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勞動合同

2023-01-31 22:33:05 字數 1176 閱讀 5373

勞動合同,也稱勞動契約、勞動協議,它是指勞動者同企業、事業、機關單位等用人單位為確立勞動關係,明確雙方責任、權利和義務的協議。根據協議,勞動者加入某一用人單位,承擔某一工作和任務,遵守單位內部的勞動規則和其它規章制度。企業、事業、機關、團體等用人單位有義務按照勞動者的勞動數量和質量支付勞動報酬,並根據勞動法律、法規和雙方的協議,提供各種勞動條件,保證勞動者享受本單位成員的各種權利和福利待遇。

勞動合同作為合同的一種,具有合同的一般特徵:

1.合同是法律行為,是設立、變更或消滅某種具體的法律的法律關係的行為,其目的在於表達設定、消滅或變更法律關係的願望和意圖。這種願望和意圖是當事人的意思表示,通過這種意思表示,當事人雙方或多方產生一定的權利義務關係,但這種意思表示必須是合法的,否則,合同沒有約束力,也不受國家法律的保護。

2.合同以在當事人之間產生權利義務為目的。合同當事人的協商,總是為了建立某種具體的權利義務關係,而一旦合同依法成立,這種對當事人有約束力的權利義務關係就建立起來了。

任何一方當事人都必須履行自己所應履行的義務,如果不履行合同規定的義務,就是違反合同,就要承擔相應的法律責任。

3.合同是當事人雙方或多方相互的意思表示一致,是當事人之間的協議。主要表現為:

合同的成立,必須有兩方或兩方以上的當事人;當事人雙方或多方必須互相意思表示;當事人的意思表示必須一致。

勞動合同除具有合同的一般特徵外,還具有本身的法律特徵:

1.勞動合同是建立勞動關係的一種法律形式,以合同形式確立了勞動者與用人單位的權利義務。

2.勞動合同雙方當事人中,一方必須是具有勞動權利能力和勞動行為能力的公民本人,另一方必須是企業等用人單位的行政,不能是企業的黨團組織或工會組織。

3.勞動合同的當事人之間存在著職業上的從屬關係,即作為勞動合同一方當事人的勞動者,在訂立勞動合同後,成為另一方當事人企業等用人單位的一員,用人單位有權指派勞動者完成勞動合同規定的屬於勞動者勞動職能範圍內的任何任務。這種職業上的從屬關係,是勞動合同區別於其他合同的重要特點之一。

4.勞動合同雙方當事人的權利和義務是統一的,即雙方當事人既是勞動權利主體,又是勞動義務主體,根據簽訂的勞動合同,勞動者有義務完成工作任務,遵守本單位內部的勞動規則,用人單位有義務按照勞動者勞動數量和質量支付勞動報酬。勞動者有權享受法律、法規及勞動合同規定的勞動保險和生活福利待遇,用人單位有義務提供勞動法律、法規及勞動合同規定的勞動保護條件。

5.勞動合同的訂閱、變更、終止和解除,按照國家勞動法律、法規的規定。

勞動合同法第46條有什么內容

小編希望勞動合同法第46條有什麼內容?這篇文章對您有所幫助,如有必要請您 收藏以便備查,接下來我們繼續閱讀。勞動者在進行工作的時候一般會和用人單位簽訂勞動合同,要以保障自身的合法權益。而我國的勞動合同法就對勞動合同的方方面面做出規定,其中勞動合同法第46條就是對勞動合同中關於經濟補償的規定。本文就是...

什么是信度

1 什麼是信度?信度是指測量結果的一致性或穩定性程度,是反映被測特徵真實程度的指標。信度的特徵 指的是測量結果的一致性,不是量表本身 信度係數不會因為不同時間 不同受試者或不同評分者而出現不同的結果 信度是效度的必要條件,而不是充分條件信度的檢驗完全依賴於統計方法 信度 是實得分數與真分數相差的程度...

夢想是什么

中國夢,我的夢 c4 孫培雯 夢想是什麼?是乙隻海燕,在心靈的海面上驕傲的翱翔。夢想是一種美 是一種積極向上的美。夢想是什麼?是一座高拔而險峻的山。只有銳意進取,不懈奮鬥,永不停息,才有可能登上最高最美的頂峰。夢想是什麼?是我們前進的動力,在我們成長的道路上,一次又一次給我們勇氣和力量,其中的苦與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