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數乘一位數不進製的筆算乘法教學設計

2023-01-30 00:12:02 字數 2480 閱讀 2688

英濟學校方榮宗

教學內容: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數學三年級上冊p74頁例1及相應的「做一做」,練習十六第1、2、3、4題。

教學目標:

1.創設情境,引導學生親歷「

多位數乘一位數(不進製)的筆算乘法教學設計

英濟學校方榮宗

教學內容: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數學三年級上冊p74頁例1及相應的「做一做」,練習十六第1、2、3、4題。

教學目標:

1.創設情境,引導學生親歷「多位數乘一位數(不進製)」筆算策略的探索過程。

2.通過演算法提煉,幫助學生清晰理解乘法豎式的各步含義,逐步建立乘法豎式的計算方法,並能正確筆算「多位數乘一位數(不進製)」。

3.憑藉貼近生活的學習材料,使學生感受計算活動的現實意義,讓學生品味數學學習的成功體驗。

教學重點:理解和掌握兩位數、三位數的筆算乘法的算理和演算法。

教學難點:引導學生充分經歷筆算策略的形成過程。

教學準備:情境**,情境圖課件

一、複習舊知識,建立聯絡。

1、口算:

2×3= 20×3= 10×3= 30×5=

2、口答:

15裡面有( )個十和( )個一。

5裡面有( )個一。

350裡面有( )個百和( )個十。

(設計意圖:複習舊知識為新課做鋪墊。)

二、**新知

1、看**(內容是國慶期間文昌遭遇洪水災害的情境。)

(設計意圖:這是發生在我們身邊的事情,把學生帶入到情境中來。)

2、在生動的情境中提出問題。

(1)出示情境圖。有三隻衝鋒艇,每只坐12人,

(2)根據圖中所提供的資訊,你能提出乙個數學問題嗎?引導說出一共能坐多少人?

(設計意圖:通過問題情境的創設,引導學生積極探索解決問題的方法,培養學生用數學解決問題的習慣。)

3、口答列式:解決這個問題,可以怎麼列式?(板書:12×3= (人))

4、獨立嘗試:12×3該如何計算呢?請試著算一算。為便於交流,請盡量寫出計算過程。(有困難的與同桌討論。)

5、交流策略:你是怎麼計算12×3 的,能與大家共同分享嗎?(以下為預設演算法)

(1)12+12+12=36(結合情境圖點明算理)

(2)10×3=30 2×3=6 30+6=36(結合數的組成點明算理)

(3)用豎式計算

(設計意圖:鼓勵學生用各種方法解決問題體現了演算法多樣化的理念,並使學生在主動參與知識的形成過程體驗成功的快樂。)

6、談話引入課題,板書課題:筆算乘法。

7、教學豎式

(1)師講解列乘法豎式。

(2)比較兩個豎式。

(3)請學生說說計算過程,講清乘的順序、積的寫法。

(設計意圖:在學生充分展示演算法的基礎上,再現乘法豎式理清乘的順序,豎式的格式。使學生進一步加深對筆算方法的理解。)

三、鞏固練習

1、完成課本74頁「做一做」第1,2小題。

3 2 3

× 2 × 2

請學生說說計算過程,講清乘的順序、積的寫法。

2、完成課本74頁「做一做」第3小題。

1 2 3

× 2(1)創設情境匯入。

(2)讓學生用豎式計算並請學生說說計算過程,講清乘的順序、積的寫法

3、比較「做一做」3道題。(做後進行比較,總結出三位數乘一位數與兩位數乘一位數的演算法是一致的,方法同樣可以用到四位數乘一位數、五位數乘一位數等。然後總結出筆算乘法的方法:

1、相同數字要對齊,2、從個位乘起,3、乘到哪一位上積就寫在那一位上。)

4、做練習十六第2題下面的3道題。請學生說說計算過程,講清乘的順序、積的寫法。

5、練習十六第2題下面的3道題。請學生說說計算過程,講清乘的順序、積的寫法。

6、做練習十六第4題。

(1)創設情境匯入。

(2)讓學生用豎式計算。

(3)提問2是哪來的。

(設計意圖:創設情境,激發學生興趣,使他們積極思考,主動參與,活躍課堂氣氛,輕輕輕鬆做數學。)

7、判斷題。讓學生判斷是對還是錯,並說錯在哪並改正。(設計意圖:通過判斷,加深學生對用豎式乘法的認識。)

8、做拼圖題。

由學生獨立完成,再集體反饋訂正。(培養學生的合作意識,進行思想教育。和前面文昌重建家圓相呼應。構成乙個完整現實情境。

四、課堂小結

1、回顧主題:今天我們學習了什麼知識?引導學生說出筆算乘法的方法。

五、課堂作業

練習十六第4題。

板書設計

筆算乘法

12×3=36(人)

12 12…………因數

× 3 × 3…………因數

6………2×3

30……10×3 36…………積

36 答:一共能坐36人。

1多位數乘一位數(不進製)的筆算乘法教學設計

英濟學校方榮宗

教學內容:人教版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小學數學三年級上冊p74頁例1及相應的「做一做」,練習十六第1、2、3、4題。

教學目標:

1.創設情境,引導學生親歷「

多位數乘一位數不進製的筆算乘法

教學目標 1.使學生經歷 提出問題 估算 口算 筆算 的計算過程,在多樣化的演算法中能自主最優化。2.使學生在嘗試寫豎式 小組討論交流計算法的過程中掌握筆算乘法的書寫格式和算理。3.培養學生問題意識和多策略解決問題的能力,體現聯絡生活數學的思想。一 創設情境,提出問題。課件出示情境圖。1 同學們為了...

多位數乘一位數 不進製 的筆算乘法教學反思

多位數乘一位數 不進製 的筆算乘法教學反思 多位數乘一位數 不進製 的筆算乘法 是義務教育課程標準實驗教科書數學 人教版 三年級上冊的內容。本課主要是解決筆算過程中從哪一位乘起 怎麼進製和豎式書寫格式問題。現代教育更加重視 人的發展 即讓每個學生在原有基礎上,通過教育活動,獲得最大限度的發展 包括態...

《多位數乘一位數 不進製 的筆算乘法》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在自主 交流討論演算法的過程中掌握筆算乘法的書寫格式和計算法則。2 使學生經歷多位數乘一位數 不進製 的計算過程,理解豎式每一步計算的含義。3 在主動參與學習活動的過程中,體驗學習成功帶來的快樂,激發探索計算方法 解決問題的興趣。教學重 難點 探索並掌握多位數乘一位數的筆算方法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