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五年體驗磨練浙江省理綜生物高考研究與備考對策

2023-02-01 15:48:06 字數 2429 閱讀 5027

蒼南縣宜山高階中學鄭祥鬥

一、近五年浙江省高考理綜生物試題考點分布及命題特點

(一)考點分布及分值統計

1.2023年考點分布及分值

2.2023年考點分布及分值統計

3.2023年考點分布及分值統計

4.2023年考點分布及分值統計

5.2006分布及分值統計

(二)高考命題特點及趨勢

1.緊扣考試說明,突出主幹知識考查

從近五年浙江省理綜生物知識點分布可以看出,每年理綜生物主要考查了細胞代謝、調節、遺傳、生態、基因工程、動植物細胞工程等主幹知識。其中遺傳部分每年必有一道大題,基因工程幾乎每年要考一道選擇題,動植物細胞工程(動物、植物細胞培養)幾乎也是每年必考道選擇題,光合作用和細胞呼吸各激素調節在理綜生物卷**現的機率也是非常高。

2.回歸課本,強調基礎

注重基礎,回歸教材,「題目在書外,理在書中」仍為近年高考試題的特點。考查的基礎知識主要包括基本概念、基本原理和基本規律,而且大多為學生所熟悉的知識情景,試題材料還可以在教材中找到,只是進行了重新改編與設計。

3.關注現代生命科學內容技術

「關注對科學和社會發展有重大影響和意義的生物學新進展」是《考試說明》對考生的要求之一,特別是近兩年浙江省高考理綜生物的考題中有不少題目涉及到這方面內容,這種趨勢比較明顯。例如:2023年的第1題、第2題、第3題、第31題分別是動物培養、人體免疫、基因工程、基因敲除等內容,2023年第1題、第2題、第4題、第6題分別考查免疫、基因工程、細胞培養等方面內容。

4.凸現生物學科能力測試

浙江省高考理綜生物十分注意對生物學科能力測試。在考查考生對生物學基本概念和原理的掌握程度的同時,試題突出新課程理念,取材講究、情景新穎,運用豐富的題型,如圖

表題、實驗設計題、遺傳推理題等,較好地考查了學生的基本科學素養。

三、2023年生物高考備考策略

1.立足考試說明,夯實基礎

從歷年高考試題來看,雖然試題變化多樣,但考點內容還是來自於教材。立足考試說明就是老師要認真研讀考試說明、吃透考試說明、分析新考試說明新增或的內容。夯實基礎就是依據考試說明,認真研讀教材,幫助學生將教材的每乙個知識點落實好,要求學生要透徹、深刻、準確地理解、掌握生物學的概念、原理、模型、,要求學生能夠準確地用規範的語言描述每乙個知識點。

2.建立知識網路,注重知識的綜合與聯絡

生命是豐富多彩的,生物的各種生命活動是相互聯絡的。各章節的知識有內在的必然的聯絡。在複習時一定要幫助學生把知識形成知識鏈,知識鏈形成知識網,融會貫通,以便於對知識的靈活運用。

3.提高學生的分析能力,講究解題方法

一定要分析近五年的各省市的高考試題,對試卷的結構、試題的特點要準確把握。在複習時,幫助學生建立對不同題型的解題的模型。如選擇題的解題方法,曲線圖的解題方法,快速審題方法等模型。

如選擇題的解題方法有淘汰法、直選法、比較法、推理法等方法。如曲線圖要注意曲線的整體的變化體現的含義,理解特殊點、轉折點含義,理解不同曲線的特殊點、轉折點的含義的不同以及不同曲線的整體的變化體現的含義的不同,進行比較分析,推理,從而得出結論。在規範化強化訓練中提高學生的分析、判斷、推理能力。

4.立足實驗,培養科學的實驗**能力

生物學本身就是一門實驗性科學,生物實驗題在高考中成了熱點、重點、難點。題型有對教材實驗的綜合考查,新情景下的實驗分析、實驗評價、實驗設計。主要考查學生運用科學實驗思想與方法獨立完成實驗的能力。

在實驗複習時首先要重視課本經典實驗的分析和理解,學生對教材實驗要了解實驗目的與要求、實驗材料與用具,要理解實驗原理,要掌握實驗方法,要會控制實驗條件,要會觀察、分析、解釋實驗現象、結果並得出合理的實驗結論。更重要的是學生要從教材的經典實驗中分析出科學的實驗思想與方法,建立科學實驗的實驗模型,解決新情景下的,解決實際生活中的一些實驗問題。

其次是要引導學生掌握有關實驗的理論知識,如乙個完整的實驗可用十個片語來概括:目的、原理、材料、因子、方法、步驟、指標、結果、結論、原則。審題時要明確實驗目的、實驗原理,選擇典型的實驗材料。

實驗原理有的是教材上的,有的是在題幹上體現。第二,要找準實驗因子(實驗變數)、確定實驗方法。實驗方法有單組實驗法、分組實驗法。

如**光是否是種子的萌發的條件,實驗變數是光的有無的對照。可採用分組實驗法。第三,要確定實驗步驟,選擇易觀測的指標。

實驗步驟一般分為五步:第一,取材分組編號。第二,進行實驗處理。

第三,檢測指標。第四,觀察記錄實驗結果,分析推理得出實驗結論。第五,審視實驗實驗設計是否符合基本的實驗原則。

如實驗原理的科學性、實驗材料的典型性、實驗設計的嚴謹性(對照原則、單一變數原則、等量原則)、實驗指標要求的易檢性、實驗結果的準確性、語言表達的簡潔性、準確性。

另外實驗設計與評價題目在高考中的得分率一般都比較低,為突破這一難點,要進行一些有代表性經典實驗題、高考實驗題和規範的模擬實驗題,加強訓練。通過實驗條件和要求的改變,提高靈活變通能力。可以把教材上的驗證類實驗改為**類實驗,單一的實驗方法改為多種實驗方法,可以改變材料背景,用同一方法設計不同的實驗,解決不同的問題。

加大訓練力度,培養學生實驗知識遷移和創新能力。

浙江省2浙江省2019高考理綜科目物理部分展望

4 06 07年廣東卷本部分內容高考命題統計 5 命題特點分析 1 重視實驗 本章知識點較多,但是只有乙個實驗 研究平拋運動 更顯得此實驗的重要性。從近兩年的試題來看,形式基本都是單獨考察,主要考察實驗原理和操作,如07上海卷17題,07四川卷22題和06廣東卷11題。同時也要注意實驗的遷移變化,比...

浙江省金華十校2023年高考模擬考試 理綜

理科綜合能力試題 注意事項 1 本卷分第i卷 選擇題 和第 卷 非選擇題 兩部分,共30題,滿分300分。2 用黑色鋼筆將答案答在答題卷上,答題前將密封線內的專案填寫清楚。3 可能用到的相對原子質量 h一1 b一10 8 c一12 n一14 o一16 na一23 mg一24 a1 27 s一32 c...

談對2體驗磨練008年全國高考理綜卷 一 24題的感想

溫州第八中學程仲其 2008 6 18 今年的全國理綜卷 一 24題如下 圖中滑塊和小球的質量均為m,滑塊可在水平放置的光滑固定導軌上自由滑動,小球與滑塊上的懸點o由一不可伸長的輕繩相連,輕繩長為l。開始時,輕繩處於水平拉直狀態,小球和滑塊均靜止。現將小球由靜止釋放,當小球到達最底點時,滑塊剛好被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