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的比》教學反思

2023-02-01 09:00:04 字數 2473 閱讀 9253

《生活中的比》一課與人教版中的《比的意義》實屬同一內容,但從課題反映出:《生活中的比》的生活味濃一些,《比的意義》數學味更為偏重,這是我們對教材的第一印象。「比」是我們這冊書的重點概念,「生活中的比」是整個章節「比的認識」的開始,這一節課的教學效果會直接影響到後面各節課是否能夠順利有效進行。

所以,在課前,我們老師做了大量的準備,認真揣摩分析了教材,以期課堂上能夠取得良好的學習效果。

引導學生發現問題和提出問題並發現規律,是學生探索數學價值、培養數學應用意識的最基本的前提和條件。那麼,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怎樣引導學生學會發現和提出數學問題及發現規律呢?我們六年級在認真讀教材的前提下一致認為:

一、教師應引導學生在生活中發現和提出數學問題。

生活中處處有數學,現在的教學內容也盡量從學生的生活實踐出發,貼近學生生活,讓學生感受到數學是生活中的數學,讓他們享受著數學給他們帶來的親切。

二、在數學課堂教學中,教師要有意識地引導學生主動發現一些數學規律。選擇與學生生活背景有關的典型的學習材料,為學生發現數學問題和提出數學問題提供豐富生動有趣的資源。讓學生積極地動手實踐、自主探索及與同伴進行交流,親歷觀察、歸納、猜測、驗證、推理等**發現的全過程,學生不僅發現數學知識,而且學習科學**的方法,數學思維的能力得到了發展。

讓他們享受著數學給他們帶來的成功的喜悅。

根據以上研討的理論依據,我們接著進行了本節課的上課、聽課---評課---改進---上課---反思這一系列的教學研討活動,大家積極發言。

在設計前,我們首先對教材進行了認真的分析,《生活中的比》是在學生已學過的相關知識基礎「除法的意義」「分數的意義」「分數乘、除法的意義」「分數與除法的關係」以及相關的應用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也是《比的認識》的起始課。教材安排了「**的放大縮小」「速度」「水果**」三個生活情境去引發學生的思考和討論,並在次基礎上抽象出比的概念,使學生深深體會到引入比的必要性以及比在生活中的廣泛性。在備課時我們反覆斟酌兩個問題:

引入比的必要性在「**的放大縮小」學生能感受得到,但在「速度」「水果**」兩個情境裡,學生會認為直接「比速度」「比單價」就可以了,比的必要性不容易體現出來,學生可能感覺沒必要用到比。

其次對學生也進行了前測:針對學生的年齡心理特點、學習基礎以及學習方式方法我都有較全面的了解,他們喜歡探索有趣的、自己熟悉的具有挑戰性的問題,喜歡**式、合作式的學習方式;六年級的學生也具備了一定的的閱讀、理解和自學能力。因此在設計教學時,有意識去設計一些生活中具有趣味性的、挑戰性的問題讓學生思考、討論,使學生在豐富、有趣的學習情境中逐步體會比的意義和價值。

反思本節課我們認為還是有很多成功的主要體現在以下幾方面:

1、根據實際需要引入比的意義,讓學生充分親歷乙個從具體情境中抽象出比的過程,《比的認識》這一單元的起始課。教材密切聯絡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和學習張老師設計了「圖形放大縮小」「速度」「水果價錢」等情境,圖形放大縮小」引發學生的觀察討論和思考,建立起比的表象,」「速度」「水果價錢」情境抽象概括出比的概念,理解比的意義——兩個數相除。使學生體會引入比的必要性、比的意義以及比在生活中的使學生進一步理解比的意義,通過以上一系列的活動**,層層深入,抓住了比的本質特徵,培養了學生歸納類推能力,初步感知比在生活中的廣泛性

2、 在引入比的概念後,教師組織學生說一說、寫一寫。你還能舉一些生活中的比嗎?教學時給學生的舉列時間不多,但有個學生舉出的例子很有代表性:

我們籃球場上的比這是乙個很好的教學契機,張老師抓住了,讓學生明確:各項比賽**現的比,是比「相差關係」而不是我們這節課學習的比「倍數關係」,課堂達到了乙個小高潮,效果很不錯再由學生說說求比值的方法。比的各部分名稱寫法教師沒有作過多的講解,而是布置學生自學。

求比值時,引發學生的討論和思考得出,我們曾經認真研究認為名稱不需要講解,而求比值學生通過討論能夠得出方法。這一設計在張老師的教學中得到證實還是比較成功的。

3、在練習設計時我們注意了三個層次,一是對新知識加以鞏固,二是應用解決問題,三是思維能力擴充套件。

總之,本節課體現了數學味,趣味性如拳頭和腳掌的比。審美性如**比,其他生活中的比在本節課中也能充分體現了出來,很好的達到了教學目的。

當然本節課也有許多美中不足的地方,主要體現在時間分配欠合理,有的地方花時過多導致在**比,除法.分數的關係是比較倉促,有的作業處理不夠到位,比如最後乙個判斷題:是相同數量比,比值不應該帶單位。

我們的思考:

如何做到對教材背後知識的深挖,讓自己站在乙個高層次的角度去思考、設計自己的教學?例如對本節課,如果在備課對 「為什麼兩個數相除又叫做這兩個數的比?」「比的後續價值在裡?

」 等問題加以深入思考研究,那麼我們所設計出來的教案會更有利於我們的課堂教學,課堂教學會更有實效性。

我們的感悟:

設計教學時認真解讀教材,確定課的教學起點是提高課堂實效性的關鍵。一節課下來,學生走出課堂到底學會了什麼?是為數學內容而教還是為學生的長遠發展而教?

答案是肯定的。學生上課前知道些什麼?也就是需要我們做好課前**和課堂**工作,在關注每一位學生工作中要落到實處,老師對學生的了解是把握課堂的關鍵,每個教學環節的設計應該是有效為教學服務的。

另外,在設定教學目標時還應該考慮到兩個方面:共性目標和提高性目標,立足長遠,設計立體的教學結構,只有這樣的課堂,才是有實效、有生機的課堂。

生活中的比教學反思

生活中的比 一課與人教版中的 比的意義 實屬同一內容,但從課題反映出 生活中的比 的生活味濃一些,比的意義 數學味更為偏重,這是我們對教材的第一印象。比 是我們這冊書的重點概念,生活中的比 是整個章節 比的認識 的開始,這一節課的教學效果會直接影響到後面各節課是否能夠順利有效進行。所以,在課前,我做...

生活中的比教學反思

在設計前,我們首先對教材進行了認真的分析,生活中的比 是在學生已學過的相關知識基礎 除法的意義 分數的意義 分數乘 除法的意義 分數與除法的關係 以及相關的應用的基礎上進行教學的,也是 比的認識 的起始課。教材安排了 的放大縮小 速度 水果 三個生活情境去引發學生的思考和討論,並在次基礎上抽象出比的...

生活中的比教學反思

坪頭學校高四娥 生活中的比 是在學生已經學過除法的意義 分數的意義以及分數與除法的關係的基礎上學習的,是 比的認識 這一單元的起始。比和現實生活是密不可分的,本節課體會比的意義和在生活中的價值是教材內容的數學核心思想。如何在自己的教學中體現這一核心思想呢?必須要弄清楚這幾個問題 1 既然學了除法,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