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理和複習乘法口訣

2023-01-29 04:00:07 字數 2688 閱讀 4513

【教材分析】

乘法口訣表是對兩個單元的表內乘法內容所做的歸納整理,它為學生系統掌握這部分知識提供了有力的幫助。本教科書出現的乘法口訣表是小九九(四十五句),使用大九九的地區可以出大九九口訣表。用**的形式將全部乘法口訣整理成乙個階梯型表,簡明、清晰、邏輯性強。

從左往右橫著看,關於幾的乘法,口訣就有幾句。如,關於4的乘法,口訣就有4句,關於9的乘法,口訣就有9句,所以表中乘法口訣共有45句(1+2+3+…+9)。這樣編排,一方面便於學生將全部乘法口訣有條理地儲存在大腦中,另一方面也向學生揭示了系統整理知識的一種方法。

【學情分析】

學生已學習了1~9的乘法口訣,知道了幾的口訣就有幾句。由於2~6的乘法口訣已經整理過一次,所以這次讓學生自己整理1~9的乘法口訣,不會有太大的難度。

【教學目標】

1.能熟練地運用乘法口訣計算,用乘法口訣解決簡單的實際問題。

2.在整理乘法口訣的過程中,進一步加深對乘法口訣的理解和記憶,培養自主探索及總結概括的能力。

【教學重難點】

重點:掌握整體記憶全部乘法口訣的基本方法。

難點:能夠熟練地用口訣計算試題。

【教學準備】

課件【教學流程】

複習匯入→通過回憶舊知,引入課題

複習整理→複習和整理本單元知識

鞏固應用→運用所學知識解決問題

課堂小結→總結學到的知識和方法

【複習匯入】

1.提問:想一想,1~9的乘法口訣各有哪幾句?

指名說一說。

2.把乘法口訣補充完整。

五八七九(    )

三七(    )四六(    )

( )( )二十七( )( )七十二

( )( )五十四( )( )二十四

三八(    )九九(    )

二六(    )六七(    )

( )( )三十五三四(    )

( )( )四十二

【複習整理】

1.整理乘法口訣

(1)方法遷移準備。

教師引導:怎樣整理45句乘法口訣,才能幫助我們更好地理解和記憶呢?

讓學生說一說。學生可能說出不同的整理方法:把乘法口訣分堆放;把有關各個數的乘法口訣按一定的順序擺成一行等。教師要給予恰當的肯定和鼓勵。

(2)小組合作整理。

①以小組為單位按自己的想法整理所學的乘法口訣。

由於學生有了2~6的乘法口訣整理的經驗,估計多數小組的學生會將45句口訣(卡片上)按一定順序排列好,並貼在乙個大紙板上,形成乙個有結構、有系統的**。

②請各小組將自己整理的結果展示出來,對有結構、擺放整齊美觀的小組給予獎勵。

③動態顯示整理的過程和方法。

教師引導:我們一起來看一看這種整理方法:先出示「一一得一」,接著出示「一二得二」,「二二得四」,整齊地排在「一一得一」的下面,再依次出示3、4、5、6、7、8、9的乘法口訣,按這樣的排列方式排列出來,就形成了一張乘法口訣表。

④提問:請你們算一算,一共有多少句乘法口訣?

讓學生算一算後,全班交流,要求說出是怎樣算出來的,並比較一下哪種方法簡單一些。

(3)探索乘法口訣規律。

①教師引導:請你們觀察這張表,說一說你們能發現些什麼?把你們的發現在小組內說一說。

②引導學生集中交流。指名說一說是怎樣觀察的,發現了什麼規律(或特徵)。

③教師引導學生橫看、豎看、斜看這張表,總結這張表的規律或特徵。

④讓學生結合這張表的規律(或特徵),在小組內互相背誦乘法口訣。

2.運用乘法口訣計算。

(1)複習口訣的含義。

課件顯示水上芭蕾圖,每幅圖里有8個人,共有3幅這樣的圖。

讓學生列式計算一共有多少人,並說一說為什麼這樣列式,用的是哪一句乘法口訣。(8×3=24或3×8=24 口訣:三八二十四)

提問:從這兩道題的算式和口訣中,你發現了什麼?

讓學生明白一句乘法口訣可以用來計算兩道乘法試題。

(2)教師任意挑一句乘法口訣(兩個因數不同的),讓學生說一說它表示什麼意思。

【鞏固應用】

1.遊戲。

課件出示遊戲規則。

兩人一組,乙個學生任意說出乙個兩位數,另乙個學生將這個兩位數的個位數和十位數相乘,並算出結果,直到算出的結果是一位數或乙個數字上是0為止。如乙個學生說:「63」,另乙個學生則口算6×3=18→1×8=8。

乙個學生說:「56」,另乙個學生則口算5×6=30。乙個學生報了2個數以後,兩個學生互換角色進行。

2.送信。

教師出示寫有數字(24、32、72、56、48等)的郵箱,貼在黑板上。

教師說明:我們來玩玩送信遊戲,好嗎?請你們將手中信封上的算式算出得數後,貼在相應的郵箱下面。

組織學生活動,最後還剩幾封「信」沒有送到郵箱。

提問:你們手中的信為什麼沒有送出去?

讓學生明白這幾道算式的積信箱上沒有。

3.(  )裡最大的數能填幾。

教師出示下面的題:

(  )×4<29     34>5×(  )

7×(  )<30(  )×8<55

60>(  )×9(  )×6<38

教師分步引導學生:先思考在(  )裡能填哪幾個數?再讓學生思考:所填的這些數中,誰最大就寫在(  )裡。

讓學生獨立做一做後,再在小組內說一說,然後全班交流。

【課堂小結】

這節課大家有什麼收穫?對自己的表現滿意嗎?

【板書設計】

整理和複習

1.寫出乘法口訣並整理。

2.乘法口訣表的規律。

3.乘法口訣的應用。

乘法口訣和分解因數

乘法口訣 9 8 9 7 6 3 7 9 6 9 4 7 4 2 6 9 7 4 9 5 3 5 5 9 4 8 7 3 9 4 2 9 4 9 3 6 9 4 7 6 6 4 9 3 7 8 3 9 7 6 9 3 4 4 5 6 9 9 9 2 8 2 9 2 8 6 2 7 7 7 9 1 6...

9的乘法口訣設計和反思

大家一起把跳出來的這幾個數字念一下,我們發現,它們都跟哪個數字寶寶有關係呢?9 師 是的,今天我們就來學習9的乘法口訣。板書9的乘法口訣 二 新知 抓住關鍵 1 節日引入,積極 師 同學們,電腦老師送給大家的第二項禮物來了 粽子 這表示我們要過什麼節了?端午節 是啊,每逢端午節,我們除了吃粽子,還會...

3和4乘法口訣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 使學生學會3的乘法口訣,理解口訣的 明確每句口訣的意義,並能利用乘法口訣正確地 比較迅速地計算。2 經歷探索 歸納3的乘法口訣的過程,讓學生在參與學習活動的過程中,逐步發現一些簡單規律,初步培養觀察 分析 推理的能力。3.培養學生的推理能力和概括能力,初步學會用類推的方法學習新知識使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