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高職公共基礎課程建設

2023-02-01 12:39:05 字數 1966 閱讀 7597

作者:朱勤

**:《教育與職業·理論版》2023年第19期

[摘要]文章從正確的課程認知、教師隊伍的建設、教學內容的選取、教學方法手段的應用等四個方面,闡述了高職院校如何進行公共基礎課程建設的問題。

[關鍵詞]高職院校公共基礎課程建設

[作者簡介]朱勤(1957- ),女,四川江安人,瀘州職業技術學院科技產業處處長、基礎部主任,副教授,研究方向為高職教育、教育管理。(四川瀘州 646005)

[中圖分類號]g710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4-3985(2010)29-0124-02

當前,我國高等職業教育正迸發出前所未有的改革熱情,各種教育理念、辦學模式紛紛出現,專業課程建設熱火朝天。然而,在高職教改熱潮中,卻存在著不平衡,甚至出現了「被人遺忘的角落」,最為典型的就是公共基礎課程領域。在部分高職院校,公共基礎課程建設嚴重滯後,教師隊伍老化,教學內容陳舊,教學方法單一,學生厭學情緒嚴重,教學目標達成率偏低,嚴重影響到高職教育的整體質量,成為制約高職教育發展的一塊軟肋。

為此,從現實出發、系統反思高職公共基礎課程建設,切實解決存在的問題,探索突圍之路,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對課程的認識問題

對高職公共基礎課程認識的偏差,是導致高職公共基礎課程建設滯後的首要原因。在部分高職院校有一種比較普遍的聲音,即高職教育的培養目標是生產、管理、服務等第一線的技能型專門人才,職業技能培養是重點,而公共基礎課程與學生職業技能的形成關係不大,在專業建設任務重、教育資源緊缺的情況下,其課程建設不具有重要性與緊迫性。在此思想影響下,公共基礎課程建設被擺在了次要地位甚至被邊緣化。

據筆者調查,多數學校在機構設定、課程安排、教師隊伍建設、科研教改、經費裝置投入等方面,公共基礎課遠遠落後於專業課程:有的學校至今沒有公共基礎課程的專管機構,從未專題研究過公共基礎課的建設問題,基礎學科教師「只出不進」「只用不培」,年齡嚴重老化,部分專業隨意削減公共基礎課學時。此種狀況,已嚴重影響了高職人才培養質量,直接導致社會對高、中職界定的模糊以及對高職畢業生「上手快,後勁不足」「眼光高,基礎不牢」的負面評價。

實際上,高職公共基礎課不僅承擔著學生基礎知識、基本技能的培養,還承擔著打造學生人文科學素養、身心素質等可持續發展性能力的任務,與學生職業技能的形成、就業競爭力的提高密切相關,是高職課程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在市場需求不斷變化、專業調整快、建設任務重的情況下,教育資源可適當傾斜,但並不意味著公共基礎課建設不重要,不緊迫。沒有公共基礎課程的支撐,專業課程建設不可能深入、牢靠和卓有成效。

因此,糾正認識偏差,深入、全面地理解公共基礎課程建設的重要意義,是其走出困境,實現突圍所必須進行的首要工作。

二、教師隊伍建設問題

在教學過程中,教師居於主導地位,教師隊伍的狀況直接影響教學質量。目前高職公共基礎課教師隊伍存在以下問題:(1)結構不合理。

由於認識偏差,在人才引進、內部師資調整、教師送培、職稱評審中片面操作,致使教師隊伍年齡老化、學歷偏低、職稱失衡,結構極不合理。(2)觀念陳舊。部分公共基礎課教師不認真學習高職教育理論、思考高職培養目標與自身教學的關係,認為中專、大專、高職基礎知識的教學是一回事,思想觀念嚴重落後於高職教育的發展。

(3)缺乏內動力。公共基礎課程的被邊緣化,資金、裝置的投入分配向專業課程傾斜,年齡老化,職業倦怠,缺乏改革動力。(4)教改、科研能力偏弱。

年齡老化、觀念陳舊、內動力缺乏以及培訓、交流機會的偏少,致使公共基礎課教師教改科研能力整體偏弱、成果匱乏。

這些問題極大地影響了高職公共基礎課的教學質量,阻礙了課程建設的步伐。為此,應採取以下措施,加強公共基礎課教師隊伍建設,提公升教師隊伍素質。(1)通過人才引進、內部調整、進修培訓,充實公共基礎課教師隊伍,改善隊伍結構;(2)多渠道、多方式強化高職教育理論學習,明確高職教育與本科、中職教育的不同,充分理解高職教育中人才培養的針對性、應用性與學生可持續發展的辯證關係,正確認識基礎課與專業課以及與培養目標的內在聯絡,自覺開展課程改革;(3)根據公共基礎課地區差異性小、穩定性強的特點,構建從國家到地區的教研網路,搭建科研平台,加大資訊交流力度,真正做到資源共享;(4)加大資金、裝置投入,制訂合理分配方案,建立公正全面的評價考核機制,激發教師的工作熱情,培育濃厚的職業認同感。

汽車機械基礎課程建設規劃

汽車機械基礎 是我係汽車專業的一門重要的專業基礎課,在整個學科體系中具有承上啟下的重要作用,有著不可替代的地位。在教學內容上,保證了汽車專業所需的最基本 最主要的機械基礎的經典內容 汽車常用材料 平面構件的靜力和動力分析 構件承載能力分析 軸系零部件 常用機構 機構運動及液壓傳動,盡量避免了內容之間...

高等院校公共基礎課程教學研究團隊建設分析與實踐

作者 高昱韓智湧姜湧趙慧 中國管理資訊化 2017年第18期 摘要 針對當前高等院校公共基礎課程教學研究團隊建設的現狀,本文採用文獻和調查資料分析法,對高等院校教學研究及團隊建設情況進行了分析,採用實踐執行的形式,以計算機課程為依託,初步構建了高等院校公共基礎課程教學研究團隊,並對所提出的公共基礎課...

高職《計算機文化基礎》課程標準

課程資訊 1.課程定位 計算機文化基礎 是高等職業教育院校面向非計算機專業學生開設的一門職業核心能力課程。本課程內容講述了計算機基礎知識 基本概念和基本操作技能,具有較強的實踐性和可操作性。重點強調了常用辦公軟體的應用,同時兼顧計算機應用領域的前沿知識,為學生今後使用計算機進行工作和學習打下堅實的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