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3-01-31 03:54:03 字數 2931 閱讀 7748

本學期本人通過縣教育和科技局組織的上掛學習選拔,很榮幸地被選派到普定最好的中學——普定縣二中進行為期一年的上掛學習,更高興的是得到本校領導的信任,榮幸成為七年級(7)班的班主任,這是我從事教育工作以來首次接任班主任,面對這些對將來滿懷憧憬、滿懷希望、渴望知識、追求新奇的七年級新生,我的想法是:為了使學生能夠在普定二中學習的三年時間裡,學到更多的本領,發展自己的個性,提高個人的素質,我將盡我最大的努力,教導這批學生認識自己、提高自己。雖然,我在班級管理上沒什麼經驗,但我希望能在現在這批學生中,把自己在教育教學上的理論更好的應用在實踐上。

畢竟,班級中的每一位同學,都是乙個可貴的生命,教師的使命就是教育好每一位學生,而班主任的使命便是以學生的健康成長為首要任務。如果一位班主任,不能夠把學生放在心中的首位,那它就不是一名稱職的班主任,更不是一名稱職的教師。班主任的任務是神聖而又光榮,學生應以自己的班主任為榮,班主任也應以自己的學生而光榮。

這是我一直勉勵自己話。所以身為班主任,首先就是要對得起學生,其次還是要對得起學生,最後還是要對得起學生。至於學校的表揚先進,都是其次。

學校的每位班主任都不是為了每月那可憐的一二百元班主任費而工作的,我和他們一樣都是為了對得起學生和對得起自己而工作的。儘管現在的班主任工作日益繁重,而俗話又說「多做多錯,少做少錯,不做不錯。」往往工作量最多的人,所犯的錯誤也是最多的。

但只要我所想的一切都是為了學生,心裡也就沒有什麼怨言了。

我這學期的班主任工作計畫如下:

一、指導思想

1、堅持認真學習、貫徹「全教會精神」,全面推進素質教育,以學校提出的德育工作「三生、四愛、五心、五好」為指標,以心理健康教育為重點,以「學會關心」為主線,進一步提高學生的政治素養和科學素養。

2、堅持以人為本、和諧發展的原則,在班級中提倡民主平等、團結協作、積極進取的精神,進一步加強班級的團隊精神建設,增強集體的凝聚力。

二、安全工作。

安全就是生命,是學校教育教學活動順利進行的基礎和保障。新的學期開始,我們將樹立"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意識,繼續開展安全教育活動,培養孩子的安全意識,並提高他們的自我保護能力。經常強調安全的重要性,將安全教育貫徹到底。現將各注意點安排如下:

1、來校、回家途中注意安全。路上車輛穿梭,街上人多擁擠,同學們要提高警惕,及時避讓,不打鬧玩耍,注意交通安全。雨天路滑,請您多加小心!

2、與同學發生矛盾立即找老師協調,不要採取不合理的方式自行解決。不與社會青年來往,不打架,不參與任何鬥毆有關的事。不抽菸,不賭博。

課間提倡文明休息,不大聲喧嘩,講文明話。 不玩帶危險性遊戲,不在走廊、樓梯間追跑、推搡、打鬧、摔交,也不在樓道上玩拍球跳繩等體育活動。體育課認真聽取老師的要求,注意安全。

3、不玩水,不在水塘、河溪、井邊等地逗留。不玩電,少接觸電源開關,濕手不碰帶電體(電燈、電視機、電風扇)。

4、注意食品衛生安全。過期霉變的食物不可入口,隔夜的食物也要進行必要的處理。養成飯前便後勤洗手的習慣,防止病從口入。

路邊攤販的食物盡量少吃,少到小店買對身體不利的零食。一來怕同學們吃了不乾淨的食物引發疾病,二則杜絕一些刺激性強、含激素食物影響同學們的食慾,甚至影響到同學們的健康成長。讓學生在身體出現不適等情況下,主動及時地告訴老師、告知家長,以免耽誤去醫院檢查**。

5、盡量不帶錢和貴重物品來校,可以交給老師幫你保管。自己的物品保管好,拾到或丟了什麼東西,及時報告老師。

以上未提到的,將根據實際情況進行處理,安全——我們才能放心!

三、德育工作

根據學校華校長在開學典禮上的講話精神,結合本班實際,在繼續做好已形成規範工作的同時,本期著重做好以下幾件事,為教學保駕護航,為學生健康成長而努力。

1、開學乙個月內,著重開展以此為主題的班會活動,通過老師講,**看,活動實踐等形式進行。

2、老師上下課必須有師生問候環節。

3、教育學生見到老師要問:「老師好!」,進入辦公室要先「敲門」,進入教室要先打報告,經老師同意後方可入內。

4、開展亂扔垃圾現象整治。

5、開展每月回家幫父母做一件家務的活動。

6、認真貫徹落實學校德育工作。

四、控掇保學工作。

為加大治理輟學工作力度,保障本班學生順利完成九年義務教育,提高「普九」質量和水平,鞏固「普九」成果,由於我班一些學生家庭生活水平較低,受到家庭經濟條件的制約,擔心這部分學生無法完成義務教育階段的學習。作為一名教師我應為控輟保學工作的順利開展做出積極貢獻:

1、 積極配合學校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創辦人民滿意學校,增強學校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通過廣泛的宣傳和學習,提高自身的思想認識和覺悟,不斷增強對控輟保學工作重水要性和緊迫性的自覺意識。其次以教科研、創新教學為突破口,全面培提高自身的教學平和業務素質。

2、 增強學生和家長對學校的信任度。 經常家訪,與家長進行面對面溝通;與家長經常**聯絡,增強學生和家長對學校的信用度3、 積極參與學校的硬體建設,為學校多提有用建議。

4、認真落實素質教育中所規定的課程計畫,做到開足開齊,把「興趣」還給學生。

5、教學中做到因材施教。以課堂教學為切入點,實行非同步教學,進行分類指導,讓學生嚐到學習的興趣。

6、嚴格執行關於《體罰和變相體罰學生的處理規定》,保證學生的身心健康。

五、嚴重違紀學生的處理。

第1次:班主任批評教育,寫出文字材料(包括事情經過,事後反思,今後保證)學生簽名確認,且班主任要告知家長。

第2次:「四方座談會」,寫出會議的文字記錄,並且相關人員要簽字(學生,家長,班主任,包級幹部),材料存檔到學生部德育處。

第3次:勸退,家長帶回。

六、家校聯絡工作

1、**聯絡。新生班班主任開學乙個月內要與每位家長**聯絡一次,溝通交流學生在校情況,收集家長意見匯報學部以改進我們的工作。乙個學期內班主任要與家長**聯絡兩次。

2、簡訊聯絡。每個大小週要以簡訊形式告知家長接送時間及作業等事項,有關個別學生的問題要個別發資訊,學生的頭髮等儀表問題不要**資訊以免引起尊規守紀家長的反感。

3、家訪工作。按照學校的具體要求正常開展,注意維護學校、自身形象。

4、家長會工作。大膽嘗試吸取一些別人的做法,取長補短,開創性地開展這項工作,爭取能有乙個明顯的提高,讓我們家長更滿意,更認可。

七年級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本學期根據學校學生處開學初的工作計畫,加強班級管理,為教育教學服務,班級管理要科學化,育人工作要高效化,這是每個有事業心的班主任所追求的目標。班主任要高度認識德育工作的重要意義,德育作用於集體 集體又作用於德育,同時,班主任不應充當班集體的 保姆 而應是班級德育工作的組織者。這樣班主任應當力爭是學生...

第一學期七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2014 2015第一學期七年級班主任工作計畫 屯腳中學 李治民 本學期我又倒回來擔任了七年級的班主任,顯得領導對我的信任,所以我會將我的全部時間都投入到我們的班的每一位學生上。個人的成長經歷,使我深深懂得中學階段是人成長的起步階段,也是人的基礎素質形成的開始階段。教育家葉聖陶先生說過 教育是什麼,...

七年級第一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

三 安全教育 加強對學生的安全教育,增強學生的法律意識和安全意識,提高學生的自我保護能力和在危險的環境中的應變能力。四 培優轉差 加強對學生的心理輔導,在現階段就開始動起來,把一些有可能影響學生學習的因素減少到最少,笨鳥先飛。對每一次考試成績做好跟蹤,把臨界生的名單和人數把握好,及時找學生談心,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