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花》教學設計與反思

2023-01-29 23:42:02 字數 4706 閱讀 5698

3荷花【學習目標】

1、會認3個生字,會寫12個生字,能正確讀寫「荷花,挨挨擠擠,蓮蓬,飽脹,彷彿,翩翩起舞,舞蹈,蜻蜓,隨風飄動」等詞語。

2、 有感情朗讀課文,背誦自己喜歡的部分,積累優美語言。

3、理解課文內容,感受荷花的美麗,培養愛美的情趣和熱愛大自然的感情。

4、體會作者豐富的想象,學習邊閱讀,邊想象的讀書方法。

【學習重點】

感受荷花美麗的姿態,體會作者豐富的想象,培養對大自然美的體驗。

【學習難點】

理解「如果把眼前的一池荷花看作一大幅活的畫,那畫家的本領可真了不起。」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謎語匯入,激發興趣

1.今天老師要出乙個謎語考考大家,咱們比一比,看誰最聰明!「美麗小姑娘,立在水由央,身穿白衣衫,綠裙水上漾。」打一植物(荷花)

2.今天咱們就一起去荷塘看荷花。(板書課題)

二、預習課文

1.自由讀課文,把課文讀正確、流利。

2、將生字畫出來多讀幾遍,認記生字。

三、預習反饋

1.在小組內展示生字預習成果。讀準音,用生字組詞,交流識記好方法。

2.檢查讀文,糾正錯誤。

分自然段指名讀,要求讀通順流利,指導學生讀好長句。

四、熟讀課文

1.自由練讀喜歡的段落。

2.個人或小組合作朗誦課文段落,用你的朗讀來感染別人。

3、看看每一自然段寫了什麼?

4、這篇課文寫了什麼內容?

二、學習課文二三自然段

1、請同學們跟著我乘著**的翅膀到荷花池邊去看一看,聽一聽吧!(**荷花池的錄影)

2、你能用乙個詞來形容荷花嗎?

(亭亭玉立的荷花!千姿百態的荷花!潔白無暇的荷花!冰清玉潔的荷花!含苞欲放的荷花!翩翩起舞的荷花!)

3、同學們,我覺得你們就是最偉大的詩人,把荷花形容得這麼美!開啟書本,咱們到書本上去看看荷花。請大家自由朗讀課文,一邊讀一邊體會,你覺得寫這篇文章的葉老,他是怎樣看荷花的。

(學生自由朗讀課文,教師前後巡視。)

哪些地方、哪些段落讓你體會到他是這樣看荷花的,找出來可以再讀

一、兩遍。

(1)有滋有味地看荷花。

(作者是有滋有味地看荷花,你呢,是有滋有味地讀荷花。)

(2)仔仔細細地看荷花。

(因為他看到了千姿百態的荷花,連花瓣兒中的小蓮蓬都發現了。他不但注意了荷花,還看到了挨挨擠擠的荷葉。)

(3)津津有味地在看荷花。

4、讀了書,我們體會到文章裡的那個我,是在仔仔細細地看荷花,身臨其境地看荷花,如痴如醉地看荷花,有滋有味地看荷花。是吧?這樣看荷花那才叫美啊!

我想,看荷花是這樣,讀荷花更需要這樣。就這麼仔細地、有滋有味地、津津有味地來讀,先讀一讀

二、三自然段,一邊讀一邊找,把你認為寫得最美的句子劃下來,體會體會,這句子美在什麼地方。(默讀,勾畫自己認為最美的句子)

5交流:

(1)、荷葉挨挨擠擠的,象乙個個碧綠的大圓盤。

「挨挨擠擠」表現了荷葉很多,「碧綠」不是一般的綠,是比綠色還要綠,說明荷葉顏色很美,「大圓盤」是寫荷葉形狀象個圓盤,而且很大,也很美。

(2)、有的花瓣全展開了,露出嫩黃色的小蓮蓬。

喜歡就是喜歡,不需要理由!

(3)、有的還是花骨朵兒,看起來飽脹得似乎馬上要破裂似的。

你的感覺就是最美的!

(4)、白荷花在這些大圓盤之間冒出來。

你能體會到「冒」字很美就已經很了不起了!

我也覺得這個冒字用得特別美,同學們,請用心讀讀前後幾句話,想想,「冒」字還可以換成別的什麼字?(「跳」!「探」!

「蹦」!「伸」!「鑽」!

)你把「冒」字換成這個字讀一讀

但是,你們說的這些字眼作者用了沒有呢?沒有!儘管意思差不多,但作者什麼都沒用,就用了這個「冒」字,為什麼?

你們先讀讀這段課文,體會體會,你覺得荷花從挨挨擠擠的荷葉之間怎麼樣地長出來,才可以叫做冒出來?

想不想看一看這樣冒出來的荷花?

6、(課件展示荷花**)同學們,這就是從碧綠的大圓盤之間冒出來的荷花,你們想想看,這些白荷花從大圓盤之間冒出來,彷彿是想幹什麼?

同學們,盡情地展開你想象的翅膀。你就是一朵白荷花,白荷花就是你自己。現在,你最想說些什麼?最想做些什麼?

7、閱讀練筆

(1)、課文寫荷花的姿態是從荷花開放的程度寫的,其實寫荷花的姿態,還可以從另乙個角度去寫。

依次出示**一(一朵盛開的高高挺立於葉上的荷花),**二(兩朵並蒂蓮花浮在水面),**三(羞羞答答藏於葉下的花骨朵),**四(一朵半開的荷花)這朵花像什麼?它好像在幹什麼或在想什麼?

(2)、(將四幅荷花圖同時出示在大螢幕上)用「荷花真是千姿百態!」這句話作開頭,用「有的---有的---有的---還有的---將荷花的四種形態連起來說一段話)

8、這麼多的姿勢,真是千姿百態呀!怪不得作者說,看看這一朵,很美,看看那一朵,也很美。如果把眼前的這一池荷花看作是一大幅活的畫,那畫家的本領可真了不起!

同學們你們知道這位畫家是誰嗎?

是神奇的大自然為我們造就這麼美麗的畫卷,是神奇的大自然讓我們感受到荷花那充滿向上精神的力量!多麼了不起的大自然啊,不由的你不去熱愛她!不去讚頌她!

讓我們熱愛大自然的同學一起來,與大自然對話,夸夸我們這位了不起的畫家!」(齊讀第三段)

三、學習第四段

1、面對滿池如詩如畫的荷花。作者深深陶醉美景之中。彷彿他自己變成了一朵荷花。同學們,閉上眼睛,隨著優美的**我們來到荷花池看看——(****)學生閉眼想象

2、說說你看到了什麼?

3、有感情地朗讀第四段。

四、總結課文

《3荷花》教學反思

《荷花》是人教版小學語文第六冊中的一篇語言通俗易懂、文質兼美的文章。我在教學《荷花》時,既通過朗讀激發學生的情感體驗,豐富學生的語言積累,又調動起學生的想象力,通過說話練習來運用語感,積澱語言,收到了較好的效果。

一、朗讀感悟

對於小學生而言,只有在朗讀中才能感受文字的語言美,領略作品的氣勢和文法,探索語言的內在含義、情味和形態;只有在朗讀中才能加深對重點句段的理解,體會作者的寫作匠心。在教學此文時,我對文章沒有做過多的分析、講解。而是讓學生抓住重點詞語,把握不同的語氣朗讀體會文章是怎樣寫出荷花的美的。

學生通過讀,體會出「挨挨擠擠」寫出荷葉茂密;「全開了」「才展開兩三片花瓣」「還是花骨朵」寫出了荷花三種不同的姿態美。為了培養學生的語感,重點句由教師範讀。如這一句「有的還是花骨朵,看起來飽脹得馬上要破裂似的」,我用兩種不同的語氣來讀,第一次,我將「飽脹」「破裂」讀得語氣略重一些,學生馬上領悟到聽起來花骨朵很飽滿;第二次,我將「馬上」讀得語氣略重一些,學生體會出花骨朵立刻就要破了。

隨後,我告訴學生,同樣的句子用不同的語調讀,會產生不同的效果。我鼓勵學生用自己的方式讀出不同的感受和情味。在學生讀文時,我用多**課件**荷花的錄相,配以優美的**,把學生帶到「荷花池」邊,讓學生親眼目睹,親身感受荷花千姿百態的美麗,以使學生的朗讀激情四溢。

二、寫作遷移

閱讀教學應把積累語言、學會讀寫作為主要目標。《荷花》第二自然段描寫了荷花三種不同的姿態,用「有的……有的……有的……」這一關聯詞鏈結起來。如果只讓學生理解了這一點,那就只停留在「教教材」了,但《新課標》的理念倡導的是「用教材教」。

這就要求教師不但能合理運用教材資源,還要善於發掘教材資源。我是這樣處理的:用多**課件出示四幅各具特色的荷花**,逐一指導學生用優美的語言,合理的修辭手法描繪每幅圖上荷花的姿態,再仿照課文用「有的……有的……有的……還有的……」將荷花的四種不同姿態的描寫連起來說一段話,並用「荷花真是千姿百態」這句話作總起句,使段更完整。

這一環節中,學生的想象力得到充分發揮,創造思維得到發展,描繪的語句甚至比文字中的更精彩。如有的學生這樣描繪:荷花真是千姿百態。

有的全開了,驕傲地把自己高高舉起,好像在炫耀自己的美麗;有的三個一群兩個一夥,歪著腦袋好像在說悄悄話;有的像一對孿生姐妹,好像提著潔白無瑕的裙子在翩翩起舞;還有的花骨朵不好意思地把自己藏在荷葉底下,像個羞答答的小姑娘,彷彿對遊人說:「別看我,我還沒開呢。」

這段中有這樣一句「白荷花從這些大圓盤之間冒出來」,這一「冒」字用得傳神。對文字中這樣獨巨匠心的動詞教學時不應放過,要認真揣摩。我讓學生聯絡前一句話想一想怎樣長叫「冒」出來?

引導學生領悟出因為荷葉「挨埃擠擠」的,荷花必須使勁長才能冒出來。再引導學生想想如果這篇文章讓你來寫,你會用什麼詞?並說說你的理由。

學生的思維是靈活的,有的說用「跳」,因為「跳」能表現出荷花的頑皮;有的說用「擠」,因為荷葉既然那麼茂密,白荷花只能使勁擠了;有的說用「頂」;有的說用「鑽」……真是豐富多彩呀!

以上訓練,從語言入手,讓學生學習語言,揣摩語言,強化語感訓練。不但使學生受到潛移默化的人文關愛,又學到了作者獨具匠心的表情達意的言語技能和技巧,達到人文性和工具性的和諧統一。

三、想象創新

引導合理想象是閱讀教學的主要任務之一。教學第四自然段時我通過音像創設情景,讓學生一邊閉眼聽配樂朗讀,一邊縱情想象:假如你就是一朵盛開在水中的荷花,會有哪些小動物來問候你,他們會對你說什麼?

孩子們的思想感情與作者產生了共鳴,不但聯想到了文字中的小魚、小蜻蜓,還聯想到了文字以外的小青蛙、小蝌蚪、小鴨子、小燕子、小蜜蜂、小蝴蝶、大白鵝……小動物們的語言也各具特色。如有的學生這樣說:「我正在觀賞周圍的景色呢,一群大白鵝嘎嘎嘎地游過來,對我說:

『我們以為我們是最白的,原來你比我們還白呀。真是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哪。』」 還有的學生聯絡上了《小蝌蚪找媽媽》這篇課文,這樣說:

「我正在荷花池裡和我的夥伴們跳舞,一群小蝌蚪游過來問我:『荷花姐姐,請問你看見我們的媽媽了嗎?』我告訴他們:

『你們的媽媽大眼睛,白肚皮,披著綠衣裳,長著四條腿。』」

孩子們的想象力真是太豐富了。在這一環節中,因為我給學生營造了發揮想象的機會,所以孩子們的想象力和創造潛能得到了充分發揮和釋放。

荷花教學反思

蔣樹澤2007年3月 荷花 教學反思 一 抓住想象的點,培養學生的想象力。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實施素質教育,重要的是對學生進行語言文字的訓練,發展學生思維,培養學生的想象力。樂於想象是兒童的天性,學生的學習也總是伴隨著想象。在本文中有三處想象的訓練點 一,想象白荷花冒出來幹什麼?二,看圖想象白荷花有哪些...

荷花教學反思

蔡琳這是一篇抒情的寫景物的文章,作者通過對荷花細緻的描寫,體現了荷花的美麗。在教學中我聞荷花 看荷花 贊荷花 變荷花又回到看荷花這樣的思路來進行教學,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對文章的脈絡有乙個清晰的了解。2 抓住重點詞來體味 重點詞 冒 荷花 這篇文章非常適合閱讀,並且學生可以利用這篇文章進行仿寫,其...

荷花教學反思

在30分鐘時間內,較好完成既定的教學目標 突破教學的重點 難點,在本課教學中我採用以下教學策略 一 閱讀中識字的教學策略。將識字與閱讀相整合,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是我們進行 新教材大量識字教學策略研究 這一課題研究中,在教學實踐過程中,總結的優化識字教學的教學策略之一。即將識字教學與聽 說 讀 寫相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