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教版六年級語文下冊口語交際習作二教學設計

2023-02-01 07:09:05 字數 2694 閱讀 4679

課題口語交際習作二

1、通過不同的形式,表達自己的愛國情感。

基於學情與課標的教學目標設計

2、能大膽地在眾人面前展示自己的才能,學生能在口語交際中圍繞「祖國在我心中」這個主題,以演講、講故事或談感受的形式表達真情實感。

3、學習演講稿的寫法,體會演講稿的特點和作用。

1、演講既是重點,又是難點。在演講中讓學生表達出愛國情感,讓演講能做到觀點明確,有感染力和號召力。

教學重難點2、指導學生學習演講稿的寫法。

3、如何在演講中表達愛國情感,如何寫演講稿能做到觀點明確,有感染力和號召力核心問題

1、本次口語交際的主題和內容分別是什麼?其中最為關鍵的是什麼?

2、演講稿的內容,作者是如何結合具體材料把要表達的觀點說清楚。

3、作者是怎樣點明主題的?核心練習(作業)

課堂教學三學生習作、修改習作。

個核心設計

核心板書

口語交際習作二

祖國在我心中

教學過程(內容實施與評價)

第一課時

一、引出話題

在這次「祖國在我心中」的綜合性學習過程中,同學們都很認真,蒐集了大量的資料,今天這節課,老師給你們搭建乙個舞台,召開一次「祖國在我心中」的學習匯報會,請同學們把自己的學習成果奉獻出來,和大夥一同分享。二、明確要求

1、自讀口語交際中的學習提示,說說本次口語交際的主題和內容分別是什麼?

2.說說要使本次匯報圓滿成功,其中最為關鍵的是什麼?(分小組商量環節)

3.分小組討論匯報形式。

1)以小組為單位進行組合,也可以自由選擇同伴組合。

2)小組確定後,選定一位同學主持,動員組內同伴圍繞主題「祖國在我心中」展開討論。

3)重點討論:採用什麼樣的匯報方式?有哪些成員來負責準備?哪些成員進行展示?相互之間如何配合協調?

4、根據匯報形式,組內排練。

若是選擇的演講,那麼先在組內演講,再選出演講得好的同學在全班表演。講故事組也是如此,而朗誦散文和詩歌的可全員參與,也可擇優上台。三、匯報會開始,同學評價。

1、宣布匯報會開始

2、小組抽籤上台,同學根據匯報情況做出公正的評價,選出最優秀的匯報者。鼓勵小組集體匯報形式,體現集體精神。

(評價標準由師生共同制定。)

如:態度大方,口齒清楚,聲音洪亮,語言有感染力,內容符合此次綜合性學習要求,內容較為具體,了解途徑不單一,表達了愛國情感。)

3、引導其他小組進行評議,評比「最佳表演獎」「最佳創意獎」「最佳團隊獎」「最佳個人獎」等。總之,讓學生充分地體驗到參與活動的快樂及獲得成功的喜悅,從而讓學生喜歡上「口語交際」這一內容。四、總結

同學們,口語交際活動給了我們展示自我的平台,給了我們傾訴心聲的途徑,然而愛國的心不會隨著活動的結束而結束,我們應時時以自己是中華兒女為榮,時刻以民族榮譽為重,真正將祖國刻進我們的心中,落實到我們的行動中。

今天你們以自己獨有的形式表達了對祖國深切的愛,老師希望你們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牢牢記住梁啟超先生的話:「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屹立於世界,則國屹立於世界!」老師更希望能從你們的行動中真切的地感受到祖國在你的心中。

大家從現在起加倍努力學習,早日成為有用之才,為實現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奉獻自己的一生。

第二課時

一、談話匯入:

在這次「祖國在我心中」的綜合性學習過程中,同學們都很認真,蒐集了大量的資料,今天這節課,老師給你們搭建乙個舞台,召開一次「祖國在我心中」的學習匯報會,請同學們把自己的學習成果奉獻出來,和大家一同分享。

1、板書:以「祖國在我心中」為主題寫一篇演講稿或讀後感。2、齊讀課題「祖國在我心中」。二、確定主題,明確要求。

1、讀本次習作的要求,明確是寫一篇演講稿或者讀後感。

在這次綜合性學習中,我們增強了對祖國的熱愛之情。請根據自己的感受和體會,運用蒐集到的資料,圍繞「祖國在我心中」這一主題,寫一篇演講稿。

2、指導學生寫演講稿:學習例文,體會特點。

寫作前,先讓學生讀一篇演講稿,使學生從感性上了解演講稿的特點:a針對性,演講是以思想、感情、事例和理論來曉喻聽眾,打動聽眾,必須要有現實的針對性。b可講性,由於演講要訴諸口頭,擬稿時必須以易說能講為前提。

c鼓動性,演講要做到,依靠演講稿思想內容的豐富、深刻,語言表達得形象生動,富有感染力。3、寫演講稿的格式:

a、根據聽講人的身份,寫上適當的稱呼;b、寫演講的主要內容;c、用簡潔有力的話點明主題,或向聽眾發出號召。4、根據寫演講稿的格式,學習寫演講稿:(1)、教師範讀例文。

(2)、全班鑑賞例文。

教師指導學生鑑賞,指導學生從感性上認識演講稿的特點a、針對性,b、可講性,c、鼓動性。

在例文中找到寫演講稿的要求及寫作思路。

(1)讓學生知道本篇演講稿是跟哪些聽講人寫的,稱呼是誰?(2)演講稿的內容,作者是如何結合具體材料把要表達的觀點說清楚。(3)作者是怎樣點明主題的?

三、學生開始寫演講稿,教師巡視指導1、學生習作。2、教師巡視指導。3、讓學生修改自己的習作

4、根據學生的習作,給最優秀的習作頒獎。四、總結

同學們,今天你們學會了寫演講稿,並以自己獨有的形式表達了對祖國深切的愛,老師希望你們在今後的學習生活中,牢牢記住:少年強,則國強;少年富,則國富;少年屹立於世界,則國屹立於世界!老師更希望能從你們的行動中真切的地感受到祖國在你的心中。

教後反思

根據本次習作的要求,向學生介紹演講稿這一充滿激情、理性及感性同在的文體,不僅可以幫助學生多了解一種習作模式,更為他們情感的宣洩找到乙個很

好的突破口。故在教學中當學生明確了習作要求之後,要給他們一段深思熟慮的時間,梳理一下思路,為下一步的傾吐醞釀情緒。

人教版小學語文六年級下冊口語交際一

口語交際 習作一 學習目標 1 圍繞 難忘的 第一次 這一話題進行口語交際,交流時能抓住重點,內容要真實,敘事要具體,表達要有條理,語氣 語調要適當 聽他人說話時要認真耐心 尊重對方,敢於提出自己的意見或建議。2 根據習作提示,從三個內容中選擇乙個自己感興趣的內容進行習作,能圍繞所選內容的寫作要點分...

六年級下冊語文第三單元口語交際

單元主題 第三單元課型口語交際習作三備課教師 使用教師 口語交際習作三 教學分析 通過相互傾訴自己的理想,繼續培養學生傾聽 應對和表達的交際能力,同時培植學生表達的自信心,樹立良好的理想觀。教學內容 在口語交際的基礎上進行習作,表達自己內在的真實體驗,並能對自己的習作進行修改 評議與欣賞,感受習作的...

人教版六年級下冊語文試題

年級 班級姓名 一 讀拼音寫詞語 k w i ji o b n j ng b ng ji n zh ng f i cul ng ygu i qi oji ji 二 填空 1.幽 字是 結構,用音序查字法,應先查字母 用部首查字法查 再查 畫。幽 字的解釋有 隱蔽的 深遠 安靜 藏在心裡的 昏暗。幽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