將英語「愉快教學」進行到底

2023-01-29 07:45:05 字數 841 閱讀 3678

摘要針對現代中職學生的學習特點,本文就在中職英語課堂開展「愉快教學」並且如何實施愉快教學進行闡述,「愉快教學」讓學生在輕鬆愉悅的氣氛中增長了知識,提高了技能,和諧了關係。

關鍵詞愉快教學師生關係課堂設計課堂活動課外活動中圖分類號:g633.4文獻標識碼:a

,學生中厭學英語的現象非常嚴重。作為中等職業教育者必須克服傳統的課程教學存在的種種弊端。如再沿襲舊式的「一言堂」、「強制學」和「填鴨式教學」的老路是根本行不通的。

在中職學校的課堂上,老師一人唱獨角戲,下面的學生聚眾開小會的現象十分普遍。針對這種現象,筆者在努力學習新課改教育理論的前提下,再根據當今青年學生求新、求奇、求趣、求美的特點,在教學中揚長避短,採用「愉快教學」的方法,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使思想遊弋於課堂之外的學生都能投入到有趣的課堂學習中來。在十幾年的英語教學中,筆者一直通過多種形式貫徹「愉快教學」的理念,進行有益的嘗試。

曾經有人對課堂熱鬧的氣氛,形式多樣的「愉快教學」提出質疑,認為那樣喧賓奪主,破壞了嚴肅有序的教學模式,教師也失去了應有的威信。但是通過這十幾年有目的,有組織,持之以恆的嘗試,學生的學習英語的熱情被調動起來,學習的效果明顯提高。心動決定行動,筆者認為,只有讓學生心動起來,學生才會有相應的學習行動,否則,教學活動事倍功半。

那麼「愉快教學」就是開啟學生心門的鑰匙,所以筆者要將英語「愉快教學」進行到底。

所謂「愉快教學」就是教師以學生為本,通過各種手段激勵和喚醒學生對所學學科的積極的情緒,使之始終處於一種興奮、愉快的狀態,從而提高教學效果。它能充分利用中職學生求新、求奇、求樂的積極的求知特點,不失時機地利用學生潛藏的智力發展時機,充分挖掘教材本身所蘊含的愉快因素,把快樂引進課堂,使學生產生一種愉快的情緒,最大限度地激發學習的求知慾望,增強克服困難的通氣,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將評價進行到底

如何設定適合幼兒需要和發展的區域角,教師的角色應該怎麼樣定位,孩子進區後該怎麼操作,對於這些狀況,教師都是茫然不知所措,覺得開展區域活動是件痛苦的事情。那如何在區域活動中進行有效的評價呢?經過多年對區域活動的實踐摸索和研究,我認為可以從以下幾方面去評價 一 讓教師成為評價的引路人,開展有效評價,促進...

將朗誦進行到底

南陽市第九小學開展 我愛語文,我愛讀書 學生朗誦比賽 活動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經典著作是我國民族文化教育精神的乙個龐大載體,是我們民族生存的根基,也是我們民族精神的紐帶。正是通過文化經典,民族精神才得以傳播和不斷發展,開展經典誦讀活動意義深遠,基於此種認識,我校把 誦讀中華文化經典 活動作為民族精神...

將落實進行到底

老師們 同學們 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將落實進行到底 將落實進行到底。狠抓落實才能提高質量,學了要會,會了要對 在沒有射中的靶子上再射一箭。讀罷沉思,有這樣一些體會與大家分享。人們常說,不落實就會落空。因不 實 而致其 空 那麼,什麼是落實?落實就是落到實處,從大處說,我們的人生理想,奮鬥藍圖在預定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