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職《管理學》課程實行專案化教學改革與實踐策略

2023-02-01 02:21:06 字數 833 閱讀 3631

作者:張瑩高知靈

**:《知音勵志·社科版》2023年第08期

摘要高職《管理學》課程主要講解相關的管理知識,管理知識需要學生將理論知識與實踐進行更好地結合,因此,本文提出了在高職《管理學》課程中實行專案化教學的改革。本文通過分析目前在高職《管理學》課程中實行專案化教學的重要性,進而提出了如何在高職《管理學》課程中實行專案化教學改革與實踐策略。

【關鍵詞】高職院校;管理學;專案化教學;教學改革

對於我國的高職院校而言,其培養目標決定了需要對學生的實踐能力提出更高的要求,再加上《管理學》本身就是一門注重實踐性的學科,所以更加需要在實際教學中,將理論知識更好地與實踐相結合。因此,本文通過簡要論述高職《管理學》課程實行專案化教學的必要性,提出了如何在高職《管理學》課程實行專案化教學改革與實踐,進而為高職《管理學》課程的教學發展提供良好的參考。

1 高職《管理學》課程實行專案化教學改革的必要性

對於我國高職《管理學》課程來講,需要通過課程的改革從而更好地提高課程的教學效果。因此,本文提出了將專案化教學應用於高職《管理學》課程的教學方式。並且總結了目前我國高職《管理學》課程實行專案化教學改革的必要性,主要體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1.1 高職院校人才培養目標的需要

對於我國的高職院校而言,是高等教育的一種,主要是為社會和企業提供實踐型的人才,所以說高職院校的人才培養目標就是進行實踐型人才的培養。因此,在進行高職《管理學》課程的教學過程中,不僅僅應該對高職《管理學》課程的理論知識進行相關的教學,而且還應該提高學生的實踐能力。而專案化教學能夠以專案為單位,對高職《管理學》課程中的知識進行實際運用,從而能夠使得學生將學習到的理論知識更好地運用到實踐中,從而提高學生自身的實踐能力,使得高職《管理學》課程的教學符合高職院校的人才培養目標。

高職專案化教學課程考核模式研究

作者 龍芳 職業教育研究 2009年第02期 摘要 本文將表現性評價與紙筆考試相結合,提出了一種與高職專案化教學相適應的課程考核模式,並重點對表現性評價中的表現性任務的設計 評價標準的制定進行了探索。關鍵詞 專案化教學 表現性評價 表現性任務 背景高職教育是以就業為導向 以職業能力培養為目標的教育,...

高職《物業管理招投標》課程專案化教學模式設計探索

作者 陳影 教育教學論壇 2016年第44期 摘要 物業管理招投標 是社群管理與服務專業的一門專業基礎課程,在教學組織中存在著教學方法單 一 考核評價方式不夠合理 理論脫離實際等問題。本文引入最新的 專案化 教學法對課程授課模式進行了改革探索,給出了改革思路及實施路徑。關鍵詞 物業管理招投標 專案化...

《管理學》Management課程教學大綱

5.組織設計與組織文化。包括組織結構的基本型別 組織設計的方法,組織內溝通與組織文化,組織生命週期和組織變革等。6.領導與激勵。包括領導的內涵 領導特質理論 領導行為理論 權變領導理論 領導藝術,以及激勵的含義 過程,激勵理論及應用等。7.管理績效與管理控制。包括管理績效的含義 評價方法,管理控制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