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衛生管理」之我見

2023-01-31 14:33:04 字數 942 閱讀 2519

我2023年3月到這所學校任教時,擔任三年級數學教學,平常大部分精力用於教學,對學生行為習慣、禮儀教育班級管理相對較少。 今年我擔任三年級班主任。剛開始班上髒、亂、差現象非常嚴重, 學生亂吃、亂倒、亂扔、亂吐、亂畫現象隨處可見。

為了讓我班的學生養成良好的習慣,改變不良行為,開學初,我在班上制定了班級衛生管理制度,設立了衛生督察員。同時,利用朝會、班會、週會反覆給學生講,並制定一系列班級處罰條例。我想通過我天天講時時念,言語引導加處罰,學生一定會做到不隨地亂扔紙屑與雜物。

但是事與願違,處罰了許多學生,收效卻甚微。

我困惑了:我以前在別的學校也是採用這種管理辦法,我一直倡導的是依制度治班、以規則管理班級的理念怎麼如今卻在一片小小的紙屑上失去了它應有的作用於價值。是制度本身就有問題,還是我的管理方法出現了問題呢?

我在思考著。

俗話說:「喊破嗓子,不如做出樣子。」我改變了策略,在班上不再天天講時時講,而是堅持每天不定時到班上去轉 ,發現有紙屑或雜物就主動撿起來,扔進垃圾桶。

發現有亂寫亂畫的用抹布輕輕地擦掉。如果學生沒把地掃乾淨,我就用掃帚把地掃乾淨。有時校長或教導主任來督查教師出勤情況,看見我在親自在撿垃圾、擦洗、掃地就對班上的學生幽默地說:

「你們的蔡老師不是你們的班主任,是你們的清潔工。」我笑了笑:「也許我拾起的不僅僅是一片紙屑。

」果然,才三天,就有同學不好意思了,主動拾起了地上的紙屑、果皮等雜物。如果地板沒掃乾淨同學們爭先恐後的搶著掃,垃圾桶有了垃圾自覺的倒入垃圾池。我心中暗自高興,但是我什麼也沒表現出來,還是繼續撿我的垃圾,只是我「功夫在垃圾外」,課後一邊撿垃圾,一邊與學生交談保護環境的重要性,現在各行各業都在加強環境綜合治理,以及亂扔、亂倒、亂吐等的危害。

在與學生的交流中,乙個新的計畫在我心中慢慢的形成了——舉辦班級環境衛生系列活動。形式有板報、建議書、演講等,讓學生從內心感覺班級環境靠大家來共同維護。漸漸地,班級內的垃圾少了,自覺愛護環境的人多了;師生心靈更潔淨了,文明新風吹遍了教室的每乙個角落。

班級管理之我見

龍城二小曹春燕 教書是一門藝術,班級管理更是一門藝術。班級管理得如何,直接影響乙個班的班風,學風,學生的學習成績。面對幾十個活生生的少年兒童,性格各異 興趣各異 專長各異 成績各異 家庭背景各異 真正要管好班級,不是件容易事情。我雖然在教壇這塊土地上耕地了十八年,任班主任只不過是六年,經驗較少。但是...

班級管理之我見

根據小學生的特點,上課時愛玩好動,注意力不集中,為了讓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為今後學習打好基礎,因此做好班級管理就十分重要了。作為合格的班主任,應該在班級管理上有所作為,能教育好學生,培養學習興趣,養成良好習慣。一 紀律是班級管理的基礎 班級紀律是教育中的基礎,沒有嚴格的紀律,必然導致紀律鬆弛,學...

班級管理之我見

班級是學生成長 發展的家園,學校對學生教育教學的基本單位,是學校與家長交流的平台。因此,抓好班級管理的成效關係到學生學習素養 道德品行的養成,關係到學校名譽和社會效益,關係到千千萬萬個家庭。那麼在班級管理中什麼是最重要的?我認為,乙個良好的班風是最重要的。班級有良好的班風,才能樹正氣,才能更好的促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