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分配理論角度分析我國個人收入出現差距現象的分析

2023-01-28 18:09:05 字數 1904 閱讀 1694

2.勞動報酬佔比低資本與勞動關係失衡,進一步擠壓了中低收入群體的收入。資料顯示2023年到2023年,勞動報酬佔gdp的比重已經從53.4%下降至39.

7%,而同期企業盈餘則從21.23%公升至31.29%。

在工業化、城市化快速發展時期,南韓、台灣地區以及北歐國家,都可以提供勞動報酬改善、基尼係數控制較好的經驗。中國為什麼不學學這些經驗?

3.收入差距過大與分配不公中國基尼係數在早就就超過了0.40的警戒線,目前已經達到了0.47。

還有壟斷行業與競爭性行業之間的收入差距過大。相信我們經常能從網上看到壟斷企業的工資是普通工人工資的幾倍不止。

4.再分配調節不力再分配調節不力,進一步擴大了收入差距。我認為基本的表現就是目前對大城市以及發達行也的投入仍在加大,尤其是近年來房價暴漲的形勢下,住宅公共政策的缺失,一方面使得少數群體迅速「暴富」,另一方面使大部分群體無房可住。

三、居民收入差距擴大的主要原因

1. 行政壟斷行業收入大大高於其他行業,拉大了行業間的收入差距

隨著我國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建立和發展,許多行業陸續走向市場,既得利益和職工個人收入主要由其市場競爭力所決定。而一些因**限制市場准入造成的行政壟斷行業,諸如電力、電信、菸草、金融、保險、民航等,憑藉其壟斷特權而獲取

2.分配政策缺位導致高低收入群體收入差距兩極分化

隨著改革開放的深入和市場經濟的發展,一方面依靠誠實勞動勤勞致富者大量增加,另一方面因條件不足、能力不濟、機會不均等而難以擺脫困境的現象也屢見不鮮。同時,由於稅收調節不到位,社會保障機制不健全,過高的個人收入得不到有效調控,過低收入者得不到基本生活保障。不僅如此,在經濟轉軌過程中,法制建設滯後和監督機制不健全,使得少數人「鑽政策空子」,獲取大量非法收入,拉大了收入差距。

3. 居民收入佔國民收入比重下降,國家稅收比重大。 換句話說就是國家從居民身上拿走太多的財富。

這一點可以從中小企業沉重的負擔以及連年超過居民工資**幅度的國家財政收入上看出來。國家越來富有,人民越來月窮。

4. 體制機制不合理,不利於收入分配合理化,甚至起著逆向調節作用。一是財稅體制不完善。

稅收收入以間接稅為主,調節收入分配的功能較弱。財政支出中公共服務專案的支出比重偏低,在一定程度上弱化了調節收入分配的功能。二是社會保障制度不健全。

覆蓋城鄉居民的社會保障體系尚未全面建立,保障水平比較低,特別是農村社會保障發展緩慢。由於配套制度不健全和執行上的偏差,財政轉移支付、社會保障等再分配手段產生逆向調節效應。三是公共服務不均等。

在城鄉之間、國有單位與非國有單位之間,不同地域、不同身份的人們在教育、醫療衛生、社保、就業等方面執行不同的政策,享受不均等的公共服務,不僅拉大了當前的收入分配差距,還造成了起點不公平、機會不公平的問題,成為今後居民收入差距擴大的起因。四是行業壟斷問題和企業分配機制缺陷依然存在。壟斷行業憑藉其壟斷地位,獲取高額利潤,並轉化為經營者和職工的高收入,同質勞動獲得的勞動報酬明顯偏高,導致行業之間的收入差距擴大。

在企業內部,一方面,處理勞資雙方關係的機制不健全,勞動者權益保障不到位;另一方面,經營者約束機制不健全,內部人控制問題嚴重,管理者收入偏高

5.分配制度偏離正常規律隨著市場經濟的發展,我國資本市場日益繁榮。由於資本市場貨幣公升值的速度大大高於通過正常的勞動所創造的價值,因此,大量的貨幣流入其中,這樣就出現了資本收益偏高,勞動收益偏低的現象。勞動者是社會生產的基本要素之一,勞動能夠創造社會價值,按勞分配是收入分配最好的基礎,但是隨著資本市場的興盛、壟斷行業的出現,我國的各種保障機制又不健全,這就導致了勞動者按勞分配的權利逐漸喪失,資本增值佔據大量社會財富,我國現行的按勞分配為主體,多種分配方式並存的分配制度受到了衝擊。

合理的收入分配是一項利益分配與再分配的制度,涉及社會中的不同階層和不同群體的切身利益,也很大程度上關係到我國國民經濟的發展和社會的和諧穩定。居民收入分配的差距在日益擴大已經到了非得處理迫在眉睫的地步了。只有制定合理的收入分配制度、關注弱勢群體的利益、完善公共服務體系,才能促進社會的公平正義,人民才能共享改革三十年的成果,人民的生活才會有幸福感。

完善我國個人收入分配稅收體系

內容摘要 稅收是調節收入分配的主要手段。但在我國現行的稅制中,間接稅比重過大,直接稅比重小,沒有形成乙個科學的個人收入稅收調節體系。本文針對我國稅收調節個人收入分配的現狀,就構建我國調節個人收入分配的稅收體系進行 關鍵詞 個人收入分配基尼係數稅收調節體系 改革開放以來,全國城鄉居民儲蓄存款餘額已由1...

改善我國個人收入分配狀況的政策建議

摘要本文就當前我國個人收入分配差距大的局面,提出了一些改善或者縮小我國個人收入分配差距的建設性的對策。關鍵詞個人收入分配 分配 公平度 中圖分類號f124.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1 828x 2011 03 0008 02 隨著經濟不斷地發展,財富不斷地積累,和諧社會的建立要求公平 公正,...

第七課 個人收入的分配

第三單元收入與分配 目標 核心 知識目標 1.識記按勞分配 按生產要素分配 效率 公平的含義 效率與公平的辯證關係。2.理解現階段實行按勞分配的客觀必然性 實行按勞分配原則的意義 確立按生產要素分配的原因 為什麼要堅持效率優先?效率優先 兼顧公平的含義 如何堅持效率優先 兼顧公平原則?3.分析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