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地球》研修反思

2023-01-30 23:12:03 字數 2189 閱讀 4346

《只有乙個地球》國培研修反思

學段:小學學科:語文教材版本:人教版年級/冊:六年級上目錄:1. 只有乙個地球

本次研修的重難點題目(知識點):抓住重點詞語,理清思路,理解本文新奇的構思,感受作者的心境,體會作者所表達的感情

重難點擊取的反思

《只有乙個地球》是新課標人教版六年級上冊第四單元的一篇課文,在本課的教學中最難的是:通過調查地球的資源以及地球所受到汙染的有關資訊,懂得保護生態環境,保護地球的重要性;自身增強環保意識,受到保護環境的教育。

由於農村學生看書較少,很大部分同學不能上網查閱詳細的**資料,要深入理解課文很難。因此,我在上課之前布置學生仔細觀察自己周圍環境的具體情況;有哪些汙染,會有哪些危害,你會向人們提出什麼建議等等,再引導學生預習課文,理解課文的思想內容,學生收穫就比以前的「以文學文」的方式更高。

資訊科技運用情況反思

我引導學生課前蒐集有關地球的資料和作者的資訊,並且給不同的學生布置不同的任務:1、家裡有電腦的,請他們查詢地球無私地向人類提供著哪些資源的**資料;地球所受到汙染的**資料。2、其他同學通過圖書或報刊查詢,或請教父母、老師、同學等,主動尋找資料。

課堂反饋時,我發現學生查詢到的資料十分豐富,他們在增長知識、能力的同時,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也調動起來了。

教學策略反思

我在教學中主要以學生為中心,以學生為本,充分發揮學生的自主性、主動性和創造性,嘗試著讓學生爭當「小老師」試講,鼓勵學生對教科書的自我理解、自我解讀,鼓勵學生求異、求新,尊重學生的個人感受和獨特見解,努力尋求獨特的認識、感受、方法和體驗,使學習過程成為乙個富有個性化的過程,從而體現出學生的首創精神。這是新的課程改革的重要理念。深入理解了課文之後,又回到課題,以讀寫活動昇華同學們的情感:

1、只有乙個地球,我們別無去處!那麼,我們又該怎樣做呢?

2、讓我們一起來向全世界呼籲,端起課本齊讀課文。在課題旁批註:精心保護地球!

布置作業,拓展延伸:

1、請同學們看螢幕,充分了解地球的美麗及其所受的汙染和危害等等**資料。老師建議大家課後可以自主開展「六個一」的環保活動: 發一則環保資訊;收集一條環保小常識;提乙個環保金點子;參加一次社會環保活動;寫一篇環保徵文(故事,或日記,讀書筆記、調查報告,建議書);編乙份環保小報

2、讓我們從自身做起,用具體行動從身邊的小事做起,共同捍衛我們的地球媽媽!

檢測評價反思

《只有乙個地球》一課中的最後一段,是全文的點睛之筆,體會了這句話的含義,也就弄清了作者的寫作意圖。教學中,我緊緊圍繞這段話引導學生展開議論:1、為什麼說「只有乙個地球」?

課文從哪幾個方面介紹了地球?3、作者寫這篇文章的目的是什麼?……討論中,有人會說:

既然地球那麼容易破碎,地球上的資源又是那麼有限,我們就到別的星球上去生活吧!可不可以呢?我馬上肯定這位學生愛動腦筋,然後抓住疑點引導學生討論,一石激起千層浪,學生的思維閘門開啟了。

學生們各抒已見,雖然說法各不相同,但無論哪種見解都是發自內心的表白。這樣的課堂討論,學生敢於**,敢於直言,思維異常活躍,他們積極參與教學的具體過程,體會教會更加深刻。

改進、補救措施

新課程改革所倡導的語文教學,強調閱讀是學生的個性行為,不應以教師的分析來代替學生的閱讀實踐,應讓學生在主動積極的思維和情感活動中,加深理解和體驗,有所感悟和思考,受到情感薰陶,獲得思想啟迪,享受審美樂趣。要珍視學生獨特的感受、體驗和理解。因此,教學中要創造學生與文字對話的機會,從而達到不同的學生從不同的角度認識和理解課文的境界。

今後,要專門設定時間,引導學生主動多讀書,落實閱讀輔導、檢查、交流等等,提高同學們的閱讀理解及其表達(讀、說、寫)的能力。

問題建議

現在在小學語文教學之中,已經改革了舊的學習方法,利用了先進的多**資訊科技,但是資訊科技在小學語文教學中也存在著一些運用過程中的問題,如果教師不能及時的改正方法,不僅僅提高不了學習語文的學習效率,而且會耽誤了語文教學的改革。

現在的老師和校領導會誤認為新的課改就是每節課都要用到多**資訊教學,利用多**充實的一節課必定是一節好課,這樣一來讓教師走入誤區,實際上改革進行多**教學的本意不在此,而是通過資訊化的多**可以讓教學達到更好的效果,並不是全盤接受,教師在教學中太過於注重於課件,整個過程都在忙於滑鼠與鍵盤之間,忘卻了學生的效果,並沒有達到師生同步,這樣遠離了資訊科技的初衷。

請教育有關部門不斷改進評價教師,評價教學,評價學生的方式方法,讓學生解下那「各層重重的考試大山,枯燥的深深題海學練」之重負,真正落實素質教育,促使學生緊密聯絡生活學習,聯絡社會實踐學習,他們肯定會學得快樂,學得更優秀,從而全面提高全民素質。「少年智,則國智!少年強,則國強!」

《只有地球》反思

只有乙個地球 教學反思 段良菊 只有乙個地球 是一篇說明性的文章,其教學的重點應是引導學生在自主閱讀的過程中領悟 只有乙個地球 的道理。課文通過介紹地球在宇宙中的渺小 人類活動的範圍很小 地球所擁有的自然資源有限而又被不加節制的開採或隨意毀壞後沒有第二個星球可供人類居住這幾個方面,使學生從中感悟到人...

《只有地球》教學反思

只有乙個地球 的教學反思 只有乙個地球 是第十一冊的一篇課文。課文的內容是介紹自然科學知識的。在進行語文基本功訓練的同時,要激發學生學習 探索科學知識的興趣,學習正確的思想方法,增強環境保護的意識。為了突出重點,突出單元整體訓練 內在聯絡的密度,我就引導學生複習前一課 電子計算機與多 直接提問 你學...

只有地球教學反思

只有乙個地球 課後反思 迴龍小學沈美麗 本課設計是在學習了著名特級教師王崧舟的 只有乙個地球 課堂實錄後生成的一堂自我挑戰課。王崧舟老師主張以發展學生的語感素養為核心,從生命成長的高度觀照和深化語文教學改革,促進學生語言和精神的協同發展,是我備受鼓舞和嚮往的一種教學理念,也是自己多年來追求的一種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