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一年級上期數學教研組工作總結報告

2023-01-31 16:39:04 字數 1843 閱讀 8584

轉眼間,緊張、繁忙的乙個學期又結束了。回顧這段學期的工作,我們教研組的三位老師立足崗位,團結協作,在學校教導處的領導下,嚴格執行學校的各項教育教學制度和要求,順利地完成了各項教育教研任務。現將本教研組一學期來的教研教學工作情況總結如下:

一、制定切實可行的教研計畫

本學期的教研活動計畫以教導處工作計畫為指導,依據本年級、本學科特點,在徵求了其他教師的意見後制定了切實可行的教研計畫。計畫本著務實的原則,力爭有效指導本學期組內教研。為了更好地開展教研活動,我們還通過討論,制定了具體的實施措施,每次活動有內容、有中心發言人。

二、開展紮實有效的教研活動

1.交流**本冊教材。開學初,全組老師認真學習教材、大綱、教法,全面掌握本冊教材的目標、重點、難點,就本冊教材的教學內容做了全面的分析和了解,定出了全期的教學計畫,全組統一教學進度,統一教學要求,保證了教學的順利進行。

教研活動中,我們除了制定計畫、確立重點,大家還提出了教學中可能出現的困惑進行**,組內教師暢所欲言,紛紛發表自己的看法,大家都認為良好的學習習慣對學生的學習、生活有著決定性的作用。低年級學生,學習剛剛起步,可塑性強。要求每位老師,平時教學中嚴格要求,訓練到位,經常抓,抓經常,並且經常交流,相互借鑑一些好的做法,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

如我們組的幾個班主任在開學初,都把培養學生的上課習慣擺在首位,有時還停課進行訓練。半學期下來這方面的工作雖然取得了一些進步,但是通過平時教學、聽課以及日常的學習生活的情況看,本年級組的孩子在許多方面仍然做的不夠好。比如上課仍有少數學生不認真聽課、課上隨便說話,早讀學習不主動,做操時集體觀念差、打鬧等。

這就不得不使我們每位老師靜下心來反思,今後的工作該怎樣去做才能培養孩子的好習慣。

2.搞好每週的教研活動。在每週二的教研活動中,我們都結合自己的實踐,交流心得體會,對教學中遇到的難題和困惑,共同商量計策,對每乙個老師每個單元的把關課都做細緻的分析和研究,一起編寫教案,準備教具。

我們教研組在單元備課時採用中心發言人說整個單元的教學目標,課時分配,重難點,教學教法等,然後大家各抒己見,一同討論研究教學方法與策略,在討論中提高認識,在討論中促進教學。在討論中肯定、學習好的教學方法,這對課堂教學起到了非常有利的指導作用。教學中,我們採用實踐與反思相結合的方法,每單元上完後大家都能夠積極認真地進行單元教學反思。

3.上好個人日常課,集體參與研討課。上課之前老師們深鑽教材,精心備課,製作課件,積極轉變教學觀念,將新課標理念貫穿於教學實際中,都上出了自己的風格。

每位教師在這次活動中都能積極參與,大力協助。相信在今後的教育教學活動中大家會更加努力,取得好成績。

4.認真聽評課。無論是日常教學課,還是本組的教研課,每位教師都認真的聽課和進行深入的評課,評課中每個老師都積極發言,紛紛指出每一節課的成功與不足之處,從而取長補短,收益非淺。

在進行組內相互聽課評課的同時,我們還利用教研活動時間,認真**優秀教師的錄象課,及本校教師的主題課,並認真記錄,認真研討,領悟、學習他們精湛的課堂教學藝術,並結合自己的教學實際不斷總結反思,也使本組教師的教學理論業務水平有了質的提高。

三、今後努力方向

1.合理安排工作、學習的時間,提高學習和工作的效率。

2.更好地做好對學生學習習慣的培養,提高教育教學的質量。

3.加大對本組教研活動的開展力度,進一步完善集體備課。

4.針對班級及學生的個別差異,抓好培優補差工作。

四、教研活動中存在的不足

作為一年級數學教研組,在各位教師的支援和努力下完成了一學期的各項教學教研工作,許多地方還不盡如人意。總之,一學期下來我們教研組雖然沒有轟轟烈烈的業績,但每一位老師都能踏實,認真地工作,教學工作苦樂相伴。在下個學期的教研組工作中,我們將在不斷找出不足、發揚優點,克服缺點,對自己的教學工作多反思、多總結,並開展多種行之有效的活動,促進各方面工作效率的提高,讓教研組工作上乙個新的台階。

模板僅供參考

祝您工作順利!

一年級下期數學教研組計畫

徐文娟楊俊平 一年級數學教研計畫 本學期一年級數學教研組圍繞學校的中心工作,以加強教研組建設為根本,以理論學習為手段,積極探索課堂教學的改革,搞活課堂教學,提高教學效率。工作目標 1 學習教育理論,提高教師素質,堅持業務理論學習,全面系統的學習教學理論 報刊 雜誌以及先進的教學經驗和教研教改資訊。通...

小學一年級數學教研組工作總結

體學生,兼顧差生。針對我校學生數學特點,我們採用多種方法,讓學生體驗數學 於生 活,聯絡生活學生數學,充分利用直觀教學,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培養學習數學的興趣,激勵學生思維。結合當前課改,全體教師認真地不斷探索 自主實踐摸索著進行課改的嘗試。全體數學教師努力創設寬鬆愉悅的學習氛圍,激發興趣,教給了...

一年級數學教研組計畫

2016 2017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們組的教學工作將圍繞學校重點工作,以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和各科教學質量為目標,以 自主學習,生本課堂 為主題,繼續深入開展各項教研活動,全面實施數學學科素質教育,充分利用數學教育資源,擴大數學實踐活動,使學生愛學數學,會學數學,學有用的數學,提高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