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年級上冊語文單元教學反思

2023-01-29 05:33:03 字數 3720 閱讀 4293

第一單元教學反思

時光飛逝,轉眼間這一學期就要告一段落了,回想這一學期的30篇課文我覺得還是在講授以「戰爭」為主題的課文給自己和學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現將我對這一單元的教學反思總結如下:

首先,這5篇文章是以戰爭為主題,無論是老師還是學生,我們對戰爭的了解太少。因此,在教授這一單元無疑是乙個挑戰。引導學生學習這一單元我覺得比較成功的一點是,在一些以情感為主的篇目時,以我自己的文學素養將學生帶入情景。

其次,本單元的幾篇文章,從問題上看都屬於記敘文。因此,掌握記敘文中的人物刻畫就顯得極為重要。但在教授這幾篇文章並沒有很好的將人物刻畫這一教學人物落實好,沒有將複雜的人物刻畫簡單化。

再次,還必須強調的是,對語文學科的學習, 我還應該多多指導學生有感情的朗讀,通過朗讀來提高學生的感悟,從而達到提高其認識美,欣賞美的能力。

第二單元教學反思

本單元課文都是敘事性作品,寫的都是普通人。這樣在教授本單元的文章時學生都能很的理解作者的思想,從中感受到人性的美和偉大。

本單元閱讀教學,要求感受課文所表現的形形色色的「愛」從而陶冶自己美的情操。因此,我要求學生熟讀課文,從中了解敘述、描寫等表達方式,揣摩記敘文的語言特點。

在教授文章時我會通過所學的文章要學生概括記敘文的語言特點,從而使學生明白初步感受語言風格。語言特點要從比較中體會。與學生一起總結出,語言特點就是作者文化品味、文字功底、語言習慣、個性氣質的表現,又是作品的題材、描寫物件決定的。

進一步讓學生明白,用什麼語言要看些什麼人、什麼事。在教完五篇文章時,概括出五篇文章的共同語言特點,使學生真正掌握敘事性寫人的文章的特點。

第三單元教學反思

單元目標

1、本單元是乙個說明文單元,《中國石拱橋》和《蘇州園林》,《故宮博物院》是比較規範的說明文,其餘則有一定的說明文性的小品。

2、本單元教學,要學生了解什麼是說明文。

3、學習本單元,要理清說明文的順序,了解常用的說明方法。

4、學習本單元後,要學生學習寫作說明文。

單元說明

本單元所選課文以建築園林、名勝古蹟為主題,文體類別上側重於說明文。由於學生在中年級階段所學的說明性文章較為簡單,對有關說明文的文體特點和要求也知之甚少。下面就教學本單元提一些建議與設想:

1、在比較中認識說明文的文體特徵。 說明文是客觀地說明事物的一種文體,目的在於給人以知識,或說明事物的狀態、性質、功能,或闡明事理。為了避免概念化傾向,教師不要一上來就把有關知識一股腦兒地塞給學生,而完全可以將知識的傳授建立在學生的感性經驗的基礎上,力求降低學生的接受難度。

例如,在教學本單元第一課《中國石拱橋》時,可以讓學生在初讀課文後,回憶前面學過的記敘文和抒情意味比較濃的課文,在比較中發現說明文和它們的不同之處,如沒有貫穿首尾的故事,不以濃郁的感情打動人,不注重細緻人微的描寫、刻畫等。然後在學完課文後,和學生共同總結說明文的文體特徵。

2、要把閱讀說明文應該注意的各方面分別落實到各篇課文的教學中。

《中國石拱橋》《蘇州園林》和《故宮博物院》都是比較典範的介紹事物的說明文。本套教材中,此前雖然曾選編過一些說明類文章,如《看雲識天氣》《綠色蟈蟈》《馬》等,但並沒有把它們當作說明文來教學,所以在教學本單元時要對閱讀說明文的有關要求作一些介紹。在教學各篇課文時,要求可各有側重。

如教學《中國石拱橋》時,可以強調說明事物要抓住特徵,並讓學生注意體會說明文準確、周密的語言;教學《蘇州園林》時,可以一方面再次強調說明事物要抓住特徵,一方面介紹說明方法;教學《故宮博物院》時,則側重於介紹說明順序。這樣根據各篇課文的特色所做出的任務分工,能夠使教學任務化整為零,便於學生把握。

3.說明文準確、周密的語言。

說明文講求科學、如實地介紹事物,闡明事理,給讀者以正確的知識,沒有根據的隨意推測或斷定都是不允許的。當然,說明文裡內容失實的情況有時是因為作者掌握的知識不正確,有時則因為行文問題,這裡我們主要談行文問題。

《中國石拱橋》是一篇科普說明文,語言的準確、周密體現得較為突出。課後的「研討與練習」第二題是從文中摘出一些語句,讓學生注意裡面的加點詞語對語句所表達的意思所起的限制作用。 《橋之美》和《說「屏」》都是帶有一定說明性的小品文。

《橋之美》先指出在畫家眼裡,橋在不同環境中的多種多樣的形式和作用就是「橋之美」,然後舉正反例項來具體說明這個看法。從這個角度看,本文近似於一篇闡述事理的說明文。不過,文章用大量描寫與抒情的語句構成,所以我們又難以把它劃歸說明文。

事實上,選編這篇文章的乙個目的是把它和《中國石拱橋》形成對照。《中國石拱橋》裡在介紹盧溝橋時有一段描寫:「每個柱頭上都雕刻著不同姿態的獅子。

這些石刻獅子,有的母子相抱,有的交頭接耳,有的像傾聽水聲,有的像注視行人,千態萬狀,惟妙惟肖。」把這段描寫和《橋之美》裡面的描寫相比較,就會發現它仍然顯得粗疏、不夠細緻,主觀感**彩也淡化得多,而這正是說明文裡的描寫性文字的特點。 《說「屏」》簡單介紹了屏風的功能與種類,對如今屏風的使用提出批評。

閱讀全文,給我們的印象是,本文並非著眼於介紹屏風自身,而在於提出期望:我們今天應更好地使用屏風。不少學生可能沒有見到過屏風實物,教師可以提供一些**,學生有了直觀印象後,本文就比較容易理解了,可以讓學生自學課文,教師不必過多講解。

學習本單元,要調動學生的想象能力、概括能力、分析能力、藝術審美能力等。《中國石拱橋》《蘇州園林》《故宮博物院》等都力圖將有關事物的各方面知識清楚明白地告訴讀者,讀者若能發揮想象力,在頭腦中形成事物的具體形象,那麼再接受作者介紹的知識時就容易多了。而在總結課文中所介紹事物的特點、理清文章的說明順序的過程中,鍛鍊了學生的概括能力、分析能力。

學習《橋之美》《蘇州園林》《說「屏」》,又從不同角度對學生的藝術審美能力提出了要求。 建築園林、名勝古蹟的建造者們往往不為人所知,它們以實物的形式記載著集體的智慧型和汗水,令後人面對它們時肅然起敬。中國歷史悠久,文化豐富、發達,中國的建築、園林、名勝古蹟獨具特色,在世界上也享有盛譽。

學習本單元,可以了解中國傳統園林、建築之一隅,激發學生熱愛和保護祖國文化的感情。對學生進**感教育切忌架空,大唱高調,而應該通過以下兩個途徑進行。

(1)體會文章中蘊涵的作者的感情。《中國石拱橋》的字裡行間洋溢著自豪感。如「我國的石拱橋……有許多是驚人的傑作」「趙州橋……是世界著名的古代石拱橋」「趙州橋高度的技術水平和不朽的藝術價值,充分顯示了我國勞動人民的智慧型和力量」等。

《故宮博物院》也是如此,如「故宮建築群規模巨集大壯麗,建築精美,布局統一,集中體現了我國古代建築藝術的獨特風格」「這樣巨集偉的建築群,這樣和諧統一的布局,不能不令人驚嘆」等。這種通過體會作者的感情來對學生進行薰陶感染的方式,既訓練了學生的語文能力,又進行了思想情感教育。

(2)可以在教學本單元之前或之後,讓學生蒐集有關趙州橋、盧溝橋、蘇州各名園及故宮的**和資料,在班上展覽,並加以簡要而生動的文字說明。通過這項活動,既可以使學生開闊眼界,獲得更豐富的知識,又喚起他們對祖國美好風物的熱愛。

第四單元教學反思

單元教學目標

本單元以「科學」為主題編選了五課各具特色的介紹科學知識的短文共六篇。它們是《大自然的語言》《奇妙的轉殖》《阿西莫夫短文兩篇》《生物入侵者》《你一定會聽見的》。教學本單元,既要注重語文基本能力的培養,也要關注科學精神、科學態度和科學思維方法的培養,努力追求二者的交融整合,實現學生人文素養和科學素養的共同提高。

綜合性學習是「走上辯論臺」。應注重培養學生蒐集、運用資料來闡明自己觀點的能力。

1.教學時要注意以下幾個方面:

本單元以「科學」為主題,所以,教學時應注意對學生進行科學教育,即不失時機地加強科學精神、科學態度和科學思維方法以及辯證唯物主義教育,提高學生的科學素養,形成科學正確的世界觀。 本單元所選課文與現代科技和現代生活關係密切,教學中要引導學生關注現代科學技術的新進展,關注現代科技對人類生活帶來的影響和變化,留意觀察身邊生活,養成科學觀察和科學思維的能力與習慣。 本單元基本上是說明文,因此在教學中要學習說明文的基本寫法和說明的常用技巧,如釋義、打比方、作比較、列數字、舉例子等。

八年級上冊語文單元教學反思

觀潮 是南宋詞人周密的晚年力作。文章運用了正面描寫和側面烘托相結合的方法,描寫了南宋時期錢塘江海潮的景象和觀潮的盛況,流露出身為南宋遺民的故國之思和亡國之怨。湖心亭看雪 是明末著名作家張岱的作品。文章用清新淡雅的筆墨,寫出了雪后西湖奇景中游湖人的雅趣,寄寓了作者無限的故國情思。歸園田居 是晉代大詩人...

八年級上冊語文單元教學計畫

第一單元主要是戰爭題材的敘事性文章 教學目標 1 引導學生仔細閱讀課文,使其主動發現問題,深入思考,把握文章內容,分析人物形象,體會作品中富有表現力的語言。2 分析敘事性作品中人物和事件的描述方法,掌握記敘文六要素。3 提高默讀速度和質量,提高默讀能力。4 認識到非正義戰爭必敗的歷史規律,堅信只有和...

八年級英語上冊第一單元教學反思

太和四中張娜 新學期八年級的第一堂英語課,上好新學期第一堂課可以進一步提公升學生英語學習的情感與興趣,增大學生英語學習情感的持續投入,為學生英語學習潛力的可持續開發奠定基礎。好的開端才會有好的結果 雖然八年級學生對英語學習已具備了情感儲備 對英語學習不再陌生 為學習本單元提供了主觀條件,具有了一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