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業設計新格式 教務處提供

2023-02-01 13:36:05 字數 4589 閱讀 4468

常州機電職業技術學院畢業設計(**)技術規範(試行)

1總則1.1根據有關**撰寫的國家標準(gb)的規定,依據本院《畢業設計(**)工作條例》的規定,特制定本規範。

1.2本規定適用於本院所有全日制學生。

1.3本規定引用了以下和**有關的國家標準,每一位**撰寫者必須了解,並切實遵照執行。

(1)gb/t1.1—2000《標準化工作導則》第1部分;標準的結構和編寫規則

(2)gb/t15835—1995《出版物上數字用法的規定》

(3)gb/t7408—94《資料元和交換格式、資訊交換、日期和時間表示法》

(4)gb3100—93《國際單位制及其應用》

(5)gb3101—93《有關量、單位和符號的一般原則》

(6)gb7713—87《科學技術報告、學位**和學術**的編寫格式》

(7)gb8170—87《數值修約規則》

(8)gb7714—87《文後參考文獻著錄規則》

2畢業設計(**)的裝訂程式

畢業設計(**)的裝訂程式依次為:

(1)封面

(2)摘要及關鍵詞

(3)目錄

(4)插圖和附表清單(必要時)

(5)符號、標誌、縮略詞、首字母、術語等匯集表(必要時)

(6)引言(或緒論)

(7)正文

(8)結論

(9)致謝

(10)參考文獻

(11)附錄(必要時)

3畢業設計(**)的前置部分

3.1畢業設計(**)的前置部分

3.1.1題名

(1)畢業設計(**)的題名要求以最恰當、最簡明的詞語反映**中最重要的特定內容的邏輯組合,做到文題貼切。題名中不使用非規範的縮略詞、符號、代號和公式,通常不採用問話的方式。題名所用的每乙個詞語必須考慮到有助於選定關鍵詞和編制題錄、索引等二次文獻可以提供檢索的特定實用資訊。

(2)題名的字數一般不超過20個字,一般取中編排格式。

3.1.2摘要

(1)摘要是畢業設計(**)的內容不加注釋和評論的簡短陳述。摘要主要是說明研究工作的目的、方法、結果和結論。摘要應具有獨立性和自含性,即不閱讀畢業設計(**)的全文,就能獲得必要的資訊,供讀者確定有無必要閱讀全文,也供二次文摘或二次文獻採用。

摘要中應用第三人稱的方法記述**的性質和主題,不能使用「本文」、「作者」等作為主語。

(2)我院畢業設計(**)的摘要只要求包含中文摘要。字數一般為200~300個字。摘要中通常不用圖表、化學結構式以及非公知公用的符號和術語。

3.1.3關鍵詞

(1)關鍵詞是為了文獻標引,從《漢語主題詞表》或**中選取出來,用以表示全文主題內容資訊款目的單詞或術語。關鍵詞不宜用非通用的代號和分子式。

(2)關鍵詞的個數為3~8個。關鍵詞的排序,通常應按研究的物件、性質(問題)和採取的手段排序,而不應任意排列。

(3)關鍵詞應另起一行,排在摘要的左下方。

3.1.4目錄

目錄由畢業設計(**)各部分內容的順序號、名稱和頁碼組成,另頁排在「摘要」之後。目錄應該用「……」聯絡名稱與頁碼。

3.1.5插圖和附表清單(必要時)

若畢業設計(**)中圖表較多,可以分別列出清單另頁置於「目錄」之後。

圖的清單應有序號、圖題和頁碼;表的清單應有序號、表題和頁碼。

3.1.6附號、標誌、縮略詞、首字母縮寫、術語等匯集表(必要時)

如有必要,應編寫附號、標誌、縮略詞、首字母縮寫、計量單位、名詞、術語等注釋說明匯集表,另頁置於「插圖和附表清單」之後。

3.2畢業設計(**)的主體部分

3.2.1引言(或緒論)

引言(或緒論)主要說明研究工作的目的、範圍、對前人工作的評述以及理論分析、研究設想、研究方法和實驗設計、預期結果和意義等。該部分有一定量的文字敘述,如有必要可單獨編成第1章。

3.2.2正文

(1)正文是畢業設計(**)的核心部分,佔據主要篇幅。其內容可包括:調查物件、實驗和觀測方法、儀器裝置、材料、原材料、實驗和觀察結果、計算方法和程式設計原理、資料資料、圖表、形成的論點和匯出的結論等。

(2)正文部分必須做到客觀真實、準確完備、合乎邏輯、層次分明、簡練可讀。

(3)正文的每一章、條的格式和版面安排,要求按規定的次序編排,且層次清楚(見圖1)。

(4)正文中的圖、表、附註、參考文獻、公式、算式等,一律用阿拉伯數字分別依序連續編排序號。序號可以就全篇**統一按出現先後順序編碼,即圖1、圖2、圖3.......對長篇**也可以分章依序編碼,其標註形式應便於互相區別,可以分別為:

圖1、圖2-1;表2、表3-2;附註1;文獻[4];式(5)、式(3.5)等。

3.2.2.1圖

(1)正文中的圖主要包括曲線圖、構造圖、示意圖、**、框圖、流程圖、記錄圖、布置圖、**、圖版等。圖要有圖號及簡短、確切的題名,居中置於圖下。圖要求有「自明性」,使只看圖、圖題、圖例、就可以理解圖意。

要先見文、後見面。圖在正文中不能跨節排列。各類插圖均應採用計算機繪圖或掃瞄圖,藝術類按具體情況處理。

(2)曲線圖的縱橫座標必須標明「量、標準規定符號、單位」,其中標註的量的符號和縮寫詞等應與正文中的一致。標值數應當小於3位數(或小數點後不超過1個零),例如:30 000m應寫為30km;0.

005g應寫為5mg.。縱座標的單位應橫寫。如標值資料跨度大,可取對數寫之,也可將座標斷開。

結構裝置圖中的各個裝置零件及其編號,應在圖下一一對照說明。

(章)1條)

22.1條)

32.22.3.1條)

2.32.322.32.1

2.4 a2.32.1bc)

d1)2)

圖1圖2…表1

表2…圖1 畢業設計(**)正文部分次序編排示意圖

附錄a附錄部分

附錄bb1b1.1

b2b1.2 b1.2.1

圖b1表b1

圖2 畢業設計(**)附錄部分次序編排示意圖

3.2.2.2表

(1)表的編排,一般是內容和測試專案由左向右橫讀,資料依序豎排。表應當有「自明性」。要有表號、表名及必要的說明,居中置於表的上方。表中文字、符號的字型比正文小一號。

(2)**取三線制,即上、下底用粗實線,中間一條為細實線。對於比較複雜的**,可適當增加橫線和豎線。

(3)**應簡明扼要。表的題名應當反映表的內容,**應具有足夠的完整性,即不參見全文即可理解**的定義。表中不應發布文中所沒有敘述的新資訊。

一些細節可放在腳注中,不放入表內。表內同一欄(豎行)的數字必須上、下對齊,不能用「同上」、「同左」和類似詞,一律用數字填滿。表內「空白」表示未測或無此項,「—」或「…」代表未發現,「0」代表測試結果確實為零。

3.2.2.3單位與數字

單位與數字可參見相應的gb3100-93、gb3101-93、gb3102-93的有關內容。

3.2.3結論

結論是文章的最終的、總體的結論。應當準確、完整、明確、精練。如不可能匯出應有的結論,也可以沒有結論而進行必要的討論。

可以在結論或討論中提出建議、研究設想、對儀器裝置的改進意見,尚待解決的問題等等。

3.2.4致謝

向某某企業、組織或個人致謝;向協助完成研究工作,提供便利條件的組織或個人,提出建議和提供幫助的人致謝;向給予**和引用權的資料、**、文獻、研究思想和設想的所有者致謝;向其他應感謝的組織或個人致謝。

3.2.5參考文獻

文後參考文獻著錄規則是**的重要組成部分。

3.2.5.1參考文獻表中所列出的文獻資料

參考文獻表中所列出的文獻資料,用1,2,3……阿拉伯數字,按在正文**現的先後次序排列。

所列出的文獻,應當是作者親自閱讀或引用過的,不應轉錄他人文後的文獻。在寫資料的出處時,一定要親自核實每篇,不能出現任何的差錯。指導者與評閱者理應進行核實查對,以保證其真實、可靠。

所引用的文獻,應是公開刊物,內部刊物一般不引用。

我院畢業設計所列的參考文獻原則上不少於10篇(冊)。

3.2.5.2參考文獻的著錄格式及示範例項

3.2.5.2.1專著

例:劉國鈞,陳紹業,王鳳翥.圖書館目錄.第1版.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57

3.2.5.2.2專著中析出的文獻

例:傅承義,陳運泰,祈貫中.地球物理學基礎.北京:科學出版社,1985,447

3.2.5.3連續出版物中析出的文獻

在gb7714-87參考文獻著錄格式示例中,要求連續出版物中析出的文獻需寫出文章的題名。

例:華羅庚,王元.論一致分布與近似分析.中國科學,1973(4):339~357

3.2.5.2.4專利

例:王利祥,王佛松.cn87104602,1991

在我院的不同專業中,可根據專業的不同情況,選用不同的著錄格式。

3.3畢業設計(**)的附錄部分(必要時)

為了材料的完整性,編入正文又顯過繁,而又能提供比正文有更多的資訊、研究方法以及深入性等,可考慮編寫附錄。因此,附錄是作為**主體的補充專案,並不是必需的。

3.3.1附錄可以包含下述內容:

篇幅過大的複製品;不便於編入正文的珍貴資料;其他原始資料,包括各種圖譜、分析測試原件、數學指導、計算程式、框圖、結構圖、統計表、計算機列印輸出件等。

3.3.2與正文連續編頁碼

與正文連續編頁碼。每一附錄的各種序號的編寫格式如圖2所示。

3.3.3畢業設計(**)的結尾部分(必要時)

為了將**迅速存入計算機,可以提供有關的輸入資料。可以編排分類索引、著者索引、關鍵詞索引等。

畢業設計指導手冊 2019定稿 教務處發11

目錄一 前言1 二 畢業設計目的1 三 畢業設計要求1 四 畢業設計的組織管理2 五 畢業設計選題3 六 畢業設計時間安排3 七 畢業設計指導3 八 對學生的基本要求4 九 畢業設計檢查6 十 指導教師對畢業設計的評閱6 十一 評閱教師對畢業設計的評閱6 十二 答辯委員會與答辯小組7 十三 學生畢業...

畢業設計格式

本科生畢業 設計 文獻綜述和開題報告 題目 姓名與學號 指導教師 年級與專業 所在學院 系 第一本首頁 一 題目 二 指導教師對文獻綜述和開題報告的具體內容要求 指導教師 簽名 年月日第一本第二頁 目錄一 文獻綜述 二 開題報告 三 外文翻譯 四 原文 第一本末頁 畢業 設計 文獻綜述和開題報告考核...

畢業設計格式

2013屆畢業生 畢業 題目 年產10萬噸乙醇 水分離工藝 及精餾塔設計 院系名稱 化學化工學院專業班級 化工09級03班 學生姓名 藺豔梅學號 200948090323 指導教師 毛治博教師職稱 導師 2013 年 05 月 30 日 畢業 外文摘要 空2行 目次 4號黑體,居中 1 引言 或緒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