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兒園中班科學說課稿《小樹葉找媽媽》

2023-02-01 01:24:02 字數 2038 閱讀 9913

新《綱要》中科學領域提出了:對周圍事物和現象感興趣,有好奇心和求知慾:能運用各種感官,動手動腦,**問題的目標。

《小樹葉找媽媽》這一活動是在平時到戶外散步的時候,小朋友對樹葉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所以結合本季節開展的主題:金色的秋天,我設計了一系列關於樹葉的活動,本次活動就是其中之一。

「從幼兒身邊最熟悉的事物出發」是瑞吉歐教育理念之一,在開展活動的過程中,我們細緻地觀察、傾聽幼兒的言行,及時捕捉他們的興趣點,以及他們的日常生活為基礎,貼近幼兒自身的經驗進行自然而然的引發,層層深入開展活動。我們鼓勵他們以自己喜歡的方式來表現,從不同角度出發,通過各種手段來發現問題。在擺擺說說的活動中,他們的想象力發展了,會用自己的話語描述對家的認識。

二、說目標活動

目標是教學活動的起點和歸宿,對活動起著導向作用。根據中班幼兒年齡特點及實際情況,我確立了情感、認知、能力方面的目標,其中既有獨立表達的成分,又有相互融合的一面。本次活動目標為:

1.引導幼兒觀察、對應、和比較,認識樹葉的不同。發展幼兒的比較能力、思維能力,激發幼兒的探索的興趣。

2.教師對幼兒進行保護樹木教育,知道樹木對人類的重要性。

3.激發對周圍事物的關心,能清楚表達自己的意思,發展幼兒的口語表達能力。

4.培養幼兒的社會交往能力,讓幼兒獲得幫助他人的情感體驗。

難點:觀察、對應、和比較,認識樹葉的不同。

在活動中我先讓幼兒觀察樹葉的顏色、大小、形狀等特徵,然後引導幼兒運用觀察、比較、對應的方法幫小樹葉找媽媽,最後通過送小樹葉回家,鞏固對樹葉特徵及名稱的認識。

三、教學準備

為了更好地服務於本次的活動目標和完成活動內容,我做了以下準備工作:

1.製作電腦多**課件;2.磁帶一盒;3.物質準備:葉標本三種;楊樹、柳樹、楓樹的掛圖;彩紙若干張。

四、說教法

《綱要》強調幼兒是中心,教育活動應以幼兒的需要、興趣,尤其是幼兒的經驗來進行,學決定教,在活動中我對自己角色的定位是乙個參與者,我希望和孩子共同發現、討論、尋找,讓孩子在觀察樹葉時享受探索的快樂、在幫樹葉找媽媽時,享受助人為樂得樂趣。所以在教學過程中我採用了以下幾種教法。

1.情境教學法:創設乙個自由寬鬆的環境,讓每個幼兒都有機會參與嘗試,本次活動以幼兒喜歡的幫助小樹葉找媽媽為線索,貫穿整個活動。

2.問題設定法:

教師設計了一系列的問題,如:激發興趣的提問:這些樹葉是從那裡來得?

激發情感的提問:小樹葉離開了媽媽會怎樣呢?我們可以幫它做些什麼?

使幼兒不斷的思考,不斷的進取。

3.操作法:讓幼兒通過動手操作,在與實物的相互作用過程中進行探索學習,用小樹葉拼貼出美麗的圖畫。

五、說教學程式

(一)激發興趣(拾落葉)****,請幼兒想象自己是一片從樹上飄落的葉子,配合**模擬葉子飄盪。

興趣是幼兒學習的動機,活動一開始幼兒小樹葉隨**做動作,引起幼兒參與的興趣小朋友拾起散落在地上的樹葉。

(二)幼兒觀察樹葉(發現樹葉的特徵)請幼兒找一找自己喜歡的樹葉做朋友並說一說它像什麼。(幼兒自己尋找、想象)〔在這一環節中是啟發幼兒合理想象。這一年齡階段的孩子會有自己獨特的見解和想象,我們能看到他們大智若愚的稚嫩童趣,一片樹葉可以引發他們不同的想象。

例如:「這片樹葉(楊樹葉)像什麼?」「扇子」「它還像什麼?

」教師可以再次啟發幼兒的想象,讓他們深入思考,出現各種奇思妙想。〕

(三)自由探索根據幼兒好奇的特點,請小朋友找一片你喜歡的樹葉和自己做好朋友。讓我們一起來認識一下你的好朋友它像什麼?是什麼顏色的?

摸上去是什麼感覺?我們可以幫小樹葉做些什麼?它的媽媽是誰?

(四)體會成功的喜悅(課間操)幫助小樹葉找到媽媽,並於它們一同跳舞。

(五)知識拓展(知道樹的種類、作用)通過課件的演示讓幼兒了解其他樹的種類。組織幼兒互相交流並討論樹木有什麼作用,給人類帶來哪些益處。樹木能給我們帶來這麼多的好處,在日常生活中我們應該愛護花草樹木,做個保護環境的小衛士。

六、延伸活動

(製作葉子畫)這一環節是在前一環節的基礎上進行選擇性的創造製作,對孩子們來說,這種充滿自信和自主的操作同樣具有想象、創造性的成分,選擇不同的方法進行操作可以使幼兒按目前的心理需要(成功需要、嘗試需要)選擇不同的方式,在已有的基礎上將自己的創造向前推進一步,從而獲得心理上的滿足,體驗成功的喜悅。

幼兒園中班科學活動說課稿小樹葉找媽媽

各位老師,大家早上好!一 說教材 我今天說課的內容是中班科學課 小樹葉找媽媽 教材分析 新 綱要 中科學領域提出了 對周圍事物和現象感興趣,有好奇心和求知慾 能運用各種感官,動手動腦,問題的目標。小樹葉找媽媽 這一活動是在平時到戶外散步的時候,小朋友對樹葉產生了濃厚的興趣,所以結合本季節開展的主題 ...

幼兒園中班科學說課稿 吹泡泡

教學資料參考範本 撰寫人部門 時間一 說活動教材 中班科學活動 吹泡泡 我是用巧妙的方法引導幼兒生成和建構的主題。在幼兒 玩 的過程中,我以玩伴的身份參與到幼兒的活動中,借助 你們發現吹的泡泡有什麼秘密 這個開放性的問題,與幼兒有效地互動自然生成了這個主題。目的在於保持幼兒們的好奇心,激發他們的 熱...

幼兒園中班科學活動找方位

胡廣菊 教師 2009 12 23 幼兒園中班科學活動 找方位 活動目標 1 能借助物體來辨別前後 兩邊等方位。2 在遊戲中學習完整講述句子,學習方位詞 上下 前後 裡外活動準備 各種毛絨小動物或頭飾 活動重點 感知前後 兩邊等方位。活動難點 能完整的講述句子。活動過程 1 初步辨認以自身為中心的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