籃球隊訓練計畫

2023-02-01 11:42:06 字數 5485 閱讀 4193

高中籃球隊訓練計畫一:高中籃球隊訓練計畫

一、指導思想

為推動我校籃球的普及和提高,豐富學生的課餘生活,培養籃球人才。在學校中開展籃球運動對培養學生對體育運動的興趣,促進學生身心健康,增強體質豐富學校文化生活,調節緊張的學習氣氛具有重要意義。

總任務:樹立我隊快、靈,準的風格,培養頑強,團結戰鬥作風。以戰術訓練為重點,從技術入手狠抓五個環節(即體力素質,投籃命中率,籃板球,積極防守,傳接球)。

堅持身體訓練,堅持大運動量訓練,爭取獲得好的成績。

二、教學目標

1、發揮籃球運動實用價值,通過各種簡化的比賽形式,培養學生對籃球的興趣。

2、在運動實踐中學會籃球基本技術。

3、充分利用籃球活動運動負荷大,對抗性,競爭性強的特點鍛鍊身體,促進身心健康,學會與同伴合作,並能運用籃球運動豐富課餘生活。

三、訓練內容、時間及地點安排

(一)、訓練內容:

第一階段:(提高個人基本技術)

1、投籃、跳投2、左右手三步上籃3、左右手運球(變向、轉身、胯下)4、傳球(雙手胸前、肩上、頭頂,單手擊地、肩上等)5、搶籃板球、卡位6、移動、滑步7、如何提高彈跳力

第二階段:(基本技術的組合)

1、運球與投籃組合2、傳球與投籃組合3、運球與上籃組合4、傳球與上籃組合5、運球與傳球組合

第三階段:(提高技戰術訓練)

1、防守滑步2、學習搶斷技術3、按場上位置學習適合本身角色的動作4、學習簡單的配合(傳切、突分、策應、掩護)

第四階段:(針對比賽技戰術訓練)

1、聯防技戰術訓練(二一二等)2、盯人技戰術訓練(半場、全場)3、調整訓練(針對比賽)

本學期的練習內容主要以基礎技術為主(傳球,運球,投籃,移動,籃板球)進攻戰術防守戰術,傳切策應掩護配合和幾種防守陣形,還要進行身體素質練習,上下肢力量腰腹肌力量。

(二)、時間安排

訓練時間為每週六上午8:00——11:00。(其它訓練時間:採取分散至集中相結合訓練方式,在體育課上單獨訓練,在課外活動時間安排各個年級小集中訓練。)

(三)、訓練地點:學校操場

四、籃球訓練實施過程

訓練方法:由於籃球隊隊員都不是特招的,所以,在保證訓練的同時不能影響他們的學習,在訓練中不能給他們上大強度的素質練習,在學期內主要是以有球訓練為主。

(一)訓練準備

1、理論知識備課:學習研究關於籃球教材資料,結合學生實際情況制定計畫。

2、技能備課:要根據教師自身所學分析教材,教師練習技術動作,研究教學方法,做好課前準備工作。

3、學生要求:學生必須穿運動服裝,按時出勤,不遲到,上課認真練習,遵守課堂紀律,愛護器材。

(二)訓練原則:

1、訓練工作中突出練思想,練作風。並強調籃球基本功練習。

2、戰術訓練要從難、從嚴,從是實戰出發,特別強調整體配合。

3、戰術訓練過程中,要進一步組織陣容,配合全隊力量,要十二個隊員都能上場打球,充分發揮全隊的特長,克服弱點,全隊戰術逐漸形成完整的戰術體系。4、每天的自練時間為一小時投籃練習。

5、「練」,「戰」結合,每週訓練四次,以練為主(練防守),打教學比賽兩次。

6、全隊戰術訓練的過程中,要重視個人戰術訓練,要區別對待,作到揚長避短。

(三)組織訓練

1、準備部分:慢跑熱身,籃球專項柔韌練習。

2、基本部分:學習各種技戰術主要運用教師講解,示範,指導,學生整體練習,分組練習,採用層次教學。

1、身體訓練:(1)力量:四肢力量與腰部力量為主。(2)速度耐力:專項素質結合快速傳接球,球場各種跑與防守訓練。

2、投籃:(1)6——7公尺間的中遠投。(2)鋒,衛個別隊員要掌握8公尺以外遠投。

(3)中鋒要掌握轉身投籃和勾手投籃。(4)個別隊員要有單挑的能力。達到一定命中率後,增加投籃強度與對抗性投籃訓練。

3、籃板球:(1)強化籃板球意識,增加搶籃板球的人數。(2)提高彈跳力,學會卡位提高搶籃板球的成功率。

(3)鼓勵有彈跳力的隊員衝搶前場藍板球。(4)注意拿穩球后快速傳出第一傳。

4、積極防守:(1)提高個人防守能力,不斷提高搶、斷、封、補等攻擊性的防守技術。(2)降低防守重心,掌握各種防守步伐,提高移動速度和擴大防守控制面。

(3)半場緊逼盯人防守與全場緊逼盯人防守的方法和破解方法。(4)做好戰術變化,鞏固和提高區域聯防(2-1-2,1-4)。

5、快攻和防快攻:(1)爭取一切時機反動快攻並要得分。(對方得分發底線球和發邊線球破對方緊逼)(2)長傳快攻與短傳快攻相結合。

(3)學會以多打少(3-2,2-1)和以少防多的方法。(4)快攻的落位與陣地進攻落位,各個位置的合理移動和移動的時機。

6、陣地進攻。(1)進攻原則:①動中打,運動中形成各個擊破,組織掩護配合。

②陣地進攻內外結合,以外為主,中投為主,重點培養3分投手。③在策應的基礎上,發展移動中掩護與突破分球,發展突破後分球立即投籃。④增強個人國過硬技術,個人突破能力,發展底線配合,組織中投配合,調動防守。

五、訓練重點安排:

1、第一階段:

(1)討論和制定計畫。

(2)抓一般身體素質訓練。

(3)個人防守與投籃訓練。

(4)掌握2-1-2聯防與協防的站位和移動方法。

2、第二階段:

(1)加大運動量,特別是高強度的訓練。

(2)配合投籃與搶籃板球訓練。

(3)防守戰術,重點抓緊逼盯人防守。

(4)陣地進攻配合(攻聯防,攻半場,全場緊逼盯人)。

(5)確定陣容,分組進行教學比賽與公開比賽。

3、第三階段:

(1)加大運動量,特別是高強度的訓練。

(2)抓專項身體素質訓練。

(3)加強個人防守與投籃訓練。

(4)鞏固2-1-2聯防與協防的站位和移動方法。

(5)加大力量練習。

4、第四階段:

(1)抓專項身體素質訓練。

(2)配合投籃與搶籃板球訓練。

(3)防守戰術,重點抓緊逼盯人防守。

(4)陣地進攻配合(攻聯防,攻半場,全場緊逼盯人)。

(5)鞏固2-1-2聯防與協防的站位和移動方法。

(6)速度與力量練習。

5、第9-10周

(1)抓專項身體素質訓練。

(2)配合投籃與搶籃板球訓練。

(3)防守戰術,重點抓緊逼盯人防守。

(4)陣地進攻配合(攻聯防,攻半場,全場緊逼盯人)。

(5)鞏固2-1-2聯防與協防的站位和移動方法。

(6)速度與力量練習。

6、第11-12周

(1)抓專項身體素質訓練。

(2)配合投籃與搶籃板球訓練。

(3)防守戰術,重點抓緊逼盯人防守。

(4)陣地進攻配合(攻聯防,攻半場,全場緊逼盯人)。

(5)鞏固2-1-2聯防與協防的站位和移動方法。

(6)速度與力量練習。

7、第13-14周

(1)抓專項身體素質訓練。

(2)配合投籃與搶籃板球訓練。

(3)防守戰術,重點抓緊逼盯人防守。

(4)陣地進攻配合(攻聯防,攻半場,全場緊逼盯人)。

(5)鞏固2-1-2聯防與協防的站位和移動方法。

(6)速度與力量練習。

8、第15-18周

(1)全面進行戰術準備,以迎接比賽。

(2)身體訓練保持高水平,以保證精神飽滿,體力充沛的投入比賽。

(3)訓練小結。

訓練中注意的問題:

1、注意安全,訓練前檢查場地、服裝、鞋子,做好準備活動,教學比賽時動作適度。

2、加強管理,要求運動員訓練做到不缺席,不遲到,不早退,自覺訓練,保證訓練時間和質量。培養頑強的風格和務實的精神。

3、聯絡家長和老師,密切注意隊員的文化學習情況。

高中籃球隊訓練計畫二:高中籃球隊訓練計畫()

一、熱身運動

在熱身運動跑步之前,先做伸展操再慢跑1000公尺或是籃球場20圈以上,然後依照籃球運動需要伸展的部位確實做好伸展活動。

二、步伐

1.交叉步:左右腳前後交叉,用於攻擊接應或是防守之用。

2.滑輪步:以左腳或是右腳帶動另一腳作滑行地板之移動,是防守

步伐基礎訓練。

3.前進後退步伐:向前快速衝刺,在中場時改變步伐向後退前進,

注意要求球員必須提起後腳根,避免向後摔倒。

4.前後移動步伐:在低位與45度之間作前後來回移動防守,必須趨前舉手,3趟之後,由低位沿低線向另一邊45度作趨前壓迫防守,再沿三分線下端線。

5.後退防守步:以後退步伐做出「之」字型防守動作。

6.擺脫向前接應步伐:以「之」字型向前擺脫伸手做出接應動作。

7.後轉身步伐:以「之」字型前進作轉身伸手要球接應動作。

8.切斷步伐:兩人一組,一人切入、一人做出「撞牆」接觸防守,

這種切斷以雙手護胸阻斷對手順利移動接應。

三、傳接球及持球訓練

1.面對面200對傳:4人一組作胸前、彈地傳球。

2.跨下8字型繞球:分成兩排,由跨下到腰部、頭部繞球。

3.大風吹傳球:4人一組以半場或是全場作移動式接應。

4.四角傳球:分成四組作四角移動傳接球。

5.四方位傳球:以四角方式做四方位傳球。

6.面對面傳接球:以各式傳球為主。

7.行進間背後、低手、單手傳球:兩人一組行進間傳球。

8.對牆傳球:以高度120公分對牆傳接球。

9.打板長傳:以雙手長傳前場或是單手長傳前場。

10.五點切傳:訓練球員切傳戰術。

11.中鋒接應傳球:由5位球員以「m」字型兩球相互傳給中鋒策應。

12.半場或全場不運球進攻:必須以傳球及移動接應進攻。

四、上籃訓練

1.全場8字型傳球上籃。2.

車輪式上籃。3.全場7*5*3上籃。

4.三線上籃。5.

全場長傳罰球線接應上籃。6.二人一組上籃。

7.三人一組上籃。8.

直線運球上籃。9.半場三角上籃。

五、運球訓練

1.全場障礙物運球。

2.全場跨下運球前進後退、轉身、反手、背後運球。

3.全場空中墊步、急停後仰前進、空中左右閃運球人。

4.全場8字型運球。

5.左右手晃球。

6.跨下原地運球。

7.全場直線3-4拍運球上籃。

六、投籃訓練

1.定點投籃。

2.兩組對角線接應投籃。

3.移動投籃。

4.騎馬射箭。

5.底線切入勾射。

6.後旋轉投籃。

7.三角底線擦板投籃。

8.全場來回急停跳投。

9.高位接應轉身投籃(假動作配合左右切投)

10.三角擦板投籃。

11.五點投籃。

12.全場2-3人傳球急停跳投。

13.半場接應挑籃。

14.半場前進接應跳投或切投。

七、假動作

1.左右1-3道假動作切入。

2.上下舉1-3次假動作。

3.外圍假動作切入籃下再做假動作投籃。

八、籃板卡位訓練

1.半場1vs1至5vs5卡位訓練(配合口頭關照)。

2.半場3vs3卡位(配合口頭關照、教練持球)。

3.罰球後卡位訓練。

4.外線投籃卡位。

5.籃板球訓練:拋球抓球。

九、防守訓練

籃球隊訓練計畫

訓練計畫 1 3周訓練重點 技術訓練 1 腳步練習 防守時的滑步 交叉步 2 傳接球練習 兩人之間快速傳接球能力培養 3 投籃練習 糾正投籃動作 練習中距離投籃 戰術訓練 2v2的掩護 空切 聯防的選位 移動 4 6周訓練重點 技術訓練 1 腳步練習 側身跑 轉身 2 傳接球練習 三人平傳為主的練習...

中學籃球隊訓練計畫

一 目的任務 為活躍我校的文體生活,發揮學生的特長和個性。使隊員的身體 心理素質以及籃球運動技術水平有大幅度提高 養成良好的心理狀態和較高的籃球技戰術水平。通過訓練張揚運動隊員個性,培養隊員的集體意識和集體榮譽感,力爭比賽取得優異成績。二 開展有計畫有步驟的科學訓練。1 加大身體素質的體能訓練,包括...

校籃球隊訓練計畫

一 日期 2005年12月12日 2006年6月。訓練時間 每週 一 三 五 二 總任務 樹立我隊快 靈,準的風格,培養頑強,團結戰鬥作風。以戰術訓練為重點,從技術入手狠抓五個環節 即體力素質,投籃命中率,籃板球,積極防守,傳接球 堅持身體訓練,堅持大運動量訓練,爭取在省運會獲得好的成績。三 訓練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