棗核》教學反思

2023-02-01 06:03:02 字數 853 閱讀 5401

本文部分內容來自網路,本司不為其真實性負責,如有異議請及時聯絡,本司將予以刪除

作為一名新老師,我懷著忐忑又十分期待的心情開展我的第一次公開課。我所講授的內容是七年級上冊語文第二單元第八課《棗核》。

《棗核》是當代著名作家蕭乾表現海外華人思鄉之情的美文。文章緊緊扣住思鄉這一主題,以"棗核"為線索,一一記述了友人的思鄉之情、之戀、之舉。在教學中以朗讀為基礎,輔以圈畫、品味詞句等方式,同時捕捉一些關鍵詞句共同品味體會文中人物強烈的思鄉之情和民族感情。

我把教學的難點落實在作者如何用友人平常生活的細節之處表現文章的主題。這是一篇看似很普通的隨筆,但是隨筆並不隨便,作者用"棗核"為線索巧設懸疑,對"舊時同窗"家後花園的鋪陳描寫都是為了曲折地表達出海外遊子們對故土的依戀,這種以小見大的寫作方式是值得我們學習的。

通過這一節公開課,我認識到自己在教學上需要改進之處有以下幾點:

其一,本節課我以歌詞(《我的中國心》)匯入引起學生思鄉的共鳴,然後讓學生解讀文字,期望學生很快進入角色,為學生敞開心靈進行師生對話創設有利的情境,進而師生共同遊歷海外遊子那一段思鄉懷人的情感歷程。但效果並不太突出,我應該給學生**所選歌曲片段,從而能讓學生能感觸更深,更快的融入情境。

其二,應該加強師生互動,把主動權交給學生,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積極性,讓學生在多讀的基礎上理解文章思想情感。

其三,課堂教學不應該貪多、圖全,講授要做到詳略結合,巧妙過渡。

其四,要注意板書藝術,能抓住文章大意,整體美觀大方。

其五,還應該蒐集了關於思鄉愛國的名句、名篇(比如余光中先生的《鄉愁》)等,加深學生對愛國主義這一主題的體會理解,完成了從文字解讀到學生人格精神的飛躍,以求在合理控制講授進度的基礎上達到課堂效果更好。

這些不足之處有待改進,我以後會多加學習改正!感謝同仁們的指導提點!

《棗核》教學反思

學完 棗核 這篇課文,縱觀整個教學過程,反思這節課的教學,從最終的實施效果看,我覺得以下幾點是較為成功的地方 一 恰當的情境設定。課文引入的質量直接影響著整節課的質量。為了讓學生最大限度地把溢滿感性人文色彩的作品 棗核 理解透徹,我以一曲打動無數人的歌曲 綠葉對根的情誼 匯入本課。當感人的 隨著老師...

核舟記教學案

學習目標 1朗讀課文 2積累掌握聞言詞彙 3理解文章內容和中心思想 學習重點難點 積累文言詞彙,掌握翻譯文言文的方法技巧 課時3課前預習 一 文學常識 魏學洢字子敬明朝浙江嘉善人核舟記選自清朝人張潮編輯的 虞初心志 二 重點詞 1有齊巧人2罔不因勢象形 3 嘗貽餘核舟一 4蓋大蘇泛赤壁雲 5 高可二...

《細胞核系統的控制中心》一節的教學反思

1 教材分析 本節是必修一第三章第三節教學內容,細胞核是細胞的重要組成部分,學生通過本節課的學習,對細胞的亞顯微結構和功能的認識將更加全面和完整,進而從生命系統的角度認識細胞是乙個統一的整體,為以後的學習做鋪墊。2 學情分析 經過前面細胞膜和細胞質相關內容的學習,學生對細胞各部分結構和功能有了一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