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23-01-31 07:09:04 字數 2200 閱讀 5882

轉眼間,一學期的工作結束了。本學期,本人擔任初一(1)班的班主任工作。

首先,切實加強學校德育工作的實效性,做了以下工作:

抓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分段落實一日常規。1、明確一日常規細則,做到人人知曉。

2、充分發揮行為規範示範員的表率作用,做到以一帶四。

3、用班會、晨會進行常規教育,抓好紀律、禮貌、勞動、學習等方面的常規,使行為規範訓練經常化、規範化。

4、班級開展「和諧之星」的評比活動。分別是:a、文明禮貌之星b、課堂學習之星c、課外閱讀之星d、感恩孝敬之星

以上四個星是學生奮鬥目標。

初出茅廬的我,不知道規矩的重要性。在擔任班主任工作期間,孩子在能力方面發展較好,很活躍,但不可避免地在學習生活習慣方面卻不盡人意,導致班級工作無法順利開展。組織紀律性不強也使班級管理工作不能順利開展。

意識到問題後,我很快改變了管理方法,狠抓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盡量使孩子們改掉了許多不良習慣,變得有紀有律,這樣班級工作也會抓上去。

第1頁共4頁

為了能夠在新的學期能夠更好的工作,現總結一期來的工作如下:一、個人感受

乙個學期的班主任工作,發現初一的學生充滿活力,容易衝動,有些任性,經受不住挫折,自我控制能力差,喜歡自由自在,無拘無束地學習和娛樂,隨著社會風氣的複雜化,這些學生經受不住外面世界的**,心經常飛出去了,人也跟著去「實踐」了,幹一些與中學生守則不相符合的事情,加上個別家長在家中缺乏耐心,動輒發脾氣,將學生的全部責任推交給學校,這無形增加了班主任的壓力,不得不思考新時期的管理模式。

二、優選班幹部,找準「領頭雁」

「火車跑得快,全靠頭來帶」,一群好的班幹部,他可以以身示範,帶動和感召全班學生,使班風純正。因此,本期共推選了三輪班幹部,第一輪由我指定,管理乙個月;之後的乙個月,由學生共同選舉,管理乙個月,效果一般;第三輪由推選和我的考察相結合,一直管理下來,效果良好,每個人都能自覺維護班集體利益,增加責任感和榮譽感。

三、組織學習中學生守則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規範學生行為。

學生從小學進入初中,為了規範學生行為,一開始我就組織學習中學生守則和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並結合我們學校新時期的發展特點,注入新的方法和活力,聯絡實際,舉例逐條剖析,講清其現象、原因和危害,將它們作為行動的綱領,出現問題及時對照守則處理,找出改進的措施。

第2頁共4頁

四、提供展示能力的舞台,調動學生的積極性我首先要摸清每個學生的個性、特長,先選好班幹部,定好目標及崗位責任制,提出指導性意見,利用班會、勞動、實踐活動等方面,讓學生有時間和空間積極參與,充分展示其才華,既看過程,也看結果,對於優等生,也指出其不足,對於差生,更是發現其閃光點,激勵其進步。如我班洪一蓮同學生性好動,完全坐不住,而且經常接嘴。但但有著強烈的班級榮譽感,班上的衛生不到位,她就主動掃乾淨等等,具有樂於奉獻精神。

因此,我充分肯定其優點,發現她的上進心不差,鼓勵她改正缺點,發揮優點,使他在期中考試之後的行為習慣、約束自己方面有著明顯的進步,成績也躍上了乙個新的台階。

五、加強家校聯絡。

孩子的教育離不開老師和家長的共同協作,孩子在家中的表現只能通過家長來獲悉,同樣學生在學校的表現也應及時反饋給家長,只有雙管齊下,才能收到教育的效果。因此,在本學期主動與家長們保持聯絡,將一些孩子的表現通知家長,共同商量對策。

對於安全教育工作,切實加強對安全教育工作的領導,學校把安全工作列入重要議事日程,學校校長直接抓,分管副校長具體抓,學校政教處、保衛科具體分工負責組織實施。

1、簽訂責任書。學校與班主任層層簽訂責任書,明確各自的職責。將安全教育工作作為對教職員工考核的重要內容,實行一票否決制度。貫徹「誰主管,誰負責」的原則,做到職責明確,責任到人。

2、不斷完善學校安全保衛工作規章制度。定期檢

第3頁共4頁

查和日常防範相結合的安全管理制度,以及學生管理、門衛值班、巡邏值班、防火防災、食品衛生管理、防火安全管理、體育器材檢查、健康體檢等規章制度。3、學校建立事故處置領導小組,制定了意外事故處置預案制度。

4、加強教育,促進自護

要確保安全,根本在於提高安全意識、自我防範和自護自救能力,抓好安全教育,是學校安全工作的基礎。我們以交通安全教育活動月為重點,經常性地對學生開展安全教育,特別是抓好交通、大型活動等的安全教育。

我們在安全保衛方面做了一些工作,安全保衛工作得到加強,但是安全保衛工作的難度越來越大,學校安全保衛工作的形勢仍然比較嚴峻。

今後,我們將進一步重視安全保衛工作,及時解決安全保衛工作中發現的新問題,不斷提高我校安全保衛工作水平。

當班主任很辛苦,但也很充實,有很多鑽不完的學問,同時與學生多接觸,得到很多感觸,也使自己在各方面得到提高。

第4頁共4頁

七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2 2013學年度下學期 班主任 陳廷蓮 七年五班是乙個特殊集體,在我看來他是我工作和生活不可分離的一部分。儘管和他們接觸的時間一年,但是我已經和班級的同學產生了深厚的情誼。在炎熱的夏季,我有著很多的感慨。半年來針對班級學生的實際情況,採取一系列的措施,規範學生的行為 生活學習習慣,為學生樹立...

七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2013 2014學年第一學期七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本學期,在校領導正確領導下,在政教處的工作指導下,在老師的關心和幫助下,我緊緊圍繞學校工作重點,始終不渝地加強建設班風與學風工作,有條不紊地開展班級常規管理工作。工作中既取得了良好的成績,也存在著許多的問題與不足。為今後能更好地開展工作,現將本學期...

七年級班主任工作總結

我擔任的是七年級的班主任工作,班級共有學生35人,其中男生17人,女生18人。本學期是我第一次擔任班主任工作,作為乙個新班主任,一學期下來,我緊密圍繞學校中心工作,按照安排展開班級管理工作,經歷了由剛接手時的忐忑不安到學期末的思路逐漸清晰,這其中甘苦自知,班級在成長的同時,我作為班主任也在一步步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