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級微機原理考卷A

2023-01-29 07:21:02 字數 1075 閱讀 6740

一、 回答下列問題(每小題6分,本題共42分)

1、馮·諾依曼計算機的結構特點是什麼?

2、cpu與外設之間的資料傳送方式有哪幾種? 採用哪種資料傳送方式cpu的效率最高?

3、8086cpu的儲存器定址範圍有多大?若乙個資料塊在記憶體中的起始位址為3a05h:3457h,則這個資料塊的起始位址的實體地址是什麼?

4、什麼叫定址方式?8086/8088cpu設定了哪幾種定址方式?試簡要說明它們的特點。

5、設非同步序列通訊的資料格式為:啟動位、8位資料、無校驗位、2位停止位。試畫出資料b5h的傳輸波形。

6、微機的匯流排由哪些部分組成。試說明isa匯流排與pci匯流排的主要區別。

7、什麼是中斷?乙個完整的中斷處理過程包括哪幾個基本階段?兩片8259a級聯能管理多少級可遮蔽中斷?

二、 已知儲存器中有乙個首位址為array的150個字的陣列,現要求將陣列中的每個數加1(不考慮溢位),請畫出程式框圖,編寫完成此功能的程式段。(12分)

三、 請設計乙個過程,把bx暫存器內的二進位制數用十六進製制數的形式在螢幕上顯示出來。(10分)

四、分析下面程式段:

mov al,200d

sar al,1

mov bl,al

mov cl,2

sar al,cl

add al,bl

試問程式段執行後,(bl)=?(al)=?(6分)

五、記憶體分為哪兩大類?它們的區別是什麼?某以8088為cpu的微型計算機記憶體ram區為00000h~5ffffh,若採用32k*8位的ram晶元組成需要多少個晶元?

共需要多少根位址線?位址線如何分配?(10分)

六、可程式設計定時/計數器8253的clk0上接有5mhz外部計數器時鐘如圖所示。指定該8253的介面位址為0300h~0303h,說明要用此8253產生週期為200ms的對稱方波,應當如何去做?並編寫初始化程式。

(10分)

七、已知8251a資料口位址為40h,控制口位址為41h。 編寫一段通過8251a採用查詢方式(檢查rxrdy是否為1)接收資料的程式。將8251a定義為非同步傳送方式,波特率因子為64,採用奇校驗,1.

5位停止位,7位資料位。(10分)

微機原理總結

指令指標暫存器ip始終存有相對於當前指令段起點偏移量的下一條指令,即ip總是指向下一條待執行的指令。5 簡述8086系統中實體地址的形成過程。8086系統中的實體地址最多有多少個?邏輯位址呢?答 8086系統中的實體地址是由20根位址匯流排形成的。8086系統採用分段並附以位址偏移量辦法形成20位的...

微機原理總結

記得剛要上這門課的時候,學長就跟說這是一門很重要很有用的課程,對今後的一些課程設計或者是做一些專案之類的都有很大的幫助,特別是對畢業就想找工作的人來說學會微控制器就更重要了,所以我一直都很認真的在聽課,但是由於去參加北京市的電子設計大賽,老師允許我們不用做這門課的實驗,再加上這門課平時就沒有什麼要做...

微機原理總結

第一章,第二章,第三章 1.無符號數的範圍 0 255 2.有符號數 補碼 範圍是 128 127 同時of等與0結果正確。3.原碼反碼 範圍是 127 127 4.計算機的軟體系統一般分為 系統軟體和應用軟體 5.邏輯位址表示式 段位址 段內偏移位址,段位址放在 cs 偏移位址在 ip 段內偏移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