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大公因數》教學反思

2023-02-01 11:45:03 字數 853 閱讀 4018

教材共提供了三種不同的方式求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方法一:分別寫出兩個數的因數,再找最大公因數;方法二:先找出乙個數的所有因數,再看哪些因數是另乙個數的因數,最後從中找出最大的;方法三:

用分解質因數的方法找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我還給學生補充了用短除法求最大公因數。這麼多方法,教師應該向學生重點推薦哪種呢?

教材中補充拓展的分解質因數方法學生是否都應掌握呢?短除法是否都應掌握呢?

方法一與方法二相比,由於第一種方法便於觀察比較,十分直觀。因此,在課堂教學中許多學生暗暗地就選擇了它。方法二與方法三相比,在資料偏大且因數較多時,如果用分解質因數的方法來求最大公因數不僅正確率高,而且速度也會大幅提高。

但是用分解質因數的方法來求最大公因數對一些學生來說又有相當的難度,至於為什麼要把兩個數全部公有的質因數相乘,一些學生還不太明白。在教學中,我認為教師不能僅僅只是介紹,還有必要讓學生們掌握這種方法技能。用短除法求最大公因數我感覺比較簡單,學生好接受,好理解。

但是短除法求最大公因數一直要除到所得的商是互質數時為止。如果用此法,學生必須首先認識「互質數」,並能正確判斷。雖然有關「互質數」的內容教材83頁「你知道嗎」中有所涉及,相應知識的考查在練習十五第6題中也有所體現。

至於學生選用哪種策略找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我並不強求。從作業反饋情況來看,多數學生更喜歡方法一,但是我們要提醒學生養成先觀察資料特點,然後再動筆的習慣。如兩個數正好成倍數關係或互質數關係時,許多學生仍舊按部就班地採用一般策略來解決,全班只有少數的學生能夠根據「當兩個數成倍數關係時,較小數就是它們的最大公因數」的規律快速找到最大公因數。

在這一方面,教師在教學中要率先垂範,做好榜樣。在鞏固練習過程中,也應加強訓練,每次動筆練習之前補充乙個環節——觀察與思考。使學生除了掌握基本策略方法外,還能靈活快捷地求出一些特例來。

《最大公因數》教學反思

重視數學思想 使數學學習終身受益 教授 最大公因數 一課教學反思 日本著名數學教育家公尺山國藏指出 作為知識的數學出校門不到兩年可能就忘了,唯有深深銘記在頭腦中的是數學的精神,數學的思想 研究的方法和著眼點等,這些隨時隨地發生作用,使他們終身受益。從這個教學的設計中我們可以看到,教學中不只是讓學生接...

找最大公因數教學反思

值得一提的是新教材沒有出現短除法,但我覺得短除法相對簡單,所以例舉法完成後,我還是把短除法介紹給學生,讓學生自己選擇最佳的找最大公因數的途徑吧!數學課程標準 指出 學生是學習的主人,教師是數學學習的組織者 引導者與合作者。在本節課中,我努力將找最大公因數的概念教學課,設計成為學生探索問題,解決問題的...

《最大公因數》教學設計教學反思

西華二小符春大 教學目的 1 知識與技能 理解和掌握公因數和最大公因數的意義,並能正確找出兩個數的公因數與最大公因數 2 過程與方法 經歷概念的形成過程和找最大公因數的方法,滲透集合思想,體驗解決問題策略的多樣化。3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與 精神,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教學重難點 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