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開幕》教學反思

2023-02-01 08:33:04 字數 978 閱讀 8116

新華小學訾曲

《奧運開幕》這一節課主要是通過觀察和操作,使學生認識時間單位時、分,初步掌握這些時間單位間的進率,使學生學會看鐘錶上表示的時間,學會記時間的方法,初步建立時間觀念。本節課是在學生一年級初步認識整時、半時的基礎上教學的。本課的重點是認讀幾時幾分,難點是掌握認讀幾時幾分的方法。

本課的教學物件是二年級的學生。他們年齡小、好動、愛玩、好奇心強,在四十分鐘的教學中容易疲勞,注意力容易分散。根據這一特點,為了抓住他們的興趣,激發他們的好奇心,我採用了愉快式教學方法為主,創設情境,設計了色彩鮮豔的課件,讓學生在課件所創設的情境中學習。

同時我還採用了讓孩子們通過合作交流發現鐘面的結構,這樣既活躍了學生的思想,激發了認知興趣,而且充分發揮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本節課我安排了四個教學環節:(1)創設情境,誘發興趣。(2)依託經驗,認識鐘錶。(3)新知練習,鞏固所學(4)總結回顧。

在教學中,我注重利用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引導學生觀察課件上的鐘面和自己的學具鐘錶看發現了什麼?充分的讓學生說一說,數一數,主動探索性觀察解決問題,充分體現了學生為主體教師為主導的原則。

學生在生活中雖然有的能認識時間,但概念是模糊的,為了更好的抓住重點,突破難點,我利用課件演示時針轉動一大格,分針同時轉動一圈,在多**課件形象的動態演示過程中學生很快的得出1時=60分,這個難點很快的得以突破,使優化課堂教學真正的落到了實處。

為了更好的讓學生參與到學習活動中來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最後讓學生動手操作,撥一撥,在這裡教師作示範按順時針撥動鐘面,再讓全班同學參照老師的方法,一人說時刻,一人撥鐘面。

還有最後的遊戲練習也是經過精心設計的,這個遊戲讓大多數學生可以參與進來,做到師生互動,生生互動,使人人都體會到成功的樂趣。

最後,讓學生對所學知識進行整理、鞏固,並對學生進行珍惜時間的教育。

在整個的教學過程中學生的主動參與意識很強,真正的成為了課堂主人,同時,本節課的教學並不是很完美,教師講解太多,限制了學生的思維,以後教學中,盡量多給學生留一些活動的空間和時間,讓學生更多的參與動手動腦,體驗知識的形成過程。

《奧運開幕》教學設計

綏德縣第二小學白霞霞 教學內容 北師大版二年級數學下冊第七單元第一課時奧運開幕 教學目標 1 結合奧運開幕的現實情境,認識鐘面,認識時 分。2 我知道1時 60分,初步體會時 分的實際意義。3 我會正確認 讀 寫鍾面上的時間。學習重點 認讀幾時幾分,掌握時和分之間的進率。學習難點 知道1時 60分,...

《奧運會開幕》教學設計

教師 誰知道分針走1小格和時針走1大格的時間各是多少?時針走一大格是1時,分針走1小格是1分,走1大格是5分 教師課件上出示上面這些知識點的填空題,請單個學生回答。4.撥一撥,看一看,說一說 教師 誰會是我們班最聰明的孩子,知道1時等於多少分?為什麼?先讓討論再回答。1時等於60分,因為時針走1大格...

奧運開幕解說詞

美麗的奧林匹克 北京奧運會開幕式電視解說詞完整版 倒計時序幕 周濤 美麗的歡迎焰火環繞體育場一周,在鳥巢上空如花朵般綻放,璀璨的焰火引發一道耀眼的光環啟用古老的日晷。孫正平 現在大家看到的在鳥巢上空出現的圖案是我國古代利用太陽投射的影子來測定時間的記時儀器日晷。周濤 此刻由日晷發出的時間之光點亮了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