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教學中的困惑

2023-01-29 18:27:04 字數 1131 閱讀 3837

09級化學組

在高一教學中感覺非常吃力,許多知識學生都忘記了,還有些知識學生根本都不知道;學生學習方法還是停留在死記硬背上,不能把知識系統化;沒有分析問題,從題幹中提煉有用資訊的能力。一、剛上高中的學生初高中的知識銜接不上。有些知識在高中需要運用,比如單質、氧化物、酸、鹼、鹽之間的相互轉化關係及相互反應;復分解反應發生的條件(從反應物判斷)及應用;酸鹼鹽的溶解度表,有關溶解度的計算;溶液的蒸發結晶過程及所用儀器;物質常用化合價,酸鹼鹽氧化物的定義及電離和溶液的導電能力的判斷等,這些知識雖然學過,但學生缺乏理解,只是重複進行記憶,當時記住了,但在高一要用這些知識的時候,學生的記憶**現了大量的空白。

還比如象啟普發生器,學生就不知道是什麼儀器,就是啟普發生器的簡易裝置的發生原理學生都不是很清楚,不是很明白。再如就是在做離子共存的題時,學生會背了酸鹼鹽的溶解度表,但就是在用的時候還得背一遍,做不到熟練,還一直用錯。

二、剛上高中的學生理解能力分析問題的能力太差。因為初中知識大都是定性的,只是需要學生背一背,記一記,就能考到很好的分數,而且老師考試的有很多原題,只要平時操心背,考試應是沒問題。但高中的知識就不一樣了,雖然也需要記憶,但理解的成分更多了,知識的系統性更強了,只是單純的背就不行了。

比如必修1第一章就講了《物質的量》的定量計算,學生雖然記住了公式但不能理解,不知道如何運用,大呼化學為什麼這樣傷人?在講《氧化還原》時學生一直不能好好理解基本概念以及概念間的關係,氧化劑、氧化產物、還原劑、還原產物判斷不對,還原性、氧化性的強弱不會判斷。在做題時學生不能快速從題幹中提取有用的資訊,題稍長一些,資訊量稍大一些,就不知道該如何分析。

三、剛上高中的學生缺乏學習方法。剛上高中的學生只想讓老師給他們說要背什麼,給他們具體的背誦任務,即使是一些題目,也要老師指定需要背誦的。一味的需要老師幫忙,從來不知道自己主動去分析自己的錯題,錯在哪,為什麼?

常用的計算方法,如得失電子守恆法,電荷守恆法,原子守恆法,學生往往不會靈活運用。學生不會把知識系統化網路化,如必修1中後兩章都是元素化合物的知識,需要記得太多,如果學生不能系統記憶,將會記得很辛苦。

2、在學習的過程中不斷地給學生具體的學習方法的指導。讓學生在學習的過程中靈活運用,不要事事都依靠老師,不會的題要先自己仔細讀題,自己思考真的弄不清楚,再要老師講解。這樣學生掌握的知識才真是自己的東西,就不會很快就忘記。

3、要在教學中不斷培養學生的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分層教學中的困惑

為了推動素質教育的實施,為了培養新一代創新人才,在新課程改革理念的指導下,在科學發展觀的引領下,我校育開始了一輪新的變革 分層教學。在兩年的實踐和探索中,學校領導和教師投入了極大的熱情和力量,並開展了一系列教學專題的研討活動。通過研討,大家一起交流分層教學過程中取得的成果,產生的困惑,並一起設想解決...

教學中的幾點困惑

這是使用北師版教材的第三年,我們深有體會的是教材注重了新穎性 靈活性 操作性的統一。教材所呈現給我們的是豐富多彩的內容。但在實際的教學過程中,我們常常遇到這樣或那樣的困惑,主要表現在以下幾點 1 配套教材的參考書內容比較簡單,作為老師們在教學過程中遇到了一些難以解決的問題時,想在參考書上進行翻閱,但...

教學中的問題與困惑

如何教學生寫作?肖恩 麥庫姆 教學生寫作不應該僅僅只是聚焦於寫作手法,比如分析段落結構和琢磨遣詞造句,關鍵是讓學生自由表達他們自己的觀點 思想。為了鼓勵他們寫作和鍛鍊他們的寫作能力,我讓學生給校長 學區和社群領導,以及州和聯邦 和議員等寫信。由於要給校長 和議員等要人寫信,他們自然會努力寫好。這樣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