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教學設計和反思

2023-02-01 11:33:03 字數 4996 閱讀 1283

四個太陽教學設計

一匯入**歌曲《種太陽》

師:同學們,剛剛聽的歌曲是什麼名字啊?聰明可愛的太陽都跑進課文中去了,趕快翻開書81頁,自己讀一讀課文,把他們找出來吧。

二師:誰來告訴老師為什麼會有四個太陽呢?(匯報交流:

小畫家畫了四個太陽,分別送給四個季節。春天的太陽是彩色的,夏天的太陽是綠色的,秋天的太陽是金黃色的,冬天的太陽的紅色的。)

(2)隨機板書:春天夏天秋天冬天,並貼出對應的四個太陽。

師: 今天我們進行小組學習大比拼,由我來擔任主持人,現在由我宣布參賽的小組:綠太陽組,紅太陽組,黃太陽組,彩色太陽組。

每個隊要過四個關口,才能到達勝利的終點。

三複習生字,朗讀課文,感悟課文內容

第一關1 複習生字

比賽正式開始,請看題目「我會認」

上節課的生字娃娃還認識嘛?

出現哪個詞,讀哪個,乙個詞兩遍。不出聲讀讀,老師來猜。給提示,老師猜。老師提示,學生猜。如行走的行,加上兩個土,是什麼字?

老師移動旗子,表揚四個小組。

2 正確朗讀課文,質疑問難

請看題目 「我會讀」

請同學們正確朗讀課文,一邊讀一邊想有什麼不懂的詞語

準備好了嗎 ?綠太陽組先來,就讀寫綠太陽的那一段,如果還有喜歡綠太陽的就和他們一起讀,其他組要比比誰聽得最認真。

各組依次展示,老師移動旗子,表揚四個小組。

有什麼不懂的詞語?相機理解「清涼,香甜,邀請,街道等 」

3理解課文內容,有感情朗讀課文。

第二輪比賽

請看題「說說讀讀」要求:一想想為什麼要畫這種顏色的太陽(如,綠太陽組就要說說為什麼要畫綠太陽?)二有感情朗讀課文,開始吧

本組同學可以優先回答,也歡迎其他組的同學補充。

綠太陽學習第一節

1、為什麼畫個綠綠的太陽送給夏天?帶學生帶著問題讀第一段。

2、走進生活:還記得夏天嗎?在火辣辣的太陽底下,你有什麼願望?

3、小哥哥和我們想法一樣,看——打出課件說說看到了什麼?

出示句式看圖說話:綠太陽照在( ),( )變( )。

綠太陽還會照在哪兒?(學生想象說話)理解「到處」更好地指導朗讀。

4、指導學生讀出感受。(板書真清涼)

黃太陽學習第二節

1、與學生直接對話:夏天過去了,秋天到了。小哥哥,你畫了金黃的太陽送給秋天,能說說你的想法嗎?

2、好,讓我們一起走進秋天吧!(打出課件)問看到了什麼?說句:果園裡,果子熟了,有( ),有( ),還有( )。(同時指導說具體,怎樣的蘋果、梨、葡萄等等)

3、金色的秋天真是太美了,果園的小主人金黃的小落葉特別的熱情好客。他正忙著邀請他的小夥伴品嚐水果的香甜呢。你就是小落葉,你想邀請誰?想怎麼對他說。同桌討論討論。

4、與學生直接對話,讓他們想象說話:小落葉,你想邀請誰呢?(給一學生戴上「小落葉」頭飾)去邀請他們吧!

(引導學生語言規範化)——師表演——想當小落葉的小朋友可站起來,可以去請同桌或前後的小夥伴……)請學生到台上表演會更加好。

5、小落葉多麼的有禮貌啊!讓我們一起讀讀這句話,讚美一下小落葉吧 !

金黃的小落葉忙著邀請小夥伴,請他們嚐嚐水果的香甜。

(板書送果香)

我們來問問黃太陽組,為什麼要給秋天畫個金黃的太陽呢?

是這樣嘛(看課件**,老師相機敘述,金黃的落葉鋪滿小路,黃澄澄的稻子熟了,像一片金色的海洋,瞧,多麼飽滿的穀穗啊!……)

① 其他組的同學能不能像剛才老師那樣提問題,向金黃太陽組提出問題? ②學生提出問題,解答問題(板書:果子熟了) ③同學們知道秋天有哪些果子熟了?

④課件顯示秋天果子熟了,讓學生感受秋天是個豐收的季節。 ⑤如果小朋友有很多果子,你會怎麼做? 可啟發:

想邀請大家一起分享你的快樂嗎? ⑥金黃的落葉也忙著邀請小夥伴。 出示句子:

金黃的落葉忙著邀請小夥伴,請他們嚐嚐水果的香甜。

師:同學們,現在你最想幹什麼?。生:最想吃。

師:假如你現在嘗到了秋天那香甜的果實,你想對秋姑娘說什麼?。生:謝謝秋姑娘給我吃好吃的水果。

師:真有禮貌。生2:秋姑娘真好。

師:秋姑娘聽了一定很高興。生3:謝謝秋姑娘給我吃好吃的水果。

師:嗯,秋姑娘也謝謝你。那我們就來一起感謝一下秋姑娘吧。誰來讀一讀第二自然段。生讀。

師:秋姑娘一定會高興的,還有誰來感謝一下秋姑娘。生讀。

師:大家的感謝,秋姑娘都聽到了,她讓我告訴大家「謝謝你們,她說呀明年我還會給大家送來更多的果子的。」秋姑娘要走了,我們跟秋姑娘再見吧。生::再見!

紅太陽師:金色的秋天過去了,寒冷的冬天到來了(出示寒風呼嘯的畫面)風,好大呀,天這麼冷,你又有什麼願望呢?自己讀一讀第三自然段。生自由讀第三自然段。

師:我還沒有請誰呀?你來吧。生讀第三自然段。

師:我也想來讀一讀行不行。生::行。

師:我特別想讀好,誰來教教我好嗎?那麼多小朋友願意教我,那你自己先來讀一讀,想一想怎樣才能把我教好呢!生自由讀。

師:誰來教教我,哪位小老師願意教我。生::我想請你有感情地讀。

師:那你讀給我聽一聽行嗎?生讀。

師:謝謝你。生::我想讓您讀通順。

師:噢,讀通順,你來讀一讀。生讀。

師:你確實讀得很通順。誰還願意教我。生::我想讓你讀得有語氣。生讀。

師:謝謝,現在我來讀了,你們聽一聽看看滿意嗎?師讀得很平淡。

師:我讀得可以嗎?。生:不可以。

師:為什麼呀?。生:您沒有做到第乙個小朋友的要求讀得沒有感情。生::您的聲音沒有放出來。生::您的語氣不好。

師:噢,我再準備一下,我再讀一次可以嗎?。生:可以。師讀。生::好。

師:謝謝大家。聽我讀了,你感覺到什麼了。生::感覺特溫暖。

師:那我們就一起讀一讀把溫暖送給大家吧。生讀。

彩色太陽

師:同學們,夏天綠綠的太陽,使我們感到到處清涼;秋天,金黃的太陽讓我們看到了豐收的景象;冬天,公升起了紅紅的太陽溫暖著人間,春天,春天該畫個什麼顏色的太陽呢?大家說一說。

生自由交流。

師:大家討論得很激烈。春天,你想把太陽畫成什麼顏色的呢,誰來說一說。生::春天的太陽應該畫成彩色的。

師:能說說你的理由嗎?。生:由深紅變成淺紅,然後變成金黃,最後變成銀色。我想讓春天能夠更加絢麗多彩。

師:噢,熱愛生活的孩子,請坐。誰再來說說。生::我想讓春天的太陽變成粉色的。因為我的願望是讓春天的花開得更加漂亮。

師:真好,誰再來說說。生::我想畫個紫色的太陽。因為我想讓喇叭花開放得更加美麗。

師:小朋友有那麼多的願望送給春天,那春天應該畫個什麼顏色的?。生:應該彩色的。

師:為什麼呀?。生:因為春天花草樹木都開了,所以說都很漂亮,我認為是彩色的。

師:嗯,我們書上說因為春天。生:春天是個多彩的季節。

師:春天這麼美,我們就來一起讚美一下春天吧!這一次我想和大家合作讀一讀這個自然段,可以嗎?。

生:可以。師:

我來讀第一句話,大家來讀第二句第三句,我們先小聲試一試。師生小聲讀。

師:好,我們來放開聲音讚美春天。剛才那幾位小朋友,再把你的願望說出來可以嗎?。生:可以。

師:再來一遍,放開聲音

師:噢,春天,春天的太陽該畫成什麼顏色的呢!。生:

畫個彩色的,因為春天是個多彩的季節。生1:我想春天的太陽應該是彩色的,由深紅變成淺紅,然後變成金黃,最後變成銀色。

因為我想讓春天能夠更加絢麗多彩。生2:我想讓春天的太陽變成粉色的。

因為我的願望是讓春天的花開得更加漂亮。生3:我認為春天是彩色的,因為春天花草樹木都開放了,很漂亮。

生4:我認為春天的太陽應該是紫色的,因為我想讓喇叭花開得更加美麗。

師:好,請坐。小朋友們真了不起,都能編課文了。好了,同學們我們這節課一起走進大自然,感受大家美好的願望。現在我們再來完整地讀一讀課文,把你的願望讀出來吧。生讀課文。

四背誦自己選擇的段落

現在進入決戰階段「小能人展示台」。有感情地背誦你們所選的自然段。如果願意再背其他段落,你就更了不起了。

四個隊分別展示,各組展示時,老師鼓勵其他喜歡這種顏色太陽的同學和他們一起背。

看著大螢幕,我們來一齊鏈結起來背背吧

背得真不錯,祝賀你們都順利到達終點。

五、小結,感悟作者的美好心願。

(板書:美好心願)

1夏天綠綠的太陽帶給我們清涼的世界,秋天金黃的太陽讓我們嚐到水果的香甜,冬天紅紅的太陽溫暖我們的手和臉,春天多彩的太陽使我們看到柳綠花紅。多麼豐富的想象,多棒的小畫家呀!他把美好的心願送給了每個季節。

老師也有乙個心願,我想畫個快樂的太陽,送給一年五班的孩子們,願同學們每天都快快樂樂!我想,你們也有很多心願吧!那就說說你想畫個什麼太陽送個誰,或是送到**……

我想畫個( )的太陽,送給( ),願( )。

老師發放一顆小小的心表示鼓勵!

3 我們大家心中都有乙個美好的心願,希望同學們能夠通過自身的努力早日實現心中的願望。

九、指導寫字(略)

十、作業(任選)

1、畫一幅「我心中的太陽」並寫上幾句話。

2、讀讀寫太陽的兒歌等

板書設計:

18、四個太陽

夏天綠綠的太陽清涼

秋天金黃的太陽香甜

冬天紅紅的太陽溫暖

春天彩色的太陽多彩

美好心願

教學反思

懷著緊張激動的心情,上完《四個太陽》的第二課時。此次課得到了同事們的肯定、稱讚。也提出了一些建議。再此要感謝大家對我的幫助。謝謝

在此我列舉幾點需要改進的地方,希望我的下一次公開課有更大的進步:

1對學生平時的朗讀訓練不夠,朗讀指導的還要加強。

2備課的同時,還要備學生。例如在課堂上,學生讀過課文提問有什麼不理解的詞語時候,學生突然都懵住了。(平時很少問這樣的問題。)

3組織教學方面還要加強。有部分同學因為很多(21)老師聽課,不知是緊張還是好奇,平時愛舉手的都很少舉手了,有乙個還盯著老師們看時間長達5分鐘。

4教學機制不夠靈活。備課我們是那樣備的,但是實際操作就是另外一回事,不能生搬硬套的走過場,可隨機應變靈活改動。如乙個學生問到我畫了個紅紅的太陽,個為什麼不說成乙個?

過分注重時間,總是時不時的看錶。

5平時要多多看書,多聽聽名師講課,有機會就爭取。公開課很鍛鍊人。

6 教學中教師要把自己當成演員,要放得開,肢體語言一定要豐富。尤其是表揚學生的時候。豐富的誇張的表情更能調動他們的積極性。

小雪老師,你要加油哦!

《太陽》教學設計 反思

四個太陽 執教者 丁玉琪 教學目標 1.通過部件拆分法認識 街 熟 凍 臉 通過字理分析認識 甜 通過與 秀 比較,認識 季 讀準 因為 嚐嚐 2.通過朗讀指導,積累 綠綠的太陽 等的字短語。3.通過標句序,同桌練讀,讀好第二自然段的句讀停頓。教學流程 預習檢查 胡 宋 璐 課題匯入 板書 四個太陽...

《太陽和影子》教學反思

在這節課的教學過程中,首先,教師通過猜一猜 畫一畫這兩個小環節,讓學生根據自己對太陽和影子已有的經驗進行猜 畫,但這並不證明學生的原始認識都是正確的,老師沒有加於肯定或否定,而是讓學生自己想辦法來證明自己的判斷是否正確,並且提出了研究的問題,這樣就揭開了本節課活動的主要內容和目標,調動了學生 的積極...

太陽教學設計及反思

作者 劉飛飛 職務 教師 職稱 小學一級 年齡 26 郵編 158300 聯絡 151 太陽 教學設計 課型 講讀課 課時安排 1課時 教材簡析 講讀課文 太陽 是一篇短篇科普說明文,文章初步介紹了太陽的特點,太陽與動植物 自然現象 人類的關係,使學生了解一些有關太陽的知識,培養他們對科學的興趣和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