

13.200分鐘=________小時 1085千克=________噸________千克

14.乙個圓柱形水桶,裡面盛48 l水,正好盛滿。如果把一塊與水桶等底等高的圓錐形鐵塊完全浸入水中,水會溢位來。問:此時桶內還剩________l水。

15.等底等高的圓柱和圓錐,圓柱的體積是圓錐的_____倍,如果乙個圓柱的體積是24立方厘公尺,那麼與它等底等高的圓錐體積是______立方厘公尺。

16.一本書有120頁,小春每天看25頁,看了x天,還剩(____)頁沒有看;當x=4時,還剩(____)頁沒有看。

17.小時增加它的(____)是1小時,(____)千克減少30%是0.77千克。

18.計算下面圖形的周長是________cm.

19.去年果園裡有梨樹和桃樹共400棵,其中桃樹佔總數的40%。今年又種一些桃樹,梨樹棵樹不變,這是梨樹佔總數的48%,現在這兩種果樹一共有(______)棵。

20.五(1)班今天有2人請假,出勤率是96%,五(1)班有學生_____人.

三、判斷題

21.用4個圓心角是90°的扇形,一定可以拼成乙個圓

22.數對(4,5)與(5,4)表示的位置相同

23.長方形和正方形都有四個直角.(____)

24.自然數中,除了奇數就是偶數

25.乙個正方形邊長增加4倍,面積就增加16倍

四、作圖題

26.(1)市民廣場在學校( )偏方向的( )公尺處。

(2)圖書館在學校南偏東60°方向的100公尺處,算一算,並在圖中畫出圖書館的位置。

五、解答題

27.為慶祝六一兒童節,商場裡兒童服裝打九折**。媽媽給小麗買了一件原價為240元的公主裙,實際花了多少元?

28.車站的位置用數對表示為(5,4),從車站先向南走300m,再向西走100m就到達公園;從公園先向南走100m,再向東走200m就到達體育館;從車站先向東走100m,再向北走200m就到達電影院。請分別標出車站、公園、體育館和電影院的位置。

29.學校有故事書210本,佔圖書總數的 ,全校共有圖書多少本?

30.指出下面每個平行四邊形的底和相對應的高.

31.甲乙兩數的和是253,甲數的小數點向右移動一位就與乙數相等,甲數和乙數各是多少?

32.足球,2023年納入杭州市體測專案了!根據表中檔案說明,測試距離(起點線至終點)為多少公尺?

33.李穎看一本科技書,看了3天,剩下120頁,如果用這樣的速度看3天,就剩下全書的。這本書一共有多少頁?

六、計算題

34.解方程或比例.

x+ =6

:36%= x

9,5﹣3x=4.5.

35.計算下面各題.(怎麼算簡便就怎麼算).

①3264÷32+34×5

②1.05×(3.8﹣0.8)÷6.3

③85﹣12.8﹣47.2

④20×(1﹣ ﹣ )

⑤ ×0.75+ ×

⑥[1﹣( + )]×12.

【參***】***

一、選擇題

二、填空題

1112.7

13.1 85

14.32

15.8

16.120-25x 20

17.1

18.72

19.500

20.50

三、判斷題

21.×

22.×

23.√

24.√

25.錯

四、作圖題

26.北;西;45;150;

五、解答題

27.216元

28.如圖:

29.735本

30.31.23;230

32.20公尺

33.200頁

六、計算題

34.x=5 x= x=1

35.①272 ②0.5 ③25 ④7 ⑤ ⑥2

小公升初數學模擬試卷

一、選擇題

1.500克鹽水中含有50克鹽,那麼鹽和水的重量比是( )

a.1:9

b.1:10

c.1:11

d.1:12

2.下面各算式,與6÷的商相等的是( )。

a.6× b.6× c.

3.乙個圖形對折後,如果摺痕兩邊的圖形( ),這個圖形就是乙個軸對稱圖形。

a.完全相同 b.大小相等 c.完全重合 d.形狀相同

4.一瓶飲料350毫公升,其中橙汁與水的比是1:4,洋洋喝去了一半後,剩下的飲料橙汁的含量是( )。

a.20% b.10% c.40% d.25%

5.下面四個算式的計算結果,最大的是(  )。

a.77× b.77÷ c.77÷ d.77×

6.從3個一角、2個二角、1個五角的紙幣中取出6角錢,有(  )種不同的拿法.

a.2 b.3 c.4

7.右表是華誠電影院的影片告示,貝貝一家三人去這家電影院看了一場《愛麗絲夢遊仙境2:鏡中奇遇記》。買票共節省了27元。貝貝一家看電影場次是( )

a.上午場 b.下午場 c.晚場

8.學校買了56張白紙,買的紅紙比白紙多18張.紅紙買了多少張?正確的解答是 ( )

a.38+18=56(張b.56-18=38(張) c.56+18=74(張) d.56-38=18(張)

9.x、y均不為0,下列x和y成反比例關係的是(  )。

a.y=56x b.x= c.x+y=56 d.y=

10.標準籃球場長28公尺、寬15公尺,乙個標準籃球場面積的大約相當於(  )的大小。

a.一塊橡皮 b.一本數學書封面 c.一張課桌桌面

二、填空題

11.乙個圓柱和乙個圓錐的體積和高都相等,圓柱底面積是12cm2,圓錐底面積是________cm2。

12.乙個數的小數點,先後右移動一位,再向左移動三位,所得到的新數比原數少35.64,原數是(______)。

13.學校從7月15日放假,到9月1日開學,假期(______)天。

14.有黑白小球各三個,平均分裝在、甲、乙、丙三隻小盒裡,並在盒子外面貼上「白、白」(甲),「黑、黑」(乙),「黑、白」(丙)的小紙片,但是沒有乙隻小盒裡裝的小球的顏色與紙片上的相符合,現已知丙盒子裡裝乙個白色小球,那麼這三個盒子裡裝的兩隻小球顏色分別為_____.

軸對稱公開課教案

教學課題 認識軸對稱圖形 成都市實驗外國語學校 西區 何顯佳 數學新課程標準指出 數學教育要面向全體學生,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 人人都能獲得必須的數學 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多 教學環境,可以為數學教學提供滿足不同層次需要,資訊含量豐富 設計 授課 設計意圖 的課堂學習材料,並通過優良的互動...

公開課教學反思

敖溪小學 王永書 這堂課教學內容是pep小學英語教材第六冊第四單元的第一課時。這節課主要學習的是動詞的現在分詞形式並能進行句型替換練習。我將這堂課主要設計為5個環節 1 複習。2 匯入。3 新授。4 操練。5 鞏固。現將本節課的得失總結如下 1 複習 複習時的要求目的達到。回答老師提出的問題,使學生...

公開課教學反思

使用資料庫 公開課教學反思 本節以 設疑引入自主 學習 交流 小組討論 交流 自主學習 講授 小組討論 總結。幾個教學環節進行組織教學,以自主合作 的學習方式,培養學生知識與技能,過程與方法,以及情感 態度 價值觀三維目標,通過本節課的學習,學生對日新月異的資訊科技有了一定的了解和理解,並能把抽象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