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中反思,以評促教

2023-02-01 15:36:03 字數 1720 閱讀 7157

學校由師和學生組成,自然二者的活動就成了教育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實際教學中,有很多因素影響著師生的態度、情緒和對未來的期望。僅憑教師一人來反思每天的教學行為還是不夠的,正所謂「旁觀者清,當局者迷」,教師授課的高校與否還是要通過學生體現出來。

於是,學生評教就成了很多學校評教教師的重要手段。學生評教可以反映出我們教師某一時段內教學效果,教學方法或授課方式學生接受與否就可以通過評教來反映。

一、學生評教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1、學生評教有助於教師提高自身修養和教學藝術。學生是學習的主體,教師是學生學習的引導者。教師引導的好壞直接影響著學生學習方法和認知態度。

當教師的教學方法符合學生的認知水平,並能引起學生產生共鳴的時候,這時師生就達到種和諧的境界,你我思維碰撞,這樣的教師自然受到學生的歡迎。但有的教師還是通過老的方法來授課,學生的注意力就很容易渙散,也就是師生的思維不能很好的融合,時間一長,學生就會對老師失去興趣,繼而對該學科喪失興趣,這時學生評教就可以讓我們及時的得知這一資訊,通過反思和學生交流來調整方法,使教學行為回歸到正確軌道。另外,通過學生評教,我們可以知道身上存在的缺點,這樣可以提高自身修養,這才是真正的師表。

2、學生評教有利於師生加深感情交流。教學過程中,不管是教師還是學生很容易受到個人情緒或者外界環境的影響而產生情緒或者態度的波動。比如,很多教師會在忙碌時,對待那些調皮的學生施加批評。

其實,很多時候我們自己會立即後悔,這主要就是師生之間的感情交流匱乏。學生評教結果直接或間接反映了學生對教師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敬業愛崗精神、職業道德、教學能力和水平、心理素質、知識經驗、審美觀點等各方面的要求,每一次的學生評教都會讓我們知道自身哪些方面缺少與學生的交流,這樣也是促進工作的好機會。

3、學生全員評教有利於教師教學工作的改革和學生學習的改進,達到「雙贏」的目的。

在這種意義上,學生評教不僅對我們不是一種損害,反而是一種促進。學生評教就是一面鏡子,我們教師可以看到真實的自我。有的教師覺得學生評教對自己產生了一種壓力,其實我們每個人在工作過程中都會有壓力,有壓力才會有動力,這是促進自我發展的難得機遇。

抓得住,才能提得起。

二、教師評教有重要的指導意義。

教師評教是課堂教學研究的乙個必不可少的環節,正確、客觀地評課,不僅有利於被聽課人業務的提高,同時對評課人本身也是乙個很大的促進。教師評教是教學、教研工作過程中的一項常規性活動,是對課堂教學過程得與失的全方位分析和綜合評估。在當前新課程改革背景下,客觀、公正、科學地評價課堂教學,對**課堂教學規律,加強教學常規管理,革新教學理念,深化課堂教學改革,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推動教師專業素養提公升更有重要意義。

教師評課可以抓住這節課我有什麼收穫,有什麼不明白的地方,改進的地方在哪?這就讓我們真正走進一種更高的境界,這就是:讓授課者和聽課者都共同進步,指出問題的所在,能夠真正改進我們的教學。

當我們上一節展示課的時候,都力求完美,但課堂上的變化不一定能按我們的意願去設想。老師上展示課在課前肯定已做好了大量的工作,從教學設計到課件的製作等都做好了充分的準備,而且上課的思路是非常清晰的,但沒有學生配合的課堂,沒有以生為本的課堂,又怎能生出課堂的精彩呢?這就關係到課堂的乙個及時的調控的問題,教師能不能大膽一些處理教材,及時的根據課堂學生的學情來啟發、引導、點撥,充分的激發、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我相信就算脫離了教師原來的預設,也會生成課堂的精彩。

成功的課值得我們學習,遺憾的課帶給我們的思考,更是我們的進步。

對照有些學校的教研,那種形式主義的研究,那種為了應付檢查而做的無謂的工作。我反思:老師收穫了什麼?

老師失去了什麼?,一間學校不在教中反思,以評促教,那是不會有進步,永遠也不會提高的!

以評促教評價教學

美術教學中要注意記載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點點滴滴,學生看到自己的進步,會有很大的促進作用。高中美術課堂教學進行到最後,一般有乙個對學生繪畫作業集中點評的教學環節,作品點評要求學生把自己當天的繪畫作品貼到黑板上,老師引導學生使學生明確繪畫中的不足,學生互評,教師講評交替進行,共同學習與進步,努力地提高學...

以評促教 評價教學

在課堂教學中,評價的目的是促使學生對自己的學習進行反思,使學生更明智 更理性地進行學習,而不是盲目地被表揚所驅使,一味地為表揚而學習。因此,教師不但要把握好評價的不同方式方法,而且為了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應該在課堂評價中,實施多元評價,多方面發現和發展學生的潛能。1 加強自我學習,提高自身修養,教師的...

以評促教評價教學

在課堂教學中,評價的目的是促使學生對自己的學習進行反思,使學生更明智 更理性地進行學習,而不是盲目地被表揚所驅使,一味地為表揚而學習。因此,教師不但要把握好評價的不同方式方法,而且為了促進學生全面發展,應該在課堂評價中,實施多元評價,多方面發現和發展學生的潛能。1 加強自我學習,提高自身修養,教師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