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烈東小學一年級數學下冊期末複習計畫

2023-01-30 01:57:06 字數 2035 閱讀 2088

一年級備課組:程靜、張潔、蔣小平、李素甜

【複習目標】

一、知識目標

1.使學生進一步理解和掌握20以內退位減法的口算方法,能正確、熟練地進行口算,形成相應的計算技能。

2.使學生進一步認識100以內的數,認識計數單位「一」「十」和「百」,了解數字和數字順序,理解100以內數的組成,掌握數序,並會比較100以內兩個數的大小。

3.使學生進一步理解和掌握和在100以內的兩位數加、減整十數以及兩位數加、減一位數的口算方法,並能正確地、比較熟練地進行口算。

4.使學生進一步認識長方形、正方形、三角形、平行四邊形和圓,能正確地辨認這些平面圖形,發展初步的空間觀念;再次經歷收集、整理、分析資料的過程,培養初步的統計觀念。

5.使學生經歷解決實際問題的過程,進一步加深對所學知識的理解,溝通知識間的聯絡,培養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體會數學在日常生活中的廣泛應用,培養初步的數學應用意識。

通過總複習,使學生獲得的知識更加鞏固,計算能力更加提高,能用所學的數學知識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全面達到本學期規定的教學目標。

二、能力目標

1.引導學生主動整理知識,回顧自己的學習過程和收穫,逐步養成回顧和反思的習慣。

2.通過總複習使學生在本學期學習到的知識系統化。鞏固所學的知識,對於缺漏的知識進行加強。

3.培養學生的良好審題、書寫、檢查作業的學習習慣。

【複習內容】

本冊教材包括下面一些內容:20以內數的退位減法,平面圖形的認識,100以內數的認識,認識人民幣,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分類與整理,找規律。

【重、難點】

重點:20以內的退位減法、100以內數的認識和100以內的加減法。

難點:20以內的退位減法;100以內的退位減法及進製加法;人民幣的認識。

【複習安排】

1. 「100以內數的認識」、 「人民幣的認識」的複習。(1課時)

教材中安排了1道題,著重複習100以內數的順序、數字表、數的組成和數的大小。複習時,可以引導學生回憶本學期學習的100以內數的相關內容。對於數字表應進行重點複習,它是學習100以內加減法計算、理解算理、掌握計算法則的重要基礎。

複習過程中,對於一些比較簡單的問題,可以多讓學習有困難的學生說一說,逐漸培養他們學習的自信心。「元、角、分」的複習:本學期在學習「元、角、分」時,主要通過大量的操作、活動幫助學生認識元、角、分之間的關係,以及人民幣的應用,使學生對元、角、分有比較豐富的感性認識。

因此,教材在複習時沒有再安排動手操作的內容,只是讓學生對已學的元、角、分關係進行複習,並結合具體情境進行應用。

2. 「平面圖形的認識」、「分類與整理」、「找規律」的複習。(1課時)

本學期統計的教學目標之一是使學生能夠根據給定的標準或自己選定的標準進行分類,能夠對資料進行簡單的分析,並能夠提出簡單的問題。找規律部分主要複習三種情況:重複排列,按數量關係變化的規律,及陣列間的變化規律。

3. 「100以內的加法和減法計算」的複習。(3課時)

主要從兩方面進行複習:100以內加減法的口算以及應用100以內加減法解決簡單的問題。複習解決問題時,先讓學生認真看圖,說一說圖意。

然後,引導學生思考:根據圖中描述的事情,能提出什麼數學問題?可以採用分小組討論的方式。

討論後,按小組匯報討論的結果,全班進行交流。在解決問題時,也可以先讓學生解答,然後再說一說解題的思路。

4.綜合練習(4課時)

【複習方法】

1.充分考慮學生身心發展特點,結合他們學前通過各種途徑獲取的知識和積累的生活經驗,設計富有情趣的數學活動,使學生更多的機會從周圍熟悉的事物中學習數學、理解數學。

2.扎扎實實打好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同時重視培養學生創新意識和學習數學的興趣。

3.把握好知識的重點、難點以及知識間的內在聯絡,使學生都在原來的基礎上有所提高。

4.把本學期所學知識分塊歸類複習,針對單元測試卷、複習冊、作業中容易出錯的題作重點的滲透複習、設計專題活動,滲透各項數學知識。專題活動的設計可以使複習的內容綜合化,給學生比較全面地運用所學知識的機會。

5.加強家庭教育與學校教育的聯絡,適當教給家長一些正確的指導孩子複習的方法。

6.改進對學生評估,重視學生自身的縱向比較,關注學生已經掌握了什麼,具備了什麼能力,在哪些地方還需努力。

一年級數學下冊期末卷

a 13b 14c 15 4.3個十比5個一 a 少2b 多25c 少20 5.樹上有46個蘋果,小明摘了20個,要求還剩多少個列式是 a 46 20 b 26 20c 46 20 三 計算我最棒。14分 1.口算。10分 21 735 4050 3045 28 2 32 228 3028 955 ...

小學一年級數學下冊期末試卷

一 看圖寫數。4分 二 填空 第7題3分,其它每空1分,共29分共31分 1 4個一和2個十合起來是 100裡面有 個十。36裡面有 個十和 個一。個位上是8,十位上是5,這個數是 3 與40相鄰的兩個數是 和 在22和30這兩個數中,接近27.4 比100小1的數是 40比 大1,比 小1。5 5...

一年級數學下冊期末試卷

一 計算。12 4 6 6 28分 1 口算。12 8 68 7 89 2 53 12 17 9 99 90 71 6 76 23 43 8 87 55 31 45 84 41 47 9 13 60 40 14 48 24 78 20 58 10 81 12 20 8 38 6 78 8 68 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