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語文教案《挑山工》凡家村小學雒紅偉

2023-01-30 04:21:02 字數 2503 閱讀 6849

五年級語文教案《挑山工》 凡家村小學雒紅偉

一、目標:

1、理解課文思想內容,使學生懂得無論做什麼事,只要朝著乙個目標,腳踏實地、堅持不懈地努力,就一定能達到目的的道理。教育學生學習挑山工堅韌不拔、奮發向上的精神。

2、①理解課文中含義深刻的句子的意思,訓練學生聯絡上下文理解字、詞、句的讀書能力和質疑能力。

②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3、培養學生的想象、思維能力。

二、重難點:聯絡課文對挑山工挑著重物向上攀登情形的描述,理解挑山工講的意味深長的話的意思。

三、教具:幻燈片

四、準備:家庭作業(初讀第一自然段後,每人畫出挑山工登山的路線圖)

五、過程:

(一)複習:

1、齊讀課題。

2、請用段意歸併法簡單說說全文主要講什麼?

(二)學第三段。

1、教師邊指圖邊感情引入:是的,從泰山回來,我畫了一幅畫,在陡直的似乎沒有盡頭的山道上,乙個穿紅背心的挑山工給肩頭的重物壓彎了腰,他一步一步地向上登攀。這幅畫一直掛在我的書桌前,因為我需要它。

2、出示末句,學生默讀,抓重點詞質疑,教師歸納具有深究性的問題。

這幅畫一直掛在我的書桌前,因為我需要它。

①它指的是什麼?為什麼我需要它?

②「一直」這個詞用在這裡有什麼好處?

③為什麼要把「因為我需要它」放在句子的後部分?

3、引出學習上文的思路:

要弄清「它指的是什麼?為什麼我需要它?」就要聯絡上文理解好以下三個問題:(小黑板出示三個問題)

a、挑山工登山有什麼特點?

b、從哪兒看出挑山工走的路程比遊人多,可花的時間並不比遊人多?

c、為什麼挑山工反而走到遊人的前面去了?

(三)學第一段。

1、默讀第一自然段,挑山工登山有什麼特點?用──劃句子。

學生發言,教師小結:

(1)「他們肩上......保持平衡。」作者用簡短的語句,形象地描畫出挑山工挑著重物上山的樣子。(登山姿勢的特點)

(2)「他們走的路線......扁擔換一次肩。」(登山的路線是折尺形的)

出示幾幅學生畫的挑山工登山的路線圖分辨對錯。依據課文說理由。

2、老師小結:邊讀文字邊想象,動手畫圖,也是一種理解句子的方法。

3、指名看圖說話(挑山工登山的特點),內化語言。

4、引讀:為什麼要走折尺形路線?

5、從哪兒看出挑山工走的路程比遊人多,可花的時間並不比遊人多?

指名讀第二節,邊聽邊想,交流。

6、過渡:對此,「我」覺得很奇怪。「我」的疑團是怎樣解開的?課文講了「我」和乙個挑山工4次相遇,經過了解,終於解開了不解之迷。

(四)學第二段

1、快速默讀,「我」和挑山工在哪4個地方相遇?用()括出。並且找出表現我們和挑山工速度變化的句子,用──劃出。

老師小結:這幾次相遇,每次都是開始時我們很快超過了挑山工,但結果又總是他走到了前面。

2、那為什麼挑山工反而走到我們前面去了?這使「我」感到很驚異,所以走過去跟他交談,挑山工的哪些話解開了我的疑團,用~~劃出。

3、匯報後,請抓住重點詞提問題,聯絡上下文和生活實際說說你是怎樣理解的?(討論、教師點撥)

學生提的問題(「隨便」是什麼意思?為什麼說不像你們那麼隨便,高興怎麼就怎麼?為什麼一步踩不實不行?「耽誤」是什麼意思?為什麼不能耽誤工夫,得乙個勁兒往前走?)

4、教師貼出寫有道理的字條

無論做什麼事,只要朝著乙個目標,腳踏實地、堅持不懈地努力,就一定能達到目的的。

並指著小結:我心悅誠服地點著頭,感到這位山民的幾句樸素的話,似乎包蘊著意味深長的哲理。

(五)回頭再深究第三段。

1、引入:所以從泰山回來,我就畫了這樣的一幅畫,(指掛圖)這幅畫一直掛在我的書桌前,因為我需要它。

2、出示幻燈(文章末句和學生質疑的3個問題)

(1)「它」有兩個意思,第乙個意思指什麼?第二個意思指什麼?我需要的究竟是什麼?為什麼我需要它?

(2)教師:作者體會到挑山工腳踏實地、堅持不懈、奮發向上的精神,受到了教育、感染、啟發,所以一直把這幅畫掛在書桌前,讓這種精神時時刻刻激勵自己做好每一件事。

(3)教師小結:邊讀邊思,聯絡上下文理解句子同樣是重要的讀書方法。

3、「一直」在這裡是什麼意思?用在這裡有什麼好處?

4、為什麼要把「因為我需要它」放在句子的後部分?這樣處理起強調作用,強調什麼?

5、教師:對,這種精神不但作者需要它,老師同樣需要它,同學們更加需要它。我們無論做什麼事,只要朝著乙個目標,腳踏實地、堅持不懈地努力,就一定能達到目標的。(指著寫有道理的字條講)

6、教師指著「一直、因為我需要它」小結:作者圍繞寫作目的精心用詞造句。

(六)質疑。

(七)作業:

1、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2、試用「耽誤、樸素」造句。

3、背誦第二自然段。

板書22 挑山工

挑山工遊人

沉甸甸沒挑子

路程長一條道

速度快落在後面

乙個勁兒走玩玩鬧鬧

無論做什麼事,只要朝著乙個目標,腳踏實地、堅持不懈地努力,就一定能達到目的的。

雒巨集偉 2006 4 18

五年級 上 語文教案

2010學年上學期五年級語文教案任課老師鄭馥佳 1竊讀記 一教學目標 1 認識7個生字,會寫14個生字。正確讀寫 竊讀 炒菜 鍋勺 踮起腳 飢餓 懼怕 充足 屋簷 一碗 真酸 支撐 書櫃 哎喲 等詞語。2 有感情地朗讀課文。3.抓住主要內容,體會竊讀的複雜滋味,感悟作者對讀書的熱愛,對求知的渴望,受...

小學五年級作文教案

寫一次遊覽經歷 第一課時 教學內容 寫一次遊覽經歷。教學目的 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能按一定的順序記敘。教學重點 把自己的一次遊覽時看到的寫下來 注意要有代表性的景點 教學難點 敘述要有條理性,不要當成景物描寫。教學方法 講授法 談話法 練習法等。教具準備 景點 或旅遊dv片段。教學過程 一 談話匯入...

蘇教版小學五年級下冊語文教案 版

培養良好的學習習慣 教學要求 1 指導學生仔細觀察圖畫,結合自己平時的學習,明確學習語文的重要性。2 通過認真看圖,掌握學習語文的途徑,激發學生學習語文的熱情。3 使學生養成修改作文的良好習慣,指導學生如何修改作文。教學重點 1 通過看圖,掌握學習語文的途徑。2 學會修改作文。教學準備 1 實物投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