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培訓心得體會 師資培訓心得體會 多篇

2023-01-30 18:15:07 字數 1016 閱讀 8557

第一堂課是周海巨集教授講述**教育心理學—《動機與**學習》我們豎起耳朵急於想從周教授這裡得到乙個怎樣解決學生不愛練琴的問題的答案,這是我們最想知道的。十分鐘過去了,二十分鐘過去了,周教授耐心細緻全面系統的講述了有關兒童**學習中的動機問題;學習積極性的培養與保持;學琴在兒童生活中的地位;才能與努力的關係;業餘學琴要不要太專業;什麼是好的兒童樂器老師;家長在兒童學琴中的地位;器樂教學為什麼沒有統一規範;學琴的孩子要不要參加考級;什麼孩子能學琴;孩子為誰練琴;兒童學琴的根本目的是什麼;等等有關問題。他提出了樂器不是萬能教育機。

概括了學琴在兒童生活中心理上的五種需求:審美的需求;提高的需求;交往的需求;駕馭的需求;生存的需求。十七項學習目的:

1 培養自尊心 2 開發智力 3 培養獨立能力4 培養自覺性5 提高記憶力6 培養毅力7 鍛鍊協調與反應能力8 陶冶情操9 培養良好的性格10僅僅作為業餘愛好11從事專業12 為從事其他專業打基礎13 擁有調節自身情緒的手段14 掌握一技之長以利於公升學等社會競爭,等等看來這是周教授通過大量的調查,收集大量的資料,集中總結後得出的研究成果。教學繼續進行著,半個小時過去了,乙個小時過去了,直到最後結束,卻沒有直接告訴我們急於想知道的那個問題答案。然而,我們似乎明白了,似乎在自己的腦海裡已經找到了對待我的那些學生們不同問題的具體解決方案,原來這就是啟發式教育。

不禁暗自感嘆:科學呀!教育學也是一門科學呀!

周教授這不就是在言傳身教嗎,頓時,我們有了一種茅塞頓開的感覺,也太讓我們大開眼界了,這時內心在想,來時交的那兩千多的學費也許值了,一定要好好聽下去。

只有在vcd或網上才能聽到看到的著名大師、教授,這次終於看到 「活人」 了,而且是面對面接觸,面對面授課,甚至合了影,這在我們的心理上滿足了好幾種「需求」。童為東教授肯定也受過教育心理學方面的教育,他的教學都是互動啟發式的,隨時都會提問,隨時都是以動作、形體、姿勢輔助教學。走進他的課堂看到象是在與學生「講故事」「玩耍」,有時甚至象在「練跆拳道」,有時卻象醫學院講《解剖學》那樣細心講解左右手臂、小臂、大臂的力學結構與小提琴發音的關係。

怎樣訓練手指、換把、揉弦,科學的持弓、運弓,等等,使我們對教學理念有了新的認識,新的觀念。

師資培訓心得體會

螢窗小語 對在職教師進行的為期8天的師資培訓活動終於結束了。本次培訓分兩大主題,一是班主任培訓,二是一體化教學培訓。我覺得自己收穫頗豐。在班主任培訓這一塊,我最欣賞餘國良書記的對班級和學生的管理模式。他的講課內容豐富 貼近我們技校的生活。他在做學生思想工作中有著許多樸實而富有成效的方式方法,確實值得...

中職師資培訓心得體會

攸縣職業中專劉藝蘭 2011年8月22日 第一次聽到被派培訓,我心理又興奮又不安。興奮是因為終於有了機會到外面輸點新鮮血液了 不安是因為不知道到底是什麼培訓 是艱苦的訓練,還是無聊的講座,還或者是刺激的體驗?帶著複雜的心情來到株洲職業技術學院,看到住宿條件還行,飯菜還算過得去,我的心也開始平靜了。在...

網路師資培訓心得體會

教師要做到直指人心應該具備些什麼樣的學養呢?陸游曾寫下 汝果欲學詩,功夫在詩外 同樣,第一,作為教師,功夫在也課堂之外,教學設計除了書本知識可以更多地與學生的生存基本技能掛鉤。比如,除了安排專業課程學習之外可以輔以學習洗衣,烹飪,整理自己的房間,火災逃生法等等生存技能,並且也像專業課一樣要在班級裡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