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電子實習中開展專案化實習教學的實踐

2023-01-31 07:18:02 字數 1036 閱讀 3213

作者:唐建祥詹雯牛耀國

**:《職業教育研究》2023年第01期

摘要:對電子實習的教學模式進行了**,提出了一種新的實習思路——專案化實習,專案化實習允許學生按照教學要求自主選擇、設計實習內容,更能激發不同層次、不同專業學生電子實習的主動性和興趣,著重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及創新能力。

關鍵詞:電子實習;專案化實習;創新能力培養

在傳統的電子實習教學中,學校統一安排實習時間,由教師統一授課之後,學生到實習室進行實踐操作,實習的內容都是統一的,學生沒有自主選擇的靈活度。這種教學模式是以教師為中心,在教師的「指導」下學生進行「模擬」,學生雖然參與了教學活動,但實質上是處於被動接受的狀態,學習的主動性、積極性、創造性思維受到了一定的限制。顯然,這種傳統的驗證式教學方法不能滿足學生的要求。

為了適應時代的要求,我們對電子實習教學進行了改革,在電子實習中開展專案化實習,改革傳統的驗證性實習內容,向創新性、綜合性、設計性轉變,倡導學生自我設計,鼓勵學生個性發展,使學生能夠適應現代飛速發展的電子工業的需要,同時使本課程更具特色,更符合新時代對創新人才的培養要求。

專案化實習的嘗試

專案化實習思路就是改革傳統的組裝固定電子產品(收音機、數字萬用表、充電器等)的驗證式教學模式,變單一實習產品為多種實習產品供學生任選,增加學生自主設計、製作的內容,充分尊重學生在實踐教學中的主體地位,允許學生按照教學要求自主選擇、設計實習內容,充分發揮學生在實踐教學中的想象力和創造力,培養學生團隊協作精神。專案化實習教學流程如圖1所示。

(一)實習專案具有先進性

隨著電子技術的迅猛發展,新技術、新產品、新工藝、新知識不斷湧現。如果工科類院校學生對當前科技前沿的知識缺乏了解,對電子產品製造只知道用「電烙鐵加通孔安裝元器件」的傳統製造工藝,將來就難以滿足社會需求與新時代的發展,因此,我們在專案化實習中引入smt(su***ce mount technology,表面貼裝技術)電子產品貼片組裝生產技術教學實踐,改變了原有以電烙鐵加通孔安裝元器件為主進行電子實習的做法,讓學生用smt裝置完成fm自動調諧收音機或紅外線心率測試儀貼片元件部分裝配。利用smt裝置,學生不僅了解了smt及其先進性,而且能夠親手實踐這一先進製造工藝完成電子產品的製作。

電工電子實習教學大綱

專業名稱 電類專業本科生 一 實習型別 教學實習 二 實習的性質 目的和要求 性質 依據電工電子實踐教學課程的教學安排,本課程是電工電子類專業課程體系與內容的教學改革的產物,是電工電子類專業技術基礎課平台課程的課程之一,是重要的一門實踐性課程。目的 該課程由 常用電子儀器使用 電子元器件識別與測試 ...

簡論電子實習教學的改革措施

作者 王亞蘭 考試週刊 2013年第84期 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是培養高素質人才的重要內容。電子實習在素質培養中起著重要的作用。通過實習,學生在工藝知識 動手能力 工作作風 創新意識 質量意識 勞動觀念等諸多方面都得到發展。特別是在工程訓練的背景下,通過 真刀真槍 對電子產品的設計與製作,學生能了解工...

高階電子實習教學大綱 201010新

高階電子實習教學大綱 注 實習分 認識實習 課程實習 生產實習 專業實習 畢業實習 社會實踐等 課程編號 028200 課程性質 集中實踐環節先修課程 模擬電子技術 數字電子技術 微機原理 微控制器原理及應用 學分 1.0實踐週數 1周 適合層次 本科適合專業 自動化,電氣工程及其自動化 一 實習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