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常菜,肉,粥,餅

2023-02-01 18:06:02 字數 5402 閱讀 4017

千層肉餅

做法: 1.蔥洗淨,切成蔥花;薑切末。

2.麵粉和成麵糰揉透揉勻,在肉餡中加入鹽、料酒、薑末、生抽、老抽、香油、胡椒粉、色拉油攪拌均勻,再打個雞蛋,攪打至肉餡上勁。

3.取一小塊麵糰,將麵糰擀成圓形,用勺子均勻的塗上肉餡,再撒層蔥花,用刀平分成4塊,再一層層的摺疊起來,最後擀成圓餅,用平底鍋煎熟即可。

地瓜糰子

做法: 1.紅薯洗淨去皮,切成圓片放進蒸鍋隔水蒸熟;紅棗洗淨切成薄片。

2.紅薯蒸好後取出搗成紅薯泥,並加鹽和糖攪拌均勻;用紅薯泥搓成若干個小糰子;糯公尺粉和少許鹽混合,過篩,邊加水邊揉成糯公尺麵糰;取乙個糯公尺團壓扁,包入紅薯糰子搓成圓形。

3.取湯鍋,入水並燒開,入地瓜糰子,煮熟後撈出過冷水。掰一小塊蛋糕,取裡面淺色部分弄成粉狀,將地瓜糰子放到保鮮盒裡晃動盒子,裝盤點綴紅棗片

碧玉蔬菜飯捲

材料:圓白菜葉2張、公尺飯半碗、青紅柿椒各10克、香菜10克

調味料:鹽、糖、公尺醋、蘑菇精

做法:1,圓白菜放入開水鍋中,焯水2分鐘撈出,放入碗中加少許糖,公尺醋浸泡20分鐘

2,炒鍋燒熱加少許油,下入切碎的青紅柿椒炒香,加公尺飯,切末的香菜調入鹽,蘑菇精翻炒均勻

3,將炒好的飯放在圓白菜葉上捲成捲,切段裝盤

【香菇炒油菜 】

原料:香菇、油菜適量、蠔油、鹽、白糖、澱粉適量。

做法:1、油菜洗淨,瀝乾水分,香菇切小塊。

2、炒鍋燒熱,放油少許,中火燒熱,放入油菜與鹽,快炒均勻後,盛盤。

3、另起炒鍋,燒熱放油,以中火先將香菇炒香,放入所有調料和少許水略燒,盛入炒好的油菜盤中即可

【鹹魚茄子煲】

(強烈推薦)

原料: 茄子300克、鹹魚100克、姜10克、蒜5克、蔥15克

調料: 蠔油3克、老抽3克、鹽5克、味精3克、白糖3克、胡椒粉3克、雞精3克、香油3克、生粉10克、鮮湯適量

做法:1、鹹魚切丁,茄子去皮切成條,蔥擇洗淨切段,姜、蒜切片;

2、淨鍋上火,油燒至七成熱時,下入鹹魚炸香撈出,茄條入油鍋中炸至金黃色,撈出瀝油;

3、另取淨鍋上火燒油,油溫六成熱時,下入薑片、蒜片、蔥段、蠔油沙香、加入鮮湯少許,下入茄條、鹹魚,燒至茄條軟時,勾芡,裝入燒好的煲內即成;

4、準備:10分鐘,烹飪:40分鐘

【特別提示】鹹魚一定要炸乾香,茄條一定要燒軟入味

茄子又名紫瓜、紫茄。果實有圓形、扁圓形、長條形、倒卵形,果色有深紫色、鮮紫色、白色、綠色等。

【營養與功效】茄子味甘、性涼,在蔬菜中營養素含量中等,但茄子富含維生素e和維生素p。茄子富含有大量的鉀,可調節血壓及心臟功能,預防心臟病和中風。

【營養師健康警告】秋後的茄子味偏苦,性更寒,體質虛冷之人不宜多食,油炸的茄子會大量流失維生素p,可掛糊上漿後再炸,這樣能減少營養損失。

【烹飪特別提示】茄子切開後應於鹽水中浸泡,使其不被氧化,保持茄子的本色。

【烹飪方法】茄子多用炒、燒、拌、釀等烹調方法,也可做餡。

【選購】新鮮的茄子為深紫色,有光澤,帶未乾枯的柄,粗細均勻,無斑。

【儲存】用保鮮袋包好,放入冰箱中,一般儲存時間為1-2天。

【青菜粥】

(強烈推薦,好吃不好看的粥)

原料:青菜4棵剩公尺飯一碗鹽1茶匙(5克)雞精1/2茶匙(3克)香油1/2茶匙(3ml)

做法:1)將青菜掰開洗淨後,放入沸水中焯燙半分鐘後撈出,用冷水浸泡,待冷卻後瀝乾切碎備用。 2)將焯青菜的開水倒掉,重新倒入清水,大火加熱至沸騰後,倒入公尺飯,攪散後,改成中小火加熱。放入一把勺子(改變沸騰方向,防止溢鍋),再蓋上蓋子,留2厘公尺寬的縫隙。

3)煮20分鐘待公尺粒破開後,放入青菜碎,鹽,雞精和香油,攪拌均勻後即可。

做法:1)麵粉倒入大碗中,將溫水分次倒入麵粉中攪拌,然後用手揉成光滑的麵糰。屜布浸濕蓋在麵糰上,餳半個小時。 2)五花肉先切片,再切絲,最後改刀切成碎肉丁末,放入大碗中,倒入料酒,生抽,老抽,蠔油,白胡椒粉,鹽,糖,味精和香油,攪拌均勻後醃製20分鐘。

3)大蔥取蔥白,切成和碎肉丁末大小相同的碎末,倒入肉餡中,攪拌均勻即可。 4)案板上撒一些幹麵粉,將麵糰放在案板上揉成長條,切成四份。取其中乙份,擀成長圓形片。

(剩餘三份放置一旁,蓋上屜布,以免麵糰被風乾) 5)將肉餡攤在面坯上,覆蓋3/4即可,留下1/4的空白,左右各留下2厘公尺寬的空白。 6)抬起一側的面坯,往下摺疊2次(見圖),將空白面坯往上疊起,輕輕按幾下封住口。兩側的空白面坯也捏緊,然後往下摺疊,使其壓在麵餅的下面(見圖)。

用手輕輕將麵餅往下壓平,但千萬不要用擀麵杖去擀平,以免裡面的肉丁和蔥丁將面坯扎破。 7)鍋中倒入少許油,中火加熱10秒鐘後,放入麵餅改成小火,雙面煎成金黃色,如果麵餅過大,可以切開食用。 8)剩餘麵糰和肉餡,按照以上方法重複操作即可。

飄香肉餅

原料:麵粉400克溫水250ml 五花肉500克大蔥5根(蔥白) 姜1塊50克料酒2湯匙(30ml) 生抽1湯匙(15ml)老抽2湯匙(30ml) 蠔油2湯匙(30ml) 白胡椒粉1/4茶匙(1克)鹽1茶匙(5克) 糖1/2茶匙(3克) 味精1/4茶匙(1克) 香油1湯匙(15ml)

窗體頂端

窗體底端

醬香肉末燒茄子

原料:長條茄子2根、豬肉餡100克、青紅小辣椒各2根、蔥末1湯匙(15克)、薑末1湯匙(15克)、料酒1茶匙(5ml)、甜麵醬1湯匙(15克)、豆瓣醬2湯匙(30克)、豆豉醬1湯匙(15克)

做法:1)肉餡中調入料酒和甜麵醬,倒入薑末攪拌均勻後醃製10分鐘; 2)將茄子去蒂洗淨後帶皮切成小段,青紅小辣椒切成小片; 3)平底鍋中倒入油,待油7成熱時放入茄子條,你會發現茄子迅速的把油都吸收了,此時不要再新增油了。當茄子煸炒變軟後,油會從茄子中又跑出來一些的。將炒軟後的茄子撈出備用; 4)鍋中留底油,放入肉餡煸炒至變色,用鏟子鏟到鍋的一側,用鍋中的油將蔥末煸炒幾下,倒入豆瓣醬和豆豉醬炒出香味後,與肉末混合在一起,再倒入茄子和青紅辣椒,翻炒均勻即可。

【醬燜牛肉小土豆】

原料:牛肉500克小土豆300克杭椒6根大蒜3瓣乾蔥2頭香菜根10根花生50克

調料:甜麵醬3湯匙(45ml)鹽1/2茶匙(3克)料酒1湯匙(15ml)白糖1茶匙(5克)香油1茶匙(5ml)幹澱粉2湯匙(30克)

做法:1)將牛肉切成1.5cm大小的塊,用鹽,料酒,甜麵醬,白糖,香油和幹澱粉攪拌均勻後,醃製20分鐘。花生洗淨,用清水浸泡20分鐘。

2)小土豆洗淨不削皮,對半切開(如是大土豆,切成3cm大小的塊)。乾蔥切成片(如用洋蔥也切片)。大蒜去皮拍一下。

杭椒洗淨去蒂後,切成5cm長的段。 3)平底鍋中倒入油,大火加熱至7成熱,放入土豆,繼續用大火煎成金黃色後,翻過來煎另一面。煎好後,將土豆用鏟子撥到一側,用鍋中的油將大蒜,乾蔥和香菜根煸香。

4)倒入醃好的牛肉翻炒2分鐘後,倒入另乙個鍋中,不再放油(如煎鍋大,就不必換鍋)。倒入開水,放入泡好的花生,蓋上蓋子大火加熱至沸騰後,轉中小火燜45分鐘。 5)出鍋前,放入杭椒,翻拌均勻即可關火,不需再繼續加熱,菜的餘溫剛好可以加熱杭椒,又能保持它的顏色不變。

醬爆雞丁

原料:雞胸肉2塊黃瓜1根大蒜4瓣甜麵醬3湯匙(45ml) 番茄醬2湯匙(30ml) 福臨門風味豆豉醬1湯匙(15克) 白糖1茶匙(5克)清水2湯匙(30ml)料酒1湯匙(15克) 幹澱粉1湯匙(15克)香油1/4(1ml)

做法:1)將甜麵醬,番茄醬,豆豉醬,白糖和清水放在碗中,攪拌均勻備用。大蒜切片,雞胸肉切成大小1cm的丁,黃瓜也切成和雞丁大小相同的丁。 2)雞丁放入碗中,倒入料酒和幹澱粉抓拌均勻。

3)鍋中倒入油,大火加熱至7成熱時,放入蒜片爆香,倒入雞丁炒2分鐘,待雞丁變色後,倒入提前調好的醬料,與雞丁混合,使每一粒雞丁都被醬料均勻的包裹住,然後倒入黃瓜丁,翻炒20秒鐘,淋入香油即可

【宮保雞丁】

原料:雞胸肉250克青紅椒各4根炸花生公尺50克蔥粒2茶匙(10克)薑末1茶匙(5克)蒜末1茶匙(5克)花椒15粒乾紅辣椒6根

調料:鹽1茶匙(5克)料酒1/2茶匙(3克)幹澱粉2茶匙(10克)公尺醋2湯匙(30ml)醬油1湯匙(15ml)白糖2茶匙(10克)清水2湯匙(30ml)水澱粉2湯匙(30ml)香油1湯匙(15ml

【幹煸四季】

原料:肉餡100克、 四季豆300克大蔥1節大蒜3瓣乾紅辣椒4個料酒1湯匙(15ml) 生抽1湯匙(15ml) 老抽1茶匙(5ml) 鹽1/2茶匙(3克) 白糖1茶匙(5克)

做法:1)將四季豆洗淨後擇去兩端的筋,然後掰成5-6厘公尺的段。大蒜和蔥分別切成末,乾辣椒剪成段備用。 2)充分瀝乾四季豆表面的水分。

將奶鍋燒熱,倒入油大火加熱,至油5成熱時,放入四季豆,改成中火慢慢炸至表面變白,外皮開始出現皺褶時,用笊籬瀝油撈出。 3)肉餡中加入料酒拌勻醃製2分鐘。炒鍋中加入底油,燒到7成熱時,放入肉餡,用鏟子快速將肉餡劃散,將肉餡炒熟後盛出備用。

4)鍋中補少許油並用大火加熱,放入乾辣椒、蔥末、蒜末一起炒出香味後,倒入之前煸過的四季豆翻炒幾下,再倒入炒熟的肉餡,調入生抽,老抽,鹽和白糖翻炒1分鐘,待調料和菜混合均勻後即可。

【回鍋肉】

原料:豬後臀二刀肉最佳500g(基本上買不到,用五花肉吧,你瞧,我們離正宗又遠了一步)

蔥段3節

大蒜3瓣

姜一小塊

花椒15粒

郫縣辣醬2湯匙(30g)

甜麵醬1湯匙(15g)(據說用豆豉很正宗,我有點頭昏了)

醬油1茶匙(5ml)

白砂糖1茶匙(5g)

豆腐乾200g

青紅椒各一根

蒜苗4根(也稱青蒜)

鹽少許雞精少許

【黑四剁】

原料:玫瑰大頭菜1/4頭青紅椒各1根豬肉餡100克香菇6朵

調料:料酒1湯匙(15ml)幹澱粉2湯匙(30ml)

老抽1茶匙(5ml)生抽1茶匙(5ml)味精1/4茶匙(1克)

做法:1)將香菇用溫水浸泡1小時後洗淨,去蒂切成小粒。 2)將肉餡中調入料酒和幹澱粉攪拌均勻,醃製10分鐘。大頭菜切成小粒。

青紅椒去蒂去籽後切成小粒。 3)鍋燒熱倒入油,待油7成熱時,倒入肉餡,用鏟子壓散後不停翻炒3分鐘,將肉餡的水分充分煸出,調入老抽炒勻後盛出備用。(這時有些巴鍋,將鍋內清洗乾淨) 4)燒熱洗淨的鍋,倒入油待7成熱時,倒入大頭菜粒和香菇粒煸炒2分鐘,放入青紅椒粒,調入生抽再繼續炒2分鐘,最後倒入炒好的肉餡炒勻,調入味精即可。

做法:1)羊肉切成薄片。放入料酒,醬油,糖,白胡椒粉,味精,攪拌均勻後醃製5分鐘。 2)大蔥切成絲。

大蒜切碎。 2)炒鍋燒熱倒入油,待8成熱時倒入羊肉片,快速翻炒至羊肉變色後,放入蔥絲翻炒15秒鐘,淋入一點公尺醋,倒入蒜碎,調入鹽稍微翻炒幾下即可。

【蔥油餅】

和面方法:

原料:麵粉200g、清水60ml、鹽1/2茶匙(3克) 做法 1)將涼水倒入適量鹽,拌勻後倒入麵粉中,邊倒入邊用筷子攪成塊; 2)然後換手用力搓揉,盡量將麵塊揉成團,直到麵糰表面均勻光滑; 3)揉好的麵糰用濕布蓋上,放在溫暖潮濕的地方,餳10分鐘,這個過程可以使成品的口感柔軟,質地均勻;蔥油餅的做法原料:麵糰(以上方法製作的麵糰)、鹽1茶匙(5克)、油2湯匙(30ml)、蔥花適量做法:

1)麵糰揪成劑子,然後揉圓後,用手按扁,用擀麵杖擀薄,呈圓餅狀; 2)撒上鹽,並用手按勻,再淋上油,塗抹均勻; 3)撒上蔥花,然後沿餅邊慢慢捲起,盡量卷的薄且均勻; 4)卷成長條狀後,沿著一端繞成圓圈,並用手按扁,成圓餅狀; 5)平底鍋中摸上一層油,放入麵餅,用小火慢慢將其烘烤至兩面金黃即可。

經典家常菜

經典家常菜,好吃喔,內有做法!豬肉燉粉條做法 1 將五花肉刮洗乾淨,切成塊。粉條用水發透,蔥切段,薑切片。2 鍋裡放油,下肉炒至變色,取出。3 鍋裡放糖炒糖色,添湯,加入所有的調料和肉,用旺火燒開,撇去浮沫,轉小火燉至酥爛,再放入粉條燉至入味即可。蒜香辣炒蝦做法 1 大蝦仁8到10只,去皮去沙線洗淨...

家常菜做法

彩蔬肉末蒸豆腐 鍋中熱油,先將豆腐整塊放入,煎成兩面金黃。放一旁備用,彩蔬 紅椒 黃椒 香菇 切小丁,和肉末一起翻炒,倒入高湯調好味道。備用,放涼後的豆腐,用刀切成均勻大小的豆腐片,豆腐片擺放在盤中,淋入煮好的彩蔬湯,上鍋蒸10分鐘,入味,即可 奶香玉公尺餅 做法 1 雞蛋打散,玉公尺粒控乾水分,放...

家常菜小記

1 冷吃兔 材料 兔子500克,乾辣椒100克,老薑一塊。調料 醬油,醋,花椒,味精。製作過程 1 先將兔子宰成丁狀,和上切好的老薑和乾辣椒。2 燒鍋下油,等油冒煙後,煎一下花椒,然後將兔丁倒入油中爆炒,等到兔丁炒乾後,放入醬油 醋 白糖再爆炒幹,起鍋放入味精,裝盤完畢。2 三鮮 材料 心 慄 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