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繪線條影象 物象立體的表達說課稿

2023-01-30 11:30:05 字數 1565 閱讀 1030

各位評委老師:

大家好!我叫董斌,來自臨潼區交口初級中學。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手繪線條影象——物象空間的表達》,出自義務教育階段人美版七年級14冊美術教科書,第2課,教學課時1課時。

本節課,我將從教材分析、教學目標、教學重難點、教學方法、教學過程、教學評價、板書設計幾個方面加以說明。

1、教材分析

一、教材分析

本課屬於"造型表現"學習領域,是在第13冊《手繪線條影象——會說話的圖畫》的基礎上,學習立體影象的知識,認識生活中立體影象的應用,了解如何運用手繪線條表達立體影象,學會立體影象的幾種常用表達方法。激發學生學習立體影象表達的願望。

二、教學目標

(1)、認識什麼是物象立體?了解手繪線條物象立體的表達在生活中的應用,初步了解手繪線條物象立體的表達方法。

(2)、培養學生動手實踐能力,學習對物象立體的觀察、概括與表現,並嘗試畫一件物品;

(3)、培養學生分析事物、整體觀察、細緻刻畫的習慣。

三、教學重難點

重點:認識是物象立體,學會表達方法。

難點:用線條表達物象的立體感。

四、教學方法

根據教學內容和學生物件的情況,我主要採用「觀察法、引導法、示範教學法」,運用這樣的方法目的在於,先通過我的啟發,讓學生學會觀察,在觀察的基礎上學會表達。使學生人人參與,讓學生有成功的體驗感,進而增強學生興趣。

四、教學過程

1、開門見山、匯入新課

首先,我告訴同學們今天我們要學習新的內容——《手繪線條影象——物象空間的表達》,這節課是在《手繪線條影象——會說話的圖畫》的基礎上,學習立體影象知識。那麼我們先來回憶一下上學期學習的《——會說話的圖畫》,有沒有勇敢的同學上黑板畫幾幅平面二維圖?

然後我根據學生畫的二維平面圖,將它修改為立體三維圖,引導學生觀察二維平面圖和立體三維圖有哪些不同?經過學生回答,匯入新知識。

2、學習新知識

(1)介紹概念

立體物象表達的概念:是指要描繪出具體事物的三維立體空間形象,也就是說物象要具有的長、高、寬三個面。

立體影象比平面圖形更能體現出物體的體積與空間感。繪畫或設計作品對物象的立體描繪,可使觀賞者感到乙個真實的物品展現在眼前。當你向別人描述乙個物體的形象時,立體手繪線條可以更準確地幫你表達出來。

(2)學習手繪線條立體影象的表達方法

、表達直觀感受的方法;(將物體進行概括、歸納分解為幾個基本形體)

、表達結構分析的方法(利用透明畫法表達桌面與桌腿的銜接結構)

、表達主觀理解的方法(作者按照自己的表達習慣,畫出有獨特藝術風格的立體影象,如:餐桌上的食物)

(3)實踐體驗

1.引導學生在其他學科課本中尋找,看看哪些是用立體影象來表達的。

2.教師指導學生做練習,先畫立方體,然後把立方體變成高樓大廈。也可以畫別的物體。學生用自己喜歡的方法,按照自己的理解,大膽的表達自己的影象。

教師巡迴指導,對學生的積極表現提出肯定與表揚。

(4)布置作業

課後觀察實驗樓,從不同角度畫出立體效果。

(5)課堂小結

由教師總結這節課的重點內容,點評學生積極的表現,鼓勵學生積極大膽的表達。

5、板書

以上就是我的說課內容,如有不足之處請各位專家和評委老師多多指教,謝謝。

手繪線條影象 立體影象的表達

課型 繪畫 教學內容與目標 1 技能目標 本課能夠使學生真正理解形態與結構的關係,掌握立體物象的呈現規律和表現手法,表達立體物象的各種方法。鼓勵學生表現出有個性的空間世界,充分發揮想象力,把他們對空間的理解展示出來,使學生的形象思維和抽象思維得到協調發展。2 情感目標 聯絡學生自己的成長環境,消除學...

手繪線條影象物像立體的表達教案

課題 手繪線條影象 立體影象的表達 課型 繪畫 教學內容與目標 1 技能目標 本課能夠使學生真正理解形態與結構的關係,掌握立體物象的呈現規律和表現手法,表達立體物象的各種方法。鼓勵學生表現出有個性的空間世界,充分發揮想象力,把他們對空間的理解展示出來,使學生的形象思維和抽象思維得到協調發展。2 情感...

手繪線條影象立體影象的表達教學反思

手繪線條影象 立體影象的表達 是人美版美術教材七年級下冊第二課內容,屬於 造型?表現 學習領域,要求通過本節課的學習,使學生對立體影象的概念和表達方法的了解和認識。掌握豐富的線條表達方法,理解物象的基本特徵,提高學生的觀察能力和形象思維能力。培養學生對事物的觀察分析能力,表達自己的獨到見解,發展個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