鏈條鍋爐層燃技術動力學原理及配風規律的應用

2023-02-01 02:30:06 字數 1215 閱讀 8327

摘要:通過對鏈條鍋爐層燃技術的應用及配風規律的研究,達到指導鍋爐操作,提高鍋爐效率,實現節能減排的目的。

0 引言

目前,鏈條鍋爐之所以出現燃燒不完全,主要是大多鍋爐用煤是原煤,小於3公釐的煤粒含量較大,(超過50%),超出了鏈條鍋爐對原煤粒度的要求,原煤經閘板擠壓後形成煤層較厚實,大顆粒之間的間隙被煤霄填滿,造成通風困難,顆粒煤集中的地方易形成火口,使燃燒不均勻。一方面不能滿足高負荷執行,另一方面由於通風不均勻,燃燒時間短,造成了大量的機械不完全燃燒損失,從而降低了鍋爐熱效率。

1 鍋爐層燃技術的工作原理

鍋爐層燃節能裝置是在現有條件下,用機械篩分的方法,將不同塊莖的燃煤在進入鍋爐爐膛前形成先把大塊煤鋪在爐排上,再將小快鋪在大塊上的煤層,突出顯示了塊、粒、粉煤層次分布,使顆粒煤之間的空隙得以保留,減少了煤層的通風阻力,增加了單位面積的通風量,並且使煤層通風均勻,有效地避免了爐排上出現火口和燃燒不均勻的現象,顯著提高了火床熱強度和煤的燃盡度。分層布煤,在減少鼓風量的同時,提高了爐膛溫度,降低了爐渣的含碳量,提高了鍋爐熱效率。

2 鏈條鍋爐使用**現的問題及層燃技術在實際工作中的應用

分層燃燒技術對煤質有一定的要求:粒度均勻,20-30公釐的煤粒不少於70%,細煤霄應少於20%,無40公釐以上的大塊,煤的乾濕程度要合適。而實際在鍋爐執行中,燃煤往往達不到以上要求,影響了分層節能裝置的使用效果,常出現的問題及處理方法如下:

2.1 煤的粒度過大造成卡煤現象

分層給煤裝置在遇到大塊煤時,容易卡堵,嚴重時會造成刮板撥叉損壞。布煤不均,難於清理,影響鍋爐正常執行,我們在上煤口處加乙個鐵篩,篩孔尺寸控制在40*40公釐,將大塊煤留住,待破碎後再投入使用,避免卡煤。

2.2 煤粉的不完全燃燒問題

原煤中3公釐以下的煤粒較多,經過分層給煤裝置形成下大上小的煤層,上層的末煤在燃燒過程中,一部分通過鏈條縫隙漏掉,另一部分形成飛灰,被煙氣帶走,特別是在鼓風較大時駁火,末煤的損失量就更大,燃燒狀況就差了。為了解決此問題,首先,應盡量選用弱結焦煤作為燃料煤,使煤粉在燃燒過程中結成小焦塊,不易被煙氣帶走,也不易形成焦蓋影響通風。其次,如煤種無法改變,可對鍋爐爐拱進行改造,延長、壓低前後拱,延長煙氣在爐記憶體留時間,提高燃燒區的溫度,從而使煤粉得到充分燃燒。

最後,要控制好煤的濕度,過濕的煤在預熱烘乾時會消耗過多熱量,延長著火時間,還容易使煤粉結蓋,影響通風。過乾的煤粉進入燃燒區後,很容易被煙氣帶走,燃燒不充分。一般,燃煤進入爐膛時以半飽和濕潤狀態最好,即用手捏住放開後不滴水、形成小團最佳。

要求司爐操作人員不斷積累經驗,加強煤質管理工作。

DZL臥式外燃鏈條爐排快裝鍋爐安裝使用說明書

cdzl 臥式外燃鏈條爐排熱水鍋爐 安裝使用說明書 保定市金能換熱裝置 目錄一 概述 二 鍋爐水質 三 安裝前的準備工作 四 鍋爐大件的安裝 五 除塵器的安裝 六 引風機的安裝 七 鼓風機的安裝 八 爐排調速器的安裝 九 電氣控制箱的安裝 十 管路 閥門 儀表的安裝 十一 出渣裝置的安裝 十二 烘爐...

鏈條鍋爐節能改造

摘要 本文針對20t蒸汽鏈條鍋爐存在的問題,進行了節能改造,取得了顯著的成效。關鍵詞 熱工測試 爐拱改造 爐體大修 合理配風 節能效益 1 鍋爐改造前後熱工測試主要基本情況 該20t蒸汽鏈條爐,從1985年投運以來一直沒有進行爐體整體大修 在2001年12月份大修前,經節能監測中心測試,鍋爐熱效率只...

燃煤鍋爐改燃生物質顆粒鍋爐的案例分析

工文章編號 業鍋爐 年第 期 總第 期 燃煤鍋爐改燃生物質顆粒 鍋爐的案例分析陳耿 佛山市南海區特種裝置協會,佛山 作者簡介 陳耿,大 學本科先後從事過 特種裝置監察 檢測 及特種裝置安裝 諮 摘鉛關鍵詞 生物質顆粒 清潔能源 水衝擊式除塵系統中圖分類號 文獻標識碼 要 以燃煤鍋爐改造成燃生物質顆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