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語文期末試卷

2023-02-01 03:45:04 字數 1746 閱讀 8669

姓名成績

一、語基部分(30分)

1、選出下列加點字注音完全正確的一項:( )(2)

a、滑稽ji 乳臭未乾xiu 趾高氣昂che 唱和he

b、樂以教和yue 墮落duo 不懈xie 犟龜jiang

c、沉澱dian 虔誠qian 諡號yi 默而識之shi

d、可汗ke han 獎券juan 蘊蓄chu 虐待nue

2、下列詞語書寫完全正確的一項是:( )(2)

a、怒髮衝冠朦朦朧朧陶治情操樂以教和

b、平水相逢風塵僕僕精神恍惚祖籍

c、苦心孤詣銷聲匿跡乳臭未乾褪色

d、含辛如苦乾淨利落美不勝收心曠神怡

3、畫橫線的詞語使用不恰當的一項是:( )(2)

a、大家都對這新來的同學上下打量、刮目相看。

b、清新的空氣,似芳香的醇酒,令人心曠神怡。

c、我遭到了一點挫折,我能氣餒、退縮、自暴自棄嗎?

d、我對他的拉奏望洋興嘆,始終學他不來。

4、下列搭配有誤的一項是:( )(2)

a、《回鄉偶書》——賀知章——宋

b、《夜雨寄北》——李商隱——唐

c、《登飛來峰》——王安石——宋

d、《江南春》——杜牧——唐

5、表述不正確的句子容易產生歧(qi)義,如「兩個學校的學生」可以理解為「兩個學校的所有學生」或「一所學校的兩個學生」。下面的句子有歧義,說說你的理解。(2)

「拿著籃球的體育老師和學生。」

可理解為

或6、根據下面句子表明的重音,寫出句子所要回答的問題。(3)

例句:我知道你會彈鋼琴。回答:你知道我會幹什麼?

我們星期天去游泳。回答

我們星期天去游泳。回答

我們星期天去游泳。回答

7、標點符號的作用。(5)

⑴破折號的用法有:a、下文對上文的注釋說明;b、提示下文;c、插說;d、語意遞進;e、話題轉換;f、說話的延長,或停頓,或中斷。請在句後的括號中填寫相應用法的字母序號。

①「哦!您,您就是——」( )

②你買這本書吧——這本比那本好。( )

③車伕毫不理會——或者沒有聽到——卻放下車子,扶那老女人慢慢起來。( )

⑵省略號的用法有:a、引用的省略;b、舉例的省略;c、語言的斷續和延長。請在句後的括號中填寫相應用法的字母序號。

①總而言之,我將不能常到百草園去了。ade,我的蟋蟀們!ade,我的覆盆子們和木蓮們!…… ( )

②「他們從來不爭,也不計較什麼,還是繼續勞動,繼續釀蜜,整日整夜不辭辛苦。」( )

8、根據提示默寫。(4)

⑴《木蘭詩》中寫出戰爭曠日持久的句子是:

⑵《夜雨寄北》中,將現實和想象聯絡起來的詩句是:

⑶《望嶽》中,抒發詩人雄心壯志的詩句是:

⑷《登飛來峰》中蘊涵哲理的詩句是

9、填空:

⑴《水滸傳》的作者是美猴王》的作者是空城計》的作者是憶讀書》的作者是4)

⑵歐陽修與

和曾鞏並稱為「唐宋八大家」,其中

為唐代散文家。(4)

二、閱讀題。(30)

三、作文。(40)

我將這樣度過寒假

聽,寒假的腳步……近了,近了,它正向我們走來,寒假真好!我們將迎來中學時代的第乙個寒假。

你打算將怎樣度過乙個快樂而充實的寒假呢?在家讀書看報,外出走訪親友,還是和同學一起搞一些活動?想象你寒假生活中的乙個片段,以「我將這樣度過寒假」為題,把你想象中的寒假生活描述出來。

篇幅不少於。

七年級語文上冊期末試卷

一 積累及運用 28分 1 下列詞語中加點的字讀音都正確的一項是 2分 a.喧騰 xu n 勻稱 ch ng 迸濺 b ng 奢望 sh b.棲息 q 倔強 ju 墮落 zhu 滑稽 j c.庇護 b 骸骨 h i 黃暈 y n 欹斜 q d.分歧 q 貯藏 zh 枯涸 h 嫌惡 2 下列詞語中沒有...

七年級期末試卷

昌寧縣第三中學2014 2015學年七年級上學期期末英語試卷 全卷 120分 姓名班級考號 第一部分聽力 共四節,滿分25分 第一節聽句子,選出與所聽句子內容相關的圖畫,並將所選答案的字母代號填入題前括號內。每個句子聽兩遍。共5小題,每小題1分,滿分5分 1.2.3.4.5.第二節聽句子,選出與所聽...

人教版七年級語文下冊期末試卷

一 積累與運用 25分 1 根據拼音寫漢字或給加線的漢字注音 3分 他雖然很瘦,但精神抖擻目光sh nsu沒有一點頹唐的樣子。我頓時感到k nji ng不安起來。2 下列每組詞語各有乙個錯別字,請用橫線標出,然後改正 2分 a 逞能仰慕相德益彰石破天驚 b 無垠巴望家喻戶曉迫不急待 c 怪誕靜穆永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