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美術水果寶寶教學實錄與反思

2023-02-01 10:12:02 字數 3308 閱讀 7976

教材版本:義務教育《美術》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第1冊第9

教學背景簡介:

我任教的學校有七個教學班。學生主要與學校周邊的一些工人家庭和個體商販家庭。

學生情況:

我教授的班級是一年級的新生,學生人數為30人。在課堂中以小組為單位分成五組,目的是便於學生互相學習,增強團結協作的精神。

教學設計思路:

本課共有五大環節,由欣賞蔬菜匯入,告訴學生蔬菜對身體的益處。接下來是本課的新授內容,通過摸水果、品嚐水果、製作水果來加深學生對水果的了解,鍛鍊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和創新能力。最後是學生作品的展示,相互間交流學習,得到更大的進步。

教學目標:

使學生嘗試運用彩泥進行水果製作。

學生能夠在美術創作活動中感受美術學習的樂趣。

教具、學具:蔬菜、水果的實物、多**、實物投影。學生自帶彩泥。

課堂教學實錄:《水果寶寶》教學實錄

一、匯入:

師:同學們你們看這是什麼?

生:哇!是冬瓜。

師:對!這是冬瓜,有誰願意給大家描述一下冬瓜的外行啊?

生1:冬瓜長的象乙個大枕頭,外面是綠色的。

生2:冬瓜的裡面是白色的。而且是空心的,還有很多籽。

師:同學們說的可真詳細啊!那你們喜歡吃冬瓜嗎?

師:你們知道嗎?冬瓜的身上有很多的寶貝呢!冬瓜中含有蛋白質、鈣還有鐵。還有很多的維生素c,對我們的身體健康很有幫助呢!

師:同學們你們知道冬瓜屬於哪一類嗎?

生:蔬菜類。

師:對,但是在眾多的蔬菜裡面不僅僅只有冬瓜對我們的身體健康有幫助,還有很多很多的蔬菜,它們的身上也有很多的寶貝呢!那就讓我們來認識認識它們吧!

師:同學們說的真棒,在這些蔬菜的身上也含有很多對我們身體有益的維生素、鈣、蛋白質等。多吃蔬菜能夠讓我們的身體更強壯,提高抵抗力,還能讓你們的個子長的高高的。

所以以後在我們吃飯的時候無論你是否喜歡吃這些蔬菜,但是為了我們的身體,也應該盡量多吃一些。你們說對嗎?

生:對!

師:那除了蔬菜,還有什麼啊?

生:還有水果。

師:對,除了蔬菜還有很多很多好吃的水果呢,同學們你們喜不喜歡水果啊?

生:喜歡!

師:老師也很喜歡,那就讓我們一起學習《水果寶寶》這節課,和水果寶寶們一起做個遊戲吧!

二、新授。

師:老師來說一下遊戲規則,我這有很多好吃的水果,你們看。一會老師會把其中乙個水果放在這個果盤裡,並且用布把它蓋上。

同時找乙個同學到前面來把手伸進盤子裡,讓他來摸一摸盤子裡的水果是什麼,然後通過這位同學對水果的描述,大家來猜一猜這個盤子裡放的是什麼水果。好,誰願意到前面來摸水果?

師:現在你可以為大家描述一下剛才你摸到水果的外行了。

生1:這個水果是圓圓的、外表軟軟的、顏色是橘黃色的。裡面的果肉是一瓣一瓣的。

生:橘子!

師:你們真聰明,這位同學描述的也非常的詳細。誰還願意來摸?

師2:好,你可以為大家描述一下你摸到的水果啦!

生:這個水果長長的、外表軟軟的、有一層黃色的皮、果肉是白色的。

生:是香蕉!

師:同學們,你們真棒!那你們看到老師這裡有這麼多好吃的水果,你們想不想親自償一償啊?

生:想啊!想啊!

師:好。老師請乙個同學上來,把他的眼睛蒙上,然後給他一塊水果,通過他的品嚐確定這個水果是什麼後,把他嚐到的味道和質地告訴大家,再對這個水果進行描述,大家再來猜一猜他吃的是什麼水果。

師:你確定這是什麼水果了嗎?那就給大家描述一下吧!

生3:我吃的水果是甜甜的,沙沙的,裡面還有籽,果肉是紅色的,外表是綠色的,是圓行的,有點象籃球!

生:是西瓜!

師:這位同學描述的太精彩、太全面啦!還有誰願意來品嚐。

師:好,請你給大家說一說你吃到的水果是什麼味道的吧!還有它的外形。

生4:我品嚐的這個水果是甜甜的、果肉是脆的、是白色的、是橢圓形的、它的顏色是黃色的、身上還有一些小點點。

師:他描述的真棒,有誰猜到這個水果是什麼啦?

生:是蘋果。

生:是鴨梨。

師:你可真聰明啊!讓我們為他鼓鼓掌吧!還有誰願意來啊?

生5:我吃的這個水果的果肉是軟軟的,有點甜還有點酸,果肉是綠色的,裡面還有核,外表有紫色的也有綠色的,是乙個粒乙個粒的。

生:是葡萄!

師:同學們,你們可真棒!能把這些水果描述的這麼詳細,對它們這樣了解,那你們想不想把這些水果寶寶永遠的留在自己的身邊呢?

生:願意!

師:那就讓我們動起手來,用我們身邊的材料一起製作水果寶寶吧!

三、學生活動,教師輔導。

師:同學們,你們快看你們知道他捏的是什麼嗎?

生:西瓜!

師:他做的非常的象,看來他對西瓜是非常的了解啊,而且他還給西瓜帶了一頂小帽子,非常有創意!

四、學生作品展示。

師:老師看到同學們的桌子上有那麼多可愛的水果寶寶,我都迫不及待的想挨個欣賞它們了。誰願意把你的水果寶寶拿到前面來和大家一起分享一下啊?

生1:我做的是蘋果,我還給它做了乙個漂亮的光環。

師:你的設計太漂亮啦!

生2:我做的是橘子寶寶,我給它帶了乙個小帽子,還讓他張了眼睛和嘴巴!

師:哦!你的水果寶寶太可愛了,還在對大家微笑呢。

生3:我做的是香蕉寶寶,我給它做了一條漂亮的小裙子。

師:他的香蕉寶寶太有創意了,他想的真棒!

師:請你告訴大家你做的是什麼水果寶寶啊?

生4:我做的是橘子,我還給它做了乙個葉子。

師:你的想法真獨特,把橘子設計成了紫色,想象力真豐富,不過我們現在還沒有見過紫色的橘子啊,老師希望你能努力學習,將來做一名科學家,研製出紫色的橘子,好嗎?

五、小結。

師:今天我們的收穫可真大啊,我們知道了蔬菜朋友對我們身體的幫助,還留下了那麼多可愛的水果寶寶!你們開不開心啊?

老師希望你們以後要多吃蔬菜還有水果,這樣你們的身體才會更健康!有了健康的身體、聰明的腦瓜,就能設計出更漂亮的水果寶寶了,老師期待著你們的作品!

教學反思:

對於學生來說,在課堂**現一些新鮮的事物會高度集中他們的注意力,所以我選用了本課,並運用了觀察、觸控、品嚐、製作的方法來了解水果,這些環節的設計能夠更好的讓學生集中注意力,並且興趣非常的高!同時向他們滲透一些蔬菜和水果與身體健康的關係,教育他們多吃蔬菜水果,不挑食。

在本課中,首先讓學生欣賞冬瓜的實物,對於一年級的學生來說,在課堂中看到一些物品的實物能夠引起他們的興趣,從而使他們更好的把注意力集中到課堂中來,為以後的教學做好準備。

接下來,通過摸水果、品嚐水果來加深學生對水果的認識和了解,知道它們的顏色、形狀、味道、以及果肉的顏色、質地,再通過描述鍛鍊學生的語言表達能力。在這個環節中把遊戲、學習溶為一體,讓學生在遊戲中也可以學到知識,這樣既豐富了課堂,也達到了教育教學的目的。

最後是學生運用之前對水果的認識和了解,互相交流、學習製作水果,通過實踐來體驗創作與合作的快樂。

一年級美術教學反思

課程改革要求教師更新教學觀念,面對一年級新教材,我們更應關注的是用什麼樣的觀念去武裝自己,課程改革的成功與否,關鍵在教師。我們要重視學生的主體地位,要讓課堂成為是身師生雙邊 互動 多向的教與學樂園,讓課堂充滿生機與樂趣,注重發展師生的潛能,使師生的精神生命在課堂上的到充分的展示與發揮。在活動中,低年...

一年級美術教學反思

第一課神奇的百寶箱 認識美術工具 教學反思 我覺得美術教學不能用固定的東西來教學生,不能用 的思維去教他們,更不能用 的標準去衡量他們,學生就是乙個未經雕琢的,而老師就是雕塑師,怎麼去雕塑必須先打好草稿,每個學生的能力和社會背景都不一樣,他們的知識能力也不一樣,作為教師應該很好的引導他們,盡最大可能...

一年級美術教學總結

哈城學校 向芬蘭 忙忙碌碌就要過去了,追憶往昔,展望未來,為了下學期更好的工作,我現將本學期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學期來,本人認真備課 上課 聽課 評課,及時批改作業 講評作業,做好課後輔導工作,廣泛涉獵各種知識,形成比較完整的知識結構,嚴格要求學生,尊重學生,發揚教學民主,使學生學有所得,不斷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