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海中永生 教學反思

2023-02-01 10:42:05 字數 1710 閱讀 4979

深情緬懷真情表達

小學語文蘇教版第七冊中的《在大海中永生》一文摘自新華社通訊《在大海中永生》,記敘了偉人***的不朽功績,表達了人民對偉人深深的懷念和悲痛之情。文章運用擬人、排比、對偶等手法,以生動的語言、充沛的激情使讀者深受感染。然而***同志逝世時,現在這批小學生年齡都還很小,對當時的情景知之甚少,學生對於課文中人們的懷念和悲痛之情還難以理解。

要想使學生的情感和文章的意境相融合,達到「人」與「文」的情感相通,可以以「情」為主線貫穿始終,所以我在設計本課的教學時分了這樣三步組織教學的。

一、課前鋪墊,用「情」蒐集。

教學此文,必須要有詳實的資料作補充,通過豐富而直觀形象的材料,借助查、讀、想、說、寫等多種方法的整合,讓學生盡可能地了解***爺爺對中國、對世界作出的豐功偉績,以此來激發學生熱愛偉人的情感,並加深對課文內容的理解,讓學生深情地去緬懷***同志的豐功偉績,學習他愛祖國、愛人民的高尚情懷。

首先,我運用網路帶領學生在課前了解偉人的主要事蹟,還教唱了歌頌偉人的歌曲。這樣,激起了學生強烈的了解和**偉人一生的慾望,然後布置他們利用課餘時間去蒐集、整理、感知和內化。初步感知***爺爺的偉大之處,為課堂教學時的表達打下厚實的基礎。

二、課堂參與,用「情」表達。

本文情思深沉,語言厚實,極具震憾力。因而教學此文必須扣住乙個「情」字層層鋪開,步步深入。

1、入「情」誦讀。

在學生讀流利的基礎上,再通過指導學生抓住一些重點詞句進行朗讀,把偉人離去時人們悲痛不捨的心情突出地展現出來讓學生領悟。如第一自然段的「低低地、緩緩地、偉人、最後乙個」;第二自然段的「嗚咽、痛悼」以及後面的「超越時代、超越國界」等,都是字字千鈞,情境盡現,只有通過滿腔深情的朗讀方能展示文章的氣勢和抒發人們的深情,才能充分表達對偉人***的永遠懷念之情。

2、忘「情」想象。

成功的課堂教學中,學生要能在老師的引導下展開聯想的翅膀,把自己融入課文之中,自由地、忘情地想象。在本課的教學中,為了積極創設情境,我製作多**課件,再現「骨灰撒大海」的情景,通過充滿深情的語言和一些特定的句式引導學生想象:想象大海在「嗚咽」、在「痛悼」,想象奔騰不息的浪花****爺爺送往世界的每乙個角落,想象偉人所到之處人們在說些什麼,想象「鮮花送偉人」的悲壯,想象***爺爺在大海中得到了「永生」……通過一連串的想象使學生進一步感受語言、感受深情、感受「永生」的深遠境界。

3、傳「情」說話。

當學生對偉人***有了一定了解並產生了崇敬的情感之後,也就有了表達的慾望,有了「說」的衝動和需求,此時惟有一吐而快之。所以課堂上要隨時讓他們表達心聲:說偉人的不朽功勳,說人民對偉人的無比感謝,說人們心中無盡的思念,說我們的祖國因為有了***爺爺而日益強盛,人民的生活因為有了***爺爺而更加美好……用「說」傳達對偉人的愛戴,用「說」昇華對偉人的崇敬,讓真情「盡在其言中」。

三、課外昇華,用「情」展現。

「讓每個孩子都有表現的機會」應該成為每一位教師的教學思想,短短的課堂教學時間內也許難以完全做到,課外的學習輔導就應該彌補這一缺憾。課堂教學後可我安排了三個一的回家作業:找乙個***爺爺的故事相互交流、繼續學唱一首歌頌***爺爺的歌曲、找一首歌頌鄧爺爺的詩歌朗誦一下,讓所有的學生都有表現的機會,在課堂盡情訴說的基礎上再在活動中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自主地、用情地展現出自己心中的偉人形象,表達自己對偉人的一片深情,從而延伸了課堂,拓展了課堂。

這樣不但使課堂教學得到了昇華,也使「大語文」學習觀得到了真正的體現。

經過本課教學之後,使我深深地明白,一節好的課是經過反覆磨練才能成為精品的。這裡有老師上課前的對教材的鑽研,惟有認真的鑽研,才能對教材的吃透,課堂上才能靈活駕馭,引領學生積極地參加教學的全過程。

教學反思參考3 在大海中永生

本文按照 飛向大海 撒向大海 告別大海 的線索組織材料。為了充分表達人民對偉人深深的思念之情,作者展開聯想的翅膀,運用擬人 排比 對偶等手法,以生動的語言,充沛的激情,使讀者深受感染。在本節課中,我首先以 情 來貫穿全文,通過介紹 的事蹟來感染學生,讓他們去體會 爺爺為我們的美好生活所做出的貢獻。讓...

在大海中永生第三課時

課題教學目標教學重 難點教學準備教學程式 13 在大海中永生1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課時數3第3課時總課時數 2 在熟讀課文的基礎上,背誦課文的5 6 7節。3 理解課文內容,緬懷小平同志的豐功偉績,學習他愛祖國 愛人民的高尚情懷。理解課文內容,緬懷小平同志的豐功偉績,學習他愛祖國 愛人民的高尚情懷。...

《在大海中永生》教學設計 第二課時

交流二 第三自然段 1 這一自然段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排比 2 大海痛悼偉人的離去,浪花又會把小平爺爺的骨灰送往何方?3 四個 也許 句子的順序可以互換嗎?為什麼 的影響由國內到海外再走向世界,影響由小到大 4 試著背誦 體會 的影響深遠 交流三 我是中國人民的兒子,我深情地愛著我的祖國和人民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