夸父逐日教案及反思

2023-02-01 12:33:03 字數 1899 閱讀 6937

【教材分析】:《夸父逐日》是一則文言神話,被編在七年級下冊第五單元探險篇中。本單元集中了古今中外的探奇故事,旨在激發學生探求的興趣,學習探險的精神,培養學生的想象和創造能力。

因此,教學中應注重情感的培養。

【教學目標】 :

知識目標:

1、.掌握「逐走、欲、河、道」等詞語的含義、用法,積累文言知識。

2、背誦課文,了解神話的相關知識。

能力目標:

1、會辨析文言文中的詞語省略現象,正確翻譯理解課文。

2、反覆朗讀,提高學生自學文言文的能力。

3、深刻領悟故事蘊含的意義。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體會古代人民探索、征服大自然的願望和意志;激發、培養學生的想象能力。

【教學重難點】 :

1、熟理解課文大意,學習積累文言詞語;

2、深刻領悟故事蘊含的意義,多角度理解課文的內涵;

3、體會古代人民探索、征服大自然的願望和意志;

【教學方法】:本課時擬採用如下教法:

1、 朗讀法。「書讀百遍,其義自見」,這是學習文言文的好方法。

2、討論**法。新課標十分注重學生的思考和**能力、討論合作的能力,學生能在

相互交流的過程中共同發現問題,解決問題。

【課時安排】: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自然匯入,我來猜

1、同學們,今天上課,老師給大家帶來幾張精彩的**,大家想看嗎?邊看邊猜猜每張**講了哪個故事?

女媧補天、女媧造人、嫦娥奔月、后羿射日、愚公移山、精衛填海。

二、經典神話,我誦讀

1、聽配樂朗誦,注意生字讀音和句中停頓

2、跟讀課文

3、全班齊讀

4、同桌交流,譯讀課文,學生展示翻譯結果

學生可能提出的理解障礙及需要特別注意的問題,教師予以點撥。

(1)疑難字詞:逐走:賽跑河:黃河欲:想要大澤:大湖鄧林:桃林

(2)詞語省略現象:(夸父)棄其杖,化為鄧林。

5、根據譯文,背出原文。

6、全文僅37個字,但故事情節波瀾曲折,畫面栩栩如生,你認為這篇神話共分幾個畫面來描述夸父逐日?

與日逐走——飲於河、渭——北飲大澤——道渴而死——棄杖化林

三、神話精髓,我**

1、多******《夸父逐日》,它與課本在敘述上也存在很大的差異,你更欣賞哪一種?

2、教師示例:擴寫「化為鄧林」, 學生分組擴寫其他畫面。

3、對《夸父逐日》的結尾「棄其杖,化為鄧林。」應如何理解?

4、《山海經大荒北經》中記載:」夸父不量力,欲追日景,逮之於禺谷。「你怎麼看待夸父敢於「與日逐走」?

四、夸父魅力,我感受

1、多**展示:學生齊聲誦讀積累:

巴金《日》:「我懷念上古的夸父......卻不如轟轟烈烈的死。」

陶淵明《讀山海經其九》

人們常以「夸父逐日」 來比喻人有巨集大的志向或巨大的力量和氣魄。

2、神話故事中還有夸父一樣的人物嗎?說說看。

神化中的「夸父「形象:《精衛填海》中的精衛、《女媧補天》中的女媧 、《大禹治水》中的大禹、《后羿射日》中的后羿、《共工怒觸不周山》中的共工 、《愚公移山》中的愚公 ……

3、自我反思:心中的太陽,我去奮力追逐了嗎?

五、作業布置

1、擴寫《夸父逐日》,不少於。

2、預習《共工怒觸不周山》。

六、板書設計

夸父逐日

《山海經》

與日逐走—— 飲於河、渭 ——北飲大澤——道渴而死——棄杖化林

巨集大志向英勇無畏死而不已、造福人類

教學反思:

把學生當做課堂的主人,在教學過程中,教師的「教」只是為了學生的「學」提供了乙個平台。資料講壇環節,讓學生交流、匯報,培養學生蒐集資料和口語表達能力,培養學生自主、勤奮的良好語文學習習慣「我誦讀、我**、我創造」等環節,鍛鍊學生的朗讀、思維、寫作表達等多方面能力,著重體現了學生學習的主體性。

夸父逐日教案反思

32 夸父逐日 教學目標 1 能讀準字音,讀通課文,並能用自己的話說說這個神奇的故事。2 通過自主閱讀 合作討論以及教師指導下的深入想象 寫話,感悟神話故事語言的誇張。3 在學生的多元解讀中,教師適當引領,拓展文字,體會夸父為著理想執著的精神。教學重難點 感悟神話傳說語言的誇張,體會夸父執著 奉獻的...

《夸父逐日》教後反思

追根溯源教古文 運河實驗學校陳祝君 在人教版初中語文教材中,古文所佔的比例超過30 內容由易到難,篇幅由短到長。大多要求全文全文背誦,部分要求背誦並默寫。古文教學一般也是重點字詞解釋 文章翻譯和內容理解三大塊。文言意味和課堂趣味在一板一眼的教學流程中被肢解。對於古文的學習也更多地簡化為記憶 字詞解釋...

夸父逐日》教學反思 向

2 小小辯論賽 根據學生觀點,我沒有下結論誰對誰錯,而是設計了乙個小小的辯論賽,讓學生在辯論中認識夸父這一神話人物。學生課堂辯論很熱烈,也很精彩,無需我這個老師出面。等他們辯論結束,我再順理成章地小結,一切都是水到渠成,學生樂於接受,我也感覺很輕鬆。三 當堂檢測,運用知識 這篇文章短小精悍,字詞翻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