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鐵礦主豎井設計最終版本v1 19b

2023-02-01 07:12:05 字數 3751 閱讀 5353

中南大學

資源與安全工程學院

梅山鐵礦主豎井設計

井巷與隧道工程課程設計

專業:採礦與岩土工程

班級:採巖0703班

學號:020

姓名:姚文傑

指導:余健老師

日期:2023年01月

引言對於我們採礦與岩土工程專業的同學來說,井巷工程是我們本科四年學習的乙個重要的內容,是一門很重要的專業課。今後走上工作崗位後,打交道最多的就是地下巷道。前面的基礎課、技術基礎課學習都是為了專業課的開設做準備的。

本學期我們開設了井巷與隧道工程一課,在陽老師通俗易懂、結合實際的講解下通過學習對地下巷道的種類、斷面設計、支護方法、機械裝置、鑿岩爆破等等有了很好的認識,但是這些都僅僅是侷限於理論上。這次設計讓我對井巷設計有了乙個全面的了解,從實際出發(地質情況、生產能力、巷道用途等)來設計,很好的將所學的東西應用於實踐,雖然不是真正的去施工,但是和以前的課堂學習相比更接近現實了。因此這次的課程設計很好的鍛鍊我們對知識的綜合運用能力。

另外,也讓我們對自己以後要做的工作有了很感性的認識。知道了我們以後要做什麼,怎麼做(查閱資料、文獻等等)。很好的開拓了我們的眼界。

為我們以後繼續深造奠定基礎。

針對此次課程設計,我選擇了梅山鐵礦主豎井進行設計。首先通過圖書館校園網的文獻、期刊查閱查詢了梅山鐵礦的基本資料,包括其位址特徵、生產能力,確定巷道的用途。在認識的基礎上根據礦山的基本資料、巷道用途、服務年限等查閱相關資料確定斷面的大小、形狀、尺寸,選擇相適應的提公升裝置。

做出斷面設計圖。再根據圍岩性質等選擇合適的開拓方法,選擇合適的施工器械等等,最後確定施工方法,包括表土層施工和基岩施工,並結合實際工程地質條件確定最優的支護方式,最後設計豎井的整體圖。對上述過程,我分了四個章節敘述,分別是礦山概況、斷面設計、豎井施工和支護方式。

主要講述其斷面設計以及開拓、支護方式。沒有涉及豎井的延伸。

在本次設計中也遇到很多困難,但是在努力之下一一克服了。感謝給予我幫助的余健老師和本班的各位同學。通過這次課程設計,不管是專業知識還是學習知識的能力,我都提高了很多,收穫很大!

第一章礦山概況

1.1礦山名稱

梅山鐵礦

1.2生產能力

年採選綜合生產能力擴大到400萬噸/年,主要開採-198~ -258含鐵品位38.27%一億多噸的鐵礦石。所設計的豎井服務於提公升132萬噸/年的礦石產量的礦區。

1.3礦床賦存地區的自然概況及原始資料

1.3.1 地理交通位置

圖1-1 梅山鐵礦地理位置圖

梅山鐵礦位於安徽省池州市貴池區,離池州市27.10公里,離安慶市43.70公里。

1.3.2 礦區經濟狀況

礦區經濟以礦業發展為龍頭,帶動周邊經濟的發展。礦區外村落密布,土地肥沃。附近村民主要種植水稻,生活富裕。

由於得天獨厚的旅遊資源,附近有著名的風景區,其旅遊業較發達。礦山建設所需材料,除國控材料由國家按計畫從外調以外,其餘地方材料均可就近取得,如:石灰磚瓦可以從當地的石灰廠,磚瓦廠購買;水泥主要原料石灰石可以從9km處冶煉廠石灰石礦得到。

電力資源充足,能滿足礦山聲廠需要。該地區勞動力豐富,新增人員都經過礦內部崗前培訓3至6個月左右。

1.3.3 氣候條件

氣候溫和,雨水充沛,青山連綿,雲霧裊繞,獨特的地理氣候條件,屬於**帶沿江季風性溼潤氣候,四季分明,年平均氣溫14.5°c-16.6°c,年平均降水量1300mm-1500mm,無霜期248天。

 氣溫:全市各地年平均氣溫14.8~17.8℃,市區17.8℃,較歷史同期偏高0.3~1.1℃。其中2月氣溫較常年普遍偏低1.7~2.1℃,8月普遍偏低0.8~1.512。

1.4礦區地質

1.4.1礦區地形特徵

梅山鐵礦地勢西北高東南低,地貌豐富多樣,總體特徵西北部是大別山中低山區,東南部為長江洲圩灘地,中部丘陵起伏,間有低山、湖泊。各類地形構成中丘陵面積佔33.1%,,江湖水面佔10.58%。土壤也呈多樣化,分屬6個土綱、12個土類、25個亞類、94個土屬、147個土種。

地形處於中國東部第三梯級內,區內地形複雜,地貌型別多樣化。基岩山區山丘破碎,地形切割強烈,溝谷密集,形成深谷陡崖地貌景觀;平原區崗坡、窪地地形突出;淮河、長江兩岸支流發育,湖泊星羅棋布,多元化的自然、地貌和地質條件。

1.4.2區域地質概述

梅山鐵礦床位於淮陽山字型構造前弧東翼、寧蕪斷陷盆地的北段、梅山—鳳凰山構造岩漿成礦帶(北西向)與濱江構造岩漿帶(北東向)兩組構造的交叉部位。根據岩石成因、岩性、蝕變程度及工程地質特徵的相似性, 將礦區圍岩劃分成 8 種岩組: ①黑雲母輝石安山岩夾凝灰岩、凝灰角礫岩; ②凝灰質粉砂岩; ③黑雲母安山岩; ④凝灰角礫岩、集塊巖; ⑤石英角閃石安山岩;⑥石英粗麵巖; ⑦輝綠岩; ⑧輝長石閃長玢巖。

梅山鐵礦為陸相火山岩型富鐵礦, 賦存於輝石閃長玢巖與安山岩的接觸帶及其附近。礦體頂板基本上為輝石安山岩, 圍岩蝕變強烈。礦體底板為輝石閃長玢巖, 受到不同程度的蝕變。

由於蝕變及岩石穿插, 使部分礦體、尤其是礦岩接觸帶附近的礦岩極其破碎, 穩定性極差。礦區構造極為發育, 主要有北東向、北東東向、北西西向、北北西向及近南北向的斷裂組, 節理裂隙多以北西向和北東向最為發育。梅山鐵礦位於寧蕪中生代陸相火山岩斷陷盆地北段,礦體賦存於輝石安山岩與閃長玢巖的接觸破碎帶及附近,地層主要由侏羅系,白堊系的火山碎屑岩及熔岩組成。

礦體底部是淺成侵入的輝石閃長玢巖,還有次生石英岩、輝綠岩。

1.4.3礦區地質

矽化和高嶺土化安山岩,矽化安山岩較穩定,高嶺土化安山岩遇水膨脹,易風化,穩定性較差。石英粗麵巖,有小斷層和構造破碎帶,伴有強烈的高嶺土化和綠泥石化,穩定性差,f=4~6,區域性f=2~3,有三條較大的斷裂帶通過,裂隙最大寬度80cm,區域性有滲漏水。岩體呈塊狀構造,節理裂隙發育,岩體整體性差,岩石疏鬆,遇水膨脹,蝕變黑雲母輝石安山岩單軸抗壓強度30.

6~38.9mpa.

表1-1 梅山鐵礦各巖礦組力學引數

1.4.4礦床水文地質

梅山鐵礦屬充水型礦床,地下水以靜儲量為主。淺部地層隔水效能較好,大氣降水、地表水及潛水下滲補給條件較差,礦區自然水文地質條件並不複雜,但因坍塌破壞了隔水頂板,降水從「天窗」滲漏,使雨季礦坑排水總量明顯增大,雨水滲透將改變礦坑水文,工程地質條件,滲透水的軟化泥化作用使斷裂帶冒落塌方,使岩石穩定性下降,作業條件惡化,從2023年到2023年,井下年排水量從980000增加到1740000,日均排水量從2690增加到4778,日最大排水量達8000。

1.5巷道型別及設計意義

本次設計的巷道型別為主豎井,梅山鐵礦一期延深後, 礦塊平面尺寸由50m ×60m 增大為75m ×120m ,分段高×進路間距由10m ×10m 增大為15m ×15m ,礦體集中,作業線短。據地質報告介紹, - 330~ - 524m 間尚有含鐵品位38. 27%的鐵礦石1 億多噸。

為了確保國家資源全部**, - 330m 以下的礦石必須進行開採。因此設計本豎井用於提公升- 330m 以下的礦石。

第二章豎井的井筒斷面設計

2.1豎井的井筒斷面形狀選擇

豎井斷面形狀有圓形、矩形兩種,本豎井為提公升礦石主豎井,服務年限18年,大於15年,圍岩不十分穩固,由此採用圓形豎井斷面。

2.2豎井的井筒斷面尺寸的確定

2.2.1選擇井筒裝備

礦山年生產量:按每年330天計算,年生產量w=4000*330=1329000t=132萬噸,根據《採礦手冊》冶金工業出版社p233~p239「一般情況下,年產量大於30萬噸的礦井用箕鬥提公升為宜。」再根據豎井服務年限長,深度大的特點綜合考慮決定採用雙箕鬥提公升,同時為了保證滿足提公升要求及輔助提公升人員、材料、裝置,再增設一台罐籠。

綜上,提公升裝置為雙箕鬥加單罐籠。

(一)罐道的選擇

考慮到該井提公升高度大、荷載大的特點,故選用鋼軌罐道,工字鋼做罐道梁。

(二)提公升裝置選擇

1、箕鬥的選擇

① 小時提公升量

梅山鐵礦採區大塊分析與控制措施研究

摘要 梅山鐵礦二期延伸工程預計於2011年竣工,要完成400萬噸 年的產量目標,提高生產效率,如何有效控制採區大塊,需要結合生產實際持續研究。本文就此問題主要闡述目前梅山井下採區大塊產生的主要原因,並就生產管理以及工藝管理上提出了控制大塊產生的措施與方法。關鍵詞 大塊擠壓爆破出礦管理二次爆破 1 問...

河南舞陽鐵礦主井掛罐道繩施工技術安全措施

一 施工日期 2003年10月29日 2003年11月5日 二 施工地點 河南舞陽礦業公司八台工區主井 三 施工內容 罐道繩安裝 8套 四 施工負責人 嵇付林顧前剛 班組負責人 馬龍田李飛訾長安 班組安全網員 刁九俊韓紅雷 安全員 甘學忠 五 施工技術措施 利用現穩車繩下放8竄墜砣,均和防撞梁用繩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