嘀哩嘀哩教學設計及反思

2023-02-01 11:33:02 字數 2982 閱讀 2440

三年級**下冊《嘀哩嘀哩》教案及教學反思

教學內容

1、唱歌《嘀哩嘀哩》

2、學吹口琴

教學目標

1、能夠用歡快、自然的聲音有感情地演唱歌曲《嘀哩嘀哩》,表達對春天的熱愛之情,並教育學生熱愛大自然。

2、用不同的演唱形式來表現歌曲。

3、能夠掌握口琴中音區的音位排列和基本演奏方法。

教學重、難點:

重點:引導學生用輕鬆而有彈性的聲音演唱歌曲,表達對春天的熱愛。

難點:1、歌曲中模仿小黃鸝叫聲的節奏型:

x x x x x x x x 0 x x x x x x -

嘀哩哩嘀哩嘀哩哩嘀哩哩嘀哩哩

2、指導學生掌握口琴中音區的基本演奏方法,並能靈活運用到歌曲的演奏中。

教學準備:

電子琴、口琴、cai課件、光碟、vcd、彩筆、樹枝、碎布、打擊樂器

教學過程

一、課前活動

1、聽**進教室,隨節奏跟老師進行律動練習。

2、發聲練習

1=c1 3 5 1 5 - 6 5 3 2 1 -

同學們好! 老師您好!

二、創設情境,激趣匯入

(課件出示:**聲起,小河解凍,開始有水流的聲音,河裡有戲水的鴨子,柳樹發芽,地上鑽出了嫩草,田野裡是一片綠油油的麥田,天空有飛著的燕子,廣場上一群孩子在放風箏……)

師:同學們,看到剛才的場景讓你想到了什麼?

生:春天來了!

師:那你能不能告訴老師你看到的春天都有什麼呢?

生: a.樹枝開始發芽了;

b.燕子飛回來了;

c.田野綠了,天氣暖和了,不用穿那麼厚的衣服了;

d.小河的冰化了,開始流水了

c.校園的花壇裡有剛鑽出來的綠色的小花芽……

6、師:春天,花開了,樹綠了,到處一片生機盎然,太美了!你喜歡嗎?

生:喜歡。

師:其實春天就在我們身邊,就在小朋友眼睛裡,只要大家用心去觀察、去感受。聽,春天在召喚我們,它想和我們一起唱歌跳舞呢!今天我們就學唱一首描寫春天的歌曲《嘀哩嘀哩》(課件出示)

三、寓教於樂

學唱歌曲,體會春天的美麗。

1、帶著興趣,初聽歌曲,隨**做律動。

2、復聽歌曲,指導學生用「lu」模唱旋律。

3、引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歌詞。

讓學生熟悉歌詞,並採用拍手、拍腿、跺腳及打擊樂的形式,激勵學生自己創編動作,熟悉節奏。

4、節奏練習。

a.師:看到那麼美麗的春天,你想不想用歌聲來表達你的心情呢?

可是老師現在遇到了乙個小難題,你能不能幫老師解決?

(課件出示)

x x x x x x x x 0 x x x x x x -

b.(師指出八分休止符)教師示範。

c.學生練習,然後齊打節奏。

d.(課件出示)

x x x x x x x x 0 x x x x x x -

嘀哩哩嘀哩嘀哩哩嘀哩哩嘀哩哩

師生一起練習模仿小黃鸝的叫聲。

5、再聽歌曲。

師:請同學們聽完後告訴老師春天在**好嗎?

6、師範唱。

7、學唱歌曲。

在學唱過程中,學生可以作自己喜歡的動作來進行演唱,表達自己的感情。

8、指導演唱。

師:同學們,春天美嗎?你們愛春天嗎?那我們在唱歌時就一定要唱出對春天的熱愛。你認為這首歌應該用什麼樣的情緒演唱呢?

( 師引導學生用歡快的情緒和富有彈性的聲音演唱)

9、多種形式演唱,鞏固新知。

(可以對唱、齊唱、分組唱、男女對唱等)

10、美化春天、裝扮春天。

讓學生以小組為單位用自己喜歡的方式來表達對春天的熱愛。

(可以讓學生用課前準備的樹枝、碎布、彩色筆、彩色粉筆等進行撕、添、勾、畫,鼓勵學生大膽創造、設計,營造一幅美麗的春景圖畫。)

四、創造表現

1、**口琴曲《小小少年》,激發學生興趣。

2、課件出示口琴區圖示,使學生熟悉中音區的音位排列。

3、師講解基本演奏方法。

4、學生自由練習,體會。(師指導)

5、指導吹奏《閃爍的小星》

(課件出示 《閃爍的小星》圖示)

6、在學生熟悉掌握中音區的基礎上,試吹其它簡單的歌曲片斷。

五、完美結課

師:從同學們的表情上就可以看出,這節課過的很快樂是嗎?看來我們還得感謝美麗的春天啊!

是啊,青翠的山林,紅的花,綠的草,到處一片生機勃勃!顯示出了大自然迷人的景色!可這些都是需要我們共同努力去保護的,所以希望同學們一起行動起來,熱愛大自然,保護大自然,讓我們的校園,我們的祖國變的更加美麗!

老師有個小提議:課下可以結合我們剛才自己所做的春景圖畫寫一篇描寫春天景物的作文,除了用歌聲表達對春天的熱愛之外,也把這種熱愛表現在字裡行間,好不好?

教學反思:

本課以學生為主體,從他們的興趣愛好出發,運用多種形式和手段,創設情境吸引學生,通過形式活潑,內容豐富的活動激起學生的學習熱情和學習興趣。用師生問好做發聲練習,既提高了學生興趣,又打破了沉悶的「老規矩」。課始通過課件演示就啟發學生感悟春天,因為學習此歌也正值春暖花開的季節,在身邊就能找到春天;然後再享受春天美感的基礎上去歌頌春天,在演唱中啟發學生在「紅的花」「綠的草」「青翠的山林」裡,是一派春光明媚、鳥語花香的景象,在這樣迷人的景色中,要把此歌唱得輕快、活潑,從而引導了學生在唱此歌時的情緒。

歌中五六樂句節奏型相同,但對部分學生來說,可能有點難度,所以在復聽後,學唱之前,安排了乙個小練習。後又通過說、演、聽、唱、編、畫等直觀手段和身體體驗,以**審美為核心,以小組合作為載體,以**實踐為羽翼,給學生營造乙個豐富、直觀、生動的學習氛圍,倡導自主、合作、**的學習方式。課末,在滿足學生表現慾的同時,讓學生用自己富有創造力的春景圖和對春天已有的知識積累,寫一篇描寫春天景物的作文,這樣也體現了與其他課程整合的教育理念。

最後的學吹口琴,開始以一曲《小小少年》激發了學生的學習慾望,用直觀的方法讓學生掌握中音區的音位排列,又通過自己的實踐,讓學生很快熟悉吹奏。在整個課堂教學中體現出人文性、綜合性、創造性、愉悅性和主體性。

嘀哩嘀哩教學反思

歌曲 嘀哩嘀哩 是一首久唱不衰的老歌,孩子們耳熟能詳的歌曲。在備課時,為了充分體現以學生為主體,以教師為主導的理念,我始終以春景為主線,層層深入,循序漸進,力求為學生創設愉悅 輕鬆 自主 開放的學習空間和 環境。在實際的課堂教學中,首先讓學生欣賞 柳琴演奏的 春到沂河 精彩的柳琴表演的畫面和動聽的樂...

《嘀哩嘀哩》教學設計及教學反思

教學內容 三年級下冊第三課 嘀哩嘀哩 教材分析 歌曲 嘀哩嘀哩 是一首深受孩子們喜愛的歌曲,它反映的是少年兒童通過觀察大自然的變化,尋找春天的足跡 迎接春天的到來。它以兒童天真 活潑的語氣歌唱美麗的春天,抒發心中無限歡樂的感情。嘀哩嘀哩 又是學生非常熟悉的一首歌曲,有的學生已經會唱,他們對 的理解與...

嘀哩嘀哩教案及反思

歌曲 嘀哩嘀哩 教案與教學反思 教學目標 1 指導學生用歡快活潑的情緒 輕盈有彈性的聲音,以及清晰的咬字表演唱歌曲 嘀哩嘀哩 表達對春天的熱愛之情。2 通過學唱歌曲,積極地投入到各項 活動,感受 的獨特魅力。教學重點 指導學生模仿黃鸝鳥的叫聲,歡快活潑且有彈性的歌聲完成歌曲演唱。教學難點 講解十六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