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語文上冊2 9《zhchshr》教學反思1北京版

2023-02-01 14:51:05 字數 3722 閱讀 1438

《zh ch sh r》教學反思

《zhchshr》這一課是學生在學會平舌音的基礎上學習翹舌音,就以漢語拼音本身而言,內容比較枯燥,對剛入學的學生來說毫無吸引力,新教材在編排上考慮了這一因素設計了幫助學習聲母的情境圖和語境歌,把學習拼音字母寓於故事兒歌之中,寓學於樂,既增加了學習的情趣,又滲透了文化素質的教育。作為一年級新教材中乙個頗有創意的教學內容,給我們每位實驗操作者帶來了乙個全新的命題。

針對教材的特點,依據新課程的理念,我力求改變傳統的拼音教學方式,在新課程標準的指導下,遵循兒童身心發展規律,努力創造出利於學生主動合作、**的氛圍,使枯燥單調的拼音課變得生動有趣。

有人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為此在課的一開始,我就從學生感興趣的故事入手,把學生的學習興趣一下子提到最高處,接著,便利用「情境圖」創設情境,用講故事的方式引入新課,一下子就吸引住了學生的注意力,在老師和學生共同講故事的過程中,很自然地完成了由「枝」到zh,由「吃」到ch,由「獅」到sh,由「日」到r的過程,由已有的生活經驗與學習物件建立新的聯絡過程,將拼音教學化難為易,寓學於玩。

新課程特別強調學生富有主動學習的願望,強調學生喜歡學習,有興趣學習從中感受到學習的樂趣。為此,在學生學習「語境歌」的基礎上,讓他們以小組為單位聯絡表音表形圖,**字母的發音方法,並讓學生互相說說,在發音時發現了些什麼,讓學生在體會發音的過程中**發音的方法,在已熟悉的事物中,去尋找新的未知點。在區別平翹舌音的發音時,我又設計了遊戲「看誰聽得清」,讓學生在輕鬆愉快的氛圍中來掌握知識,鞏固知識。

在教學整體認讀音節時,通過「找朋友」的方法來重新激起學生學習的興趣,並以當「小老師」為主線讓學生讀好整體認讀音節及它的四聲。

為了進一步鞏固學習內容,在課的結尾處我把語境歌,以歌曲的形式唱出來,讓學生在**的氛圍中再一次讀一讀語境歌,唱一唱語境歌,把課堂的教學氣氛推向高潮。

巧妙地運用「情境圖」和「語境歌」體現了漢語拼音教學是個從言語實踐中來又回到言語實踐中去的過程,也使一堂課的內容首尾呼應,有機結合,讓學生在飽滿的情緒中進入新課教學,又在歡樂的歌聲裡結束一堂課的學習。

《zh ch sh r》說課稿

棕溪中心小學:龔曉麗

一、說教材

《zh ch sh r》一課是北師大版小學語文第一冊第五單元漢語拼音的教學內容,這個單元包括拼音教學和乙個小詩歌教學。本課是第8課時。根據大綱對本年級段的具體要求,結合教材和學生的實際情況,應制定以下幾點教學目的:

1、借助故事情景,讓學生學會zh、ch、sh、r 四個聲母,讀準音,認清形,正確書寫。

2、通過看圖能準確拼讀zh、ch、sh、r 和帶調韻母拼成的音節。

3、在對比中,學會zhi、chi、shi、ri 四個整體認讀音節。

4、在拼音教學中,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勇於探索,敢於創新的學習精神,激發起學生學習語文的熱情和慾望。

由於z、c、s與zh、ch、sh的發音容易混淆,學生對平舌音與翹舌音的發音方法掌握不夠,因此我將zh、ch、sh、r的發音和整體認讀音節的發音作為本課教學的重點和難點。

二、說教法

由於本課出現了平舌音與翹舌音的區分,這恰恰也是個別地區的乙個發音誤區,為了能夠讓學生正確、清楚地掌握平舌音與翹舌音的發音方法,以及準確、流利地發好這兩個音。在教學中我採用提示、設疑、討論、對比、電教**等方法來教學本課。

本課所運用的教具有:生字卡片和多**電腦動畫一套。

三、說學法

在學法上,我放手讓學生運用討論法、比較法、來學習本課,表現較好的同學給予表揚或獎勵,這樣可以使學生在課堂上變被動為主動,把所學的知識逐步轉變為能力,而且還培養了他們善於動腦,善於思考的好習慣。

四、說教學過程

根據本篇課文的要求,我準備用以下環節來教學本課:

一、**律動,匯入新課

因為上節課的z、c、s與本節課教學的zh、ch、sh有著密切的聯絡,因此我採用**律動和複習匯入的方法,這樣不僅鞏固了上節課的知識,也聯絡了本節課的教學。我先讓學生在去拼**園中結交幾位特殊的朋友,然後看看誰來迎接我們了,課件逐一跳出**人物z

z c s,問學生它們共同的名字叫什麼,強調平舌音在讀的時候要注意什麼?然後接著在來跟它們打招呼,課件逐一跳出**人物zi ci si,生個別跟**人物zi ci si打招呼,再讓學生說出它的名字是整體認讀音節,及發音的要領。興趣是最好的老師,而**人物又是學生最喜歡的,以跟**人物打招呼匯入新課,充分激發學生學習的積極性,為進一步學習斬課打好基礎。

二、觀察情境圖,初步感知zh ch sh r

根據學生的年齡特點,設計了情境.以故事引入。通過學生眼、耳等多種感官的參與,使學生在愉快的氛圍中認識了這幾個聲母。

首先告訴學生在乙個美麗的綠色森林裡,什麼公升起來了,課件出示情景圖,學生說一輪紅日公升起來了,紅日的日就是r的讀音,

板書r,緊接著問學生,在圖中發現了那些動物?學生說發現了一頭獅子和兩隻猴子,獅子的獅念的輕一些就是sh,引入sh

的發音及板書,接下來問這只兇猛的獅子想要幹什麼?學生說出吃猴子,從而匯入ch及板書ch。猴子被獅子吃了嗎?

為什麼?學生用明亮的眼睛看到樹上乙隻大猴子伸下一根樹枝拉小猴,樹枝的枝就出現了zh

並板書。從而總結我們今天就結交這4個聲母朋友。這樣故事引入後,編一首兒歌,老師配樂範讀課文,「一輪紅日上山頭,獅子想來吃小猴。

樹上同伴有辦法,伸下樹枝來救猴。」最後,老師帶讀兒歌。

三、聯絡表音表形圖,**發音

1、小組學習

皮亞傑認為:「教育的宗旨不在於把盡可能多的東西教給學生,取得盡可能大的效果,而首先在於教給學生怎樣學習。」事實證明,憑藉學生已有經驗,讓學生自己嘗試,就能讓他們嚐到成功的歡樂,同時也樹立起學好拼音的信心.

在這裡我出示表音表形圖,讓學生單獨來學這4個聲母。先讓學生自由練讀,體會體會怎樣才能讀好這幾個聲母,學生在小組內自由練讀,圈出不認識的字母,並想辦法去學會它。其次,在4人小組互說體會。

然後在學生匯報中總結發音要領。最後給學生範讀後學生用自己喜歡的讀書方式再讀這幾個聲母,以各種方式自讀聲母。

2.遊戲鞏固

拼音的學習是比較枯燥的,低年級學生的注意力又容易分散,簡單的遊戲,充滿童趣的語言描述,使枯燥的字母富有生命,把書寫看成是把聲母送回家,很容易使學生聯想到迷路的小朋友,內心湧起強烈的責任感,有利於培養學生的自主性、能動性。

遊戲一聽音取卡

把自己準備好的卡片擺好,老師唸音學生舉卡,進一步鞏固發音

遊戲二找一找,送回家

課件逐一出現音節zhu che shu ru 找一找聲母zh ch sh r

分別藏在哪個字裡?學生自讀音節,遇到不會的向同學、老師請教。這裡是練習拼讀教學。

出現四線三格,把它們送回家,學生上黑板貼字母卡片。這裡教學zh ch sh r 的正確書寫。

遊戲三看誰記得牢

它們已經送回家了,看看怎樣記住,學生交流、討論然後說說,學生用各種方法認清形。

四、學習zhi chi shi ri

1. 教學zhi chi shi ri的讀音

zh ch sh r 也交了幾個特殊朋友,課件出示zhī chī shí rì

讓學生當小老師帶讀,其他學生跟讀,教師小結。請同學用喜歡的方式練讀,可以自讀、互讀、「開輪船」讀……

2. 與漢字對照讀

給它們戴上一頂帽子,讓學生認,課件出示。學生自由練讀,同桌檢查讀、匯報讀。

五、鞏固練習

小朋友,交上了幾個新朋友,以歌聲來祝賀自己,老師邊配樂邊教唱語境歌,學生喝著節奏跟唱。這裡恰當的利用**課的資源,注意了學科間的整合,既消除了學習的疲勞,又鞏固了所學的拼音。

六、總結,課外延伸

我們該回家,師放《火車開了》歌曲,學生邊唱邊做律動。

鼓勵學生表現好,並且以「今天晚上如果誰夢見了拼**園的朋友,明天可不要忘了給老師、同學說說」新穎的課外作業的布置,讓學生體會到學習的快樂,不再把學習當作是一種負擔。

人教版一年級語文上冊

人教版一年級語文上冊 漢語拼音複習三 說課稿 我說課的內容是義務教育人教版一年級上冊的漢語拼音複習三。我根據新課程 以人為本 以學生為中心 的教學理念,努力創設一種輕鬆愉悅 民主和諧 師生交往互動的教學關係。以動畫形式創設情境,以區分形近韻母 朗讀兒歌 動手做一做等多種形式,讓學生對枯燥的拼音複習感...

一年級語文上冊題

一 讀一讀,選一選 1 爸爸給我買 m i m i 了一輛新自行車。2 我家後面有一塊空 k n k n 地,那兒有好幾種 zh n zh n 蔬菜。3 我和媽媽在山上種 zh n zh n 樹,真希望它們早一點長 zh n ch n 大 d i d 啊 二 讀拼音,寫詞語。xi o ni oxi ...

蘇教版一年級語文上冊

蘇教版一年級語文上冊期末考試卷 班級 姓名 一 我會按順序默寫單韻母。3分 二 我也會按順序默寫聲母。10分 三 我能在整體認讀音節下面劃 6分 ji o wu yon zhi xi n die yu n xion r y n ye zh n b xu n ni s o zhu yu 四 我會拼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