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階》教學反思

2023-02-01 07:18:05 字數 3804 閱讀 9322

《台階》是人教版八年級上冊第二單元的一篇略讀課文,文章以極其自然的口語化語言,展示了乙個農民家庭的經濟狀況、奮鬥歷程,塑造了乙個自尊自強、渴望得到尊重的農民形象,常見的事物、簡單的敘述、不經意的舉動流露出對父親濃濃的深情。

《台階》是一篇新教材,自己讀到它時,當時的觸動遠遠比《背影》要大。細膩的文筆,質樸的敘述,近乎悲壯的人物刻畫,辛酸、淒婉的氛圍營造,深深地折服了我,當時就有一種要把這篇文章上好的強烈衝動。

對於文章的學習,我始終將學生的感悟品味作為課堂的主旋律,對於課堂環節,遵循「收放有度,活而不亂」的原則,適當的時候示範一下,必要的時候追問一下,關鍵的地方提公升一下,這節課也不例外。語文教學應該是用教材教,而非教教材,語文教師要在課堂中把閱讀權交給學生,教會學生讀書的方法。基於以上這幾點的思考,本節課,從**的文體出發,我安排了三個板塊的教學。

由理讀故事第一板塊中父親和台階的關係,很自然地帶出了第二板塊「抓細節描寫,析人物形象」的教學。應該說,這一板塊的教學設計還是比較科學、合理的,學生的交流比較精彩,在感性——理性——感性——理性的螺旋式上公升中,學生對細節描寫理解的比較到位,第二天作業的反饋也很好地說明了這一點。應該說,這一板塊的設計達到了預期的效果。

其實,這堂課還有很多不足之處,本人也存在著很多的困惑和遺憾。如,這麼長的一篇**,如何在一節課中,既能讓學生、聽者有一整體感,又要在某一點上講深講透;又如,在本節課的教學中,該如何體現學生評價這一問題,我在這裡也不想贅述了。《好課是這樣煉成的——品讀名師經典課堂》的主編雷玲說:

「作為教師,如果只是讀書、教書,不寫作、不反思、不梳理自己的成敗得失,就不可能提公升自己的教學理念。要使自己盡快成長起來,只有不斷反思。」在今後的課堂教學中我將不斷地反思,總結經驗,吸取教訓,使自己的課堂教學不斷成熟、完美。

《台階》一課中,父親覺得自家的台階低,望著人家高高的台階,羨慕不已,他不甘心低人一等,立下巨集願,也要造一棟有高台階的新屋。父親體壯如牛,吃苦耐勞,他相信自己的力量,他下定決心,開始漫長的準備。他終年辛苦,準備了大半輩子,積銖累寸,終於造起了有九級台階的新屋,一輩子的心願得以實現,心頭的喜悅真是無法形容。

房子蓋成了,父親卻老了。

教師引導分析父親形象的意蘊。

(1)從人類需要層次論的角度:人都有獲得社會和他人尊重的需要,提高地位,贏得尊重,是父親最大的心願。

造新屋,當然首先是為了改善居住條件。但是,建築物,無論大小,都具有人文性。「台階高,屋主人的地位就相應高」,這篇**著眼在台階,寫父親對台階的要求,就是對地位的要求,就是對尊重的要求。

人的需要總是在自己視野的範圍裡,由比較而產生的。父親看別人家高高的台階,目光那麼專注,他羨慕那個氣派,他感嘆「我們家的台階低!」尊重的需要使他產生希望和理想。

人的需要是建立在現實可能性的基礎上的。父親以他的力量,要造一棟有高台階的新屋,可謂理想遠大。他的血管裡有民族特質中拼命硬幹、堅忍不拔的精神。

(2)從生產力發展水平的角度:父親創業之所以如此艱難,根源在於生產力水平低下。

這篇**固然謳歌了父親堅堅忍不拔的毅力和艱苦創業的精神,但是更有一種淒楚、辛酸的情感籠罩全篇。

父親造的新屋,規格並不很高,不過是屋基高些,台階從**增至九級。但是他為此付出了大半輩子的辛勞。年輕時,三百來斤的石板一下子能背三趟,也沒覺得花了太大的氣力。

新屋造好了,人也老了,身體也垮了。

**告訴我們,父親創業的艱難困苦,根源在於農村經濟極端落後。**深沉地響著時代對先進的生產力的呼喚。

文中有一段話「父親閒著沒什麼事可幹,又覺得很煩躁。以前他可以在青石台階上坐幾個小時,自那次腰閃了以後,似乎失去了這個興趣,也不願找別人聊聊,也很少跨出我們家的台階,偶爾出去一趟,回來時,一副若有所失的模樣。」父親究竟失去了什麼?

這種若有所失的心理該如何理解?

(1)父親一貫辛苦勞累,砍柴、擔谷、抽菸、拾磚撿瓦、挑水,生活很有規律,可他現在忽然無事可做,覺得空虛無聊。

(2)父親一輩子渴望贏得別人的尊重,現在房子蓋好了,台階高了,他一下子沒有生活目標了,覺得沒奔頭,沒勁。

(3)父親幹了一輩子,年輕時三百來斤的青石板一下子背三趟,還沒覺得花了太大的力氣,如今連水也挑不動了,他失去了生機、活力,覺得自己沒用了,每價值了。

我不由想起了朱自清《背影》中的話「父親少年出外謀生,獨立支援,幹了許多大事,哪知老境如此頹唐!」兩位老父親如此的相似,再想想自己年邁的父親,為家庭為生活又何嘗不是含辛茹苦,任勞任怨?還有那些為社會為家庭奉獻了一輩子的老人,在老境頹唐之時,他們內心的失落有多少人能夠理解和體會呢?

關愛老人吧,讓他們在失去青春、失去活力、失去健康之時,得到一些溫暖吧!

多**教學以它豐富的形式:聲音、**、動畫、**、**等手段,最大程度地調動了學生的視聽感官系統,充分展示了教學手段的多樣化,彌補了傳統語文教學的枯燥和乏味,給語文教學注入新的活力,現談幾點自己的感受。

一、多**可以使語文教學不受時空限制。

《台階》一文寫的是一位父親決心造一棟有高台階的新屋提高自己的地位,希望得到別人的尊重。他辛苦了大半輩子,終於蓋起了新屋,砌上了九級台階。新屋造好了,人也老了,身子也跨了。

在導語**示羅中立的油畫《父親》,螢幕上飽經滄桑的老父親如學生心目中農民的形象,他黝黑的**、滿臉的皺紋、粗糙的大手、虔誠純樸的眼神都使學生震撼,農民身上固有的優秀的品質,高尚的情感,堅毅的性格在學生的思維中悄然定位。在這樣的教學啟發下學生很容易理解《台階》中的父親的形象,對文中父親的感情、對父親的懷念無須再費唇舌,學生便能自己感悟到。還有文中用石頭砌成的長著茅草的簡陋的土房子,不規範但很潔淨的台階都在螢幕上得到了展示,面對農村古老的面貌學生不再感到陌生,面對憨厚老實的農民他們不再感到遙遠,人在斗室便可領略農村的原始風貌。

語文老師不用再遺憾所選課文與學生所處的時代差異,城市孩子對農村面貌的理解難題。

二、多**容易得到學生的情感共鳴。

在總結課文之前**了一首《父親》的歌。歌唱中並配有父子久別重逢的動人畫面,學生的情感一下子被**描繪出的豐富細膩的情感和視覺看到的情真意切的畫面所激發,學生的思維如泉湧般開啟。

三、多**可以豐富學生的知識。

語文課知識涉及面廣、內涵豐富,引入多**教學之後,這一優勢更加突出。在教學《生物入侵者》一課時,我把做的課件展示給學生,學生通過看螢幕知道了許多的生物入侵者的動植物例子並能識別,如:毒麥、飛機草、鳳眼蓮(水葫蘆)、假高粱、美國白蛾、非洲大蝸牛、牛蛙……本來枯燥乏味的語文課,學生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一堂課下來,學生掌握的知識遠遠超出我的設想,而且知道哪些動植物需要保護那些動植物不需要保護。

總之,多**資訊科技的使用,使傳統的教學方法和教學手段發生了根本的變革,體現了現代教學的巨大優勢。作為現代資訊科技的真正使用者,我們既要視教學的需要而用,又應該敢於嘗試、探索,為促進新課程改革貢獻出自己的乙份力量。

台階是一篇關於父親的文章,文中的父親是乙個農民,一輩子和土地打交道。他家的台階很低,所以感覺地位也低人一等,是乙個卑微的角色,但卑微者未必脆弱,在你跌倒時,他會教你怎樣站立;在你面對困難時,他會教你勇敢面對挫折和困難;在人生的風雨面前,父親的堅忍可能使你無法想象的強大,他用行動教育孩子,什麼是人生,什麼是生活。

教授這篇課文時,我先讓學生找出行文線索,然後圍繞這條線索寫了那些事?從中感悟父親的農民本色,老實厚道,勤勞善良,謙卑的心理。接著作者對父親的敬仰和讚嘆。

最後讓學生談談自己的父親。

這堂課學生比較積極,回答問題比較踴躍。但是出現了又乙個問題,文章主旨把握不準確。文章以台階為題目,是因為文中的父親為了自己的地位和得到別人的尊重而砌了更高的九級台階。

在砌台階的過程也是父親完成理想和追求的乙個過程。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理想和追求,我們的父親也一樣,父親的奔波,忙碌都是在砌自己的台階,為自己,為家人,更為了下一代的我們,我們也在砌台階,砌屬於我們自己的台階,我們的求學夢。

課堂上學生是在思考,但是沒帶多少感情,只是為了問題而在思考,沒把自己放在文章裡。原因在於,我自己不能置身其中。我還停留在應試教育階段,沒把教學目標的情感目標融入教學中。

所以說,我應該從自身先融進去,然後帶著學生走進去。

情感教學,我還有多長時間能進去?

台階教學反思

濟源市雙橋一中商明霞 台階 是人教版八年級上冊第二單元的一篇略讀課文,文章以極其自然的口語化語言,展示了乙個農民家庭的經濟狀況 奮鬥歷程,塑造了乙個自尊自強 渴望得到尊重的農民形象,常見的事物 簡單的敘述 不經意的舉動流露出對父親濃濃的深情。對於文章的學習,我始終將美放在第一位,將學生的感悟品味作為...

台階教學反思

黑河五中趙愛春 台階 一課是一篇新教材,自己讀到它時,當時的觸動遠遠比 背影 要大。細膩的文筆,質樸的敘述,近乎悲壯的人物刻畫,辛酸 淒婉的氛圍營造,深深地折服了我,當時就有一種要把這篇文章上好的強烈衝動。如何教好呢?我在深入分析教材的基礎上,我把本節課設為以讀為主,讓學生在讀的基礎去感悟。引導進行...

《台階》教學設計及反思

墨江縣景星中學方勇 台階 教學反思 台階 是人教版八年級上冊第二單元的一篇課文,文章以極其自然的口語化語言,展示了乙個農民家庭的經濟狀況 奮鬥歷程,塑造了乙個自尊自強 渴望得到尊重的農民形象,常見的事物 簡單的敘述 不經意的舉動流露出對父親濃濃的深情。在教學過程中,我根據教學目標開展教學。在匯入新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