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橋之美》教案設計

2023-01-31 06:54:05 字數 2756 閱讀 3003

李文鳳一、學習目標

1、領悟作者眼中的橋之美;了解本文運用的主要說明方法及其作用。

2、品味小品文生動而意蘊豐富的語言。

3、培養健康的審美情趣,學習審美。

二、教學重點難點

品味小品文生動而富有意蘊的語言。

三、課時安排一課時

四、課前準備

1、布置學生預習課文,會寫生字、準確注音,排除字詞障礙,完成《導學方案》自主預習部分。

2、教師製作多**課件。

五、教學方法

1.朗讀法。本文是一篇帶有說明性質的小品文,或描寫景物,或抒發感情,文字極富表現力和感染力。通過反覆朗讀,展開想像,進入文中所描述的情境中,悉心體會,反覆揣摩,和作者產生共鳴,接受美的薰陶。

2.討論法。充分體現學生在課堂教學中的主體地位,努力提高討論的質量,通過師生互動、生生互動,引導學生個性化的解讀美文。

六、教學過程

(一)引語,匯入新課。

老師:我們眼中的橋各有其美,今天我們就來看看橋在著名畫家及審美大師吳冠中眼裡,美在何處

本文是一篇說明性的小品文,作者以畫家的眼光,散文的筆法,從獨特的角度生動地說明了橋在不同環境中所產生的美學效果。給我們以美學常識,也讓我們受到美的薰陶,得到美的享受。

(二)引導自學

1、了解作者吳冠中

2、積累五個詞:纖細駐足煞風景失之毫釐差之千里銷魂

3、整體感知課文,感受橋之美

同學們思考:

(1)你認為文中哪句話最能體現作者看橋之「美」的獨特標準?(要求同學們注意學習朗讀的語氣、語速、語調及重音).

(2)文中是怎樣對這一問題進行說明的?分析所運用的說明方法及其作用。

(3)文中寫了哪些不同環境中的橋?

十分鐘後檢測自學情況

明確答案:(1)在作者的眼中橋之所以美並非著重於橋作為大件工藝品來欣賞,也並非著眼於自李春的趙州橋以來的橋梁的發展,而是緣於橋在不同環境中的多種多樣的形式作用 。(文中第三段)通過閱讀文章,我們不難看出作為畫家,作者看橋淡化其結構、種類、功用,更重其美學價值。

(2)(3)略

(三)小組討論**,品味橋之美、橋之韻。

讀一讀:用自己喜歡的方式重點速讀課文

議一議:你最喜歡那座橋,美在何處?

請用「我喜歡橋,它美在的句式表達。你可以找到文中的關鍵詞句。

說一說:派代表回答

舉了四個例子:烏鎮葦叢上的石橋;江南鄉間細柳下的石橋;水天間的長橋——頤和園的仿盧溝橋、蘇州的寶帶橋;形式獨特的廣西、雲南、貴州山區的風雨橋。

重點賞析以下語句,美讀美句,培養美感。

◆茅盾故鄉烏鎮的小河兩岸都是密密的蘆葦,真是密不透風,每當其間顯現一座石橋時,彷彿發悶的葦叢做了一次深呼吸,透了一口舒暢的氣。

◆厚厚實實的平面鋪開的葦叢使空間顯得狹窄擁擠,令人產生憋悶感;間或出現的石橋輪廓簡單鮮明,能使空間陡然顯得疏朗開闊,令人覺得神清氣爽。

◆早春天氣,江南鄉間石橋頭細柳飄絲,那纖細的游絲拂著橋身堅硬的石塊,即使碰不見曉風殘月,也令畫家銷魂!

◆細弱的柳枝拂著橋身厚重堅硬的石塊,這裡有形體上的強弱、輕重、動靜之分,有顏色上的對比,還有變(柳枝年年發新芽)與不變(橋能歷久不變)之別,種種不同,歸結起來,其實是陽剛與陰柔這兩種美的型別的不同,因橋的輪廓精心設計而和諧統一。

◆無論是木橋還是石橋,其身段的縱橫與橋下的水波協同譜成形與色的樂曲。.

◆長橋一般建築在比較寬闊的水面上,打破了背景的單調感。橋是人們勞動的成果,出現在蒼茫水面上的長橋,是人類創造力的體現。整個環境似乎有了靈氣和生命。

人們到此總要駐足欣賞飛瀑流泉,畫家和攝影師們必然要在此展開一番搏鬥。

◆橋面上蓋有廊和亭的橋,給人安閒、自在的感覺,這種感覺恰好與險峻的山峰、橋下的急流給人的感覺形成對照。

(四)拓展延伸,昇華橋之美

同學們思考回答:畫家尋橋畫橋,都是因為橋之美,總括全文,用一句話概括橋之美。全文最後一句話:

凡是起到構成及聯絡之關鍵作用的形象,其實也就具備了橋之美。

請同學們觀賞下面這些美麗的橋,用生動優美的語言描述「橋之美」

(展示四幅**)

拓展之二:心之橋——品味生活之美。

用最恰當生動的詞語填空:

架起心之橋,可化干戈為_______,

化腐朽為_______,

化陰霾為_______,

化冰霜為_______,

化瞋視為________。

(七)課堂總結

同學們,課堂時間是有限的,但我們尋求美的腳步永遠不要停下來。希望大家繼續用百分百的熱情感受、探求、品味、昇華、領悟、積累生活之美。

7、板書設計

橋之美 (小品文)

吳冠中說明「橋之美」的含義。

葦叢石橋

橋之美舉例說明「橋之美」 細柳拂橋橋在不同的環境中

長橋臥波具有不同的美學效果

風雨廊橋

總結全文,昇華對美的感受。

八、教學反思

《橋之美》是一篇帶有說明性質的小品文,極富表現力,適合朗讀。因此本教案因勢利導,採用以讀帶講的教學方法。

從教學目標上看,據新課程標準的要求,設定知識、能力、情感目標,循序漸進,易於實施。

從教學過程看,整體感知、研讀賞析、問題設計由淺入深。更值得一提的是,沒有機械、繁瑣地逐一分析幾幅圖畫,而是讓學生根據自己的喜好,用優美的語言描繪自己最喜歡的圖畫,充分發揮了學生的主觀能動性,使課堂教學有了活力。讓學生運用美學的知識進行鑑賞,提高了學生的審美能力。

將品味語言作為本課的學習重點,用讀一讀、議一議、說一說的方式,使學生對語言有更真切的體會。練習設計部分安排學生積累名言詩句及故事,大大調動了學生的積極性。

總之,本教案貫徹新的教學理念,注重培養學生自主、**、創新的精神,可操作性極強。

《橋之美》教案

教學目標 1 知識目標 1 把握課文內容 橋之 美 美在哪 2 欣賞形象優美的語言 2 能力目標 學習一種新的審美視角 3 情感目標 關注生活,關注自然,做生活的有心人。教學重難點 1 學習一種新的審美視角,2 品味形象優美的語言。其中第一點同時也是教學的難點。教學課時的安排 一課時 教學過程 一 ...

《橋之美》教學設計

什麼是小品文?小品文是散文的一種形式,篇幅短小,形式活潑,內容多樣化。二 明確說明物件,把握物件特徵。請同學們用自己喜歡的方式閱讀課文。要求 1 注意預習時標畫出的生字詞。明確 煞它風景 破壞人的興致的意思。美感 對於美的感受或體會。史詩 敘述英雄傳說或重大歷史事件的敘事長詩。駐足 停止腳步。失之毫...

《橋之美》教學設計

一 教學目標 1 知識和能力目標 流利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引導學生理解作者愛橋的原因。2 過程和方法目標 品味文章優美而富有意蘊的語言。3 情感態度和價值觀目標 通過對橋之美的領悟和薰陶,進而使學生能夠獲得一些簡單的審美方法,並培養自己健康的審美意識。二 教學重難點 重點 學習本文舉例子說明方法的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