禮貌顯魅力教學反思

2023-01-28 01:42:02 字數 3944 閱讀 2021

歡快的下課鈴聲響起,一節課終於過去了。這節課整體來說有驚無險,出現一點小失誤,**的聲音沒有放出來。雖受些影星,但是還是順利結束了這節課!以下是我做的幾方面反思。

一。在選擇材料方面還欠考慮。這堂課我選取了大量的材料,希望利用這些直觀而且感性的材料達到教學目的。

但仔細思量,由於選材不當並未達到預期效果。主要表現在以下兩個方面;(1)選取的材料不夠貼近學生生活。比如在匯入部分,我設計了介紹乙個**,**文明禮貌之歌,讓同學們通過熟悉的歌聲來感受禮貌的魅力,但總覺得同學們的反應有點敷衍了事,也許是與我一樣很緊張的原因吧!

通過這堂課,我認識到,思品課堂選取的材料應該是與他們的生活息息相關並符合他們的認知能力的。只有這樣學生才能產生共鳴,才能有話可說,才能達到更好的效果。(2)反面材料太多。

當代青少年文明禮貌方面的欠缺是乙個不爭的事實,原因當然是來自學校、家庭、社會多個方面的。所以他們身邊其實並不缺乏反面的例子,然而真正能從這些例子中認識到問題的人是少之又少。相反,見得多了,反而會使他們產生錯覺――這是很正常的事。

在課堂設計過程中我沒有考慮到這些因素,在「禮貌的重要性」「禮貌的表現」這兩個重點內容的教學上我都採用了反面材料。雖然材料是緊扣內容的,而且過渡也十分順利自然,但卻使課堂失去了活力,學生的反應遠沒有我想象的活躍。另一方面,這堂課的主題是禮貌顯魅力,這樣的材料設計很顯然不能很好的凸顯主題,學生無從感受魅力。

所以這堂課還是該有大量的正面教育,才能更好。

二。課堂活動的創設能力還不夠。也許是缺乏課堂經驗,這堂課顯得有些前緊後鬆,課堂氣氛沒有完全放開。

特別是前半堂課,我沒有讓學生真正動起來,採取的仍是比較傳統的一問一答式的教學。例如,在「什麼是禮貌」這一教學環節,我直接給出問題,讓學生用自己的語言自由表達。其實,這裡完全可以採取多種形式的表達方式,比如簡單的動作、表演、詩歌、演唱等等。

相信這樣的課堂會精彩許多!特別是「禮貌的重要表現」這一環節,我利用三則材料分別從語言、態度、舉止三個方面來教育學生現實生活中該怎樣體現禮貌的魅力。這裡我都是以「呈現材料——丟擲問題——回答問題」的形式展開的。

事實上,這三則材料即「問路的語言」、「服務行業的服務態度」、「大學生求職時的舉止」都是極易表演的情景。如果這裡能及時創設學生活動,用小品表演的形式呈現資料,用表演來回答問題,肯定能極大地活躍課堂,充分調動學生的積極性,讓學生在活動中很直觀地感受到禮貌地重要表現,從而達到教學目標。事後想想該環節沒有處理好真是可惜。

三。課堂中的評價語言有待提高。跟第一年工作時相比,我的課堂語言已經豐富了很多。

特別是對學生的評價,已經由原來的沒有到有,但還是僅僅停留在「好」「非常好」等簡單的字眼上。有些時候不能在課堂上及時抓住學生的亮點加以評價或者讚賞。這堂課中,還是存在這樣的問題。

比如,在「禮貌用語接龍」活動中,學生的表現較之平時有了很大的提高,特別是一些平時不太參與課堂的學生也表現得比較積極。對於這樣的優秀表現,我那些簡單的字眼似乎就顯得不那麼中肯,有些流於形式,對學生積極性的促進作用不明顯。再比如課堂中,講解禮貌的重要性這一環節時,有學生講出了禮貌不僅僅是個人私事還關係到國家、民族的榮譽和自尊。

這已經是對我原先所設計的課堂的一種昇華,但我卻沒有及時發現這一亮點,及時對學生的精彩表現作出點評,也沒有因勢利導的將課堂進行延伸、擴充套件。

除了這幾個方面當然還些小毛小病有待改進。總之,通過這堂課,我對以後的思品課堂有了更深的認識和更高的要求。

1.思想品德課不管是從教學內容上來看還是選取材料上來看都應該選擇與學生的生活密切關聯的,使生活成為重要的教育素材。改變傳統教學中存在的直白無力地說大道理。

使課程和學生的生活實際相關聯,縮小與學生的距離,為學生的知行搭起一座橋梁。教會學生到生活中去判斷、去踐行,而不是停留在課堂中。這堂課的內容是完全生活化的,但我在課堂設計中卻過多的考慮了知識結構體系,特別是在選材上,還沒有完全從學生的角度,從生活的角度來判斷和運用。

好在我在後面設計了乙個「課堂反思」活動,讓學生根據自己的所見所聞或親身經歷說說校園內的不文明現象並提出相應的改進措施。這樣就把課堂與學生生活聯絡起來了,學生有話可說,有話要說,甚至是不得不說。

2.應該多創設情境,充分運用活動式教學,讓學生都動起來。思想品德課,光有系統性知識教學是不夠的,學校現實生活中甚至是課堂中各種事件隨時發生,因此,教師要學會把握時機,抓住教育的切入點、結合點,針對學生的思想和具體表現找準時機,善於在課堂中及時創設情景或活動,然後結合教材內容和學生實際情況,有目的地滲透,使學生隨時隨地受到思想品德教育。

簡單的講就是把思想品德課「回歸生活」,力求教學目標、教育內容的選擇與組織實施是符合學生的生活邏輯,建立在學生生活經驗基礎上的,讓思想品德課真正成為真實有效的生活課程。

3.教師應該要有淵博的知識,開闊的視野。這堂上下來讓我感觸最深的還是這一點,不管是選材、創設課堂能力還是對學生的評價,包括對整個課堂的把握,處理的不理想,我覺得追根究底還是自己缺乏足夠的知識和開闊的視野造成的。

回想自己在課堂中的模稜兩可或畏首畏尾,總覺得有些愧對學生,也有礙教師在學生心目中的形象。所以,我急切得感到該多看書,多學習,多積累。只有這樣才有可能在以後的教學中厚積薄發,才有可能讓我的學生真正愛上思想品德課。

篇二:禮貌顯魅力教學反思

通過禮貌顯魅力一課的教學,發現本課教學,學生有很大的實踐操作空間,建議轉變以往的教學方式,即注重活動,淡化說教。禮貌與禮儀問題如果操作不當,很可能演變成一種說教,即教訓學生去做講文明、懂禮貌的人,這會導致學生反感,道理聽不進,行動不落實。如果充分利用活動資源,在生動活潑的場景中讓學生自主**,就會使學生樂學,積極參與,從中感受和體驗文明禮貌的魅力。

應當指出,課程教學不同於一般的文明禮貌教育,要以一定的理論為支撐。因此,在認知上引導學生對文明禮貌加以認識是必要的,對有關問題也要進行分析乃至說理、論辯。但是,在關注認知的同時,要強化體驗,即盡量在活動情境中讓學生結合自己的生活經歷去感悟,這樣更便於內化禮貌、禮儀的規範。

禮貌與禮儀問題,在日常生活中司空見慣。在教學過程中,教師要善於從最基本的生活問題入手,從常常被人們忽視的問題入手,讓學生透過生活中的小事、平常事,從禮貌與禮儀的視角領悟其中的深刻道理。與此同時,要注意引導學生在日常生活中有意識地自覺地去做,以養成文明禮貌的良好習慣。

加強實踐環節是本次課程改革的一大特點,除課堂上注重學生**外,還可以視時間等條件的可能,讓學生開展課外實踐活動。例如,讓學生對不文明禮貌現象進行掃瞄—觀察社會生活中不講文明禮貌的現象,進行歸納整理,分析其危害,並嘗試提出診治措施。又如,評選最佳形象大使—以全班同學為物件,根據各人的日常行為表現,以文明禮貌為指標,評選出班上文明禮貌最佳形象大使,男女生各一名。

這些實踐活動,是課堂活動必要而有益的延伸。

當然,各科都強調實踐活動的開展,本課程的課外實踐活動宜納入教學整體安排,不能加重學生的負擔。

加強實踐環節是本次課程改革的一大特點,除課堂上注重學生**外,還可以視時間等條件的可能,讓學生開展課外實踐活動。例如,讓學生對不文明禮貌現象進行掃瞄—觀察社會生活中不講文明禮貌的現象,進行歸納整理,分析其危害,並嘗試提出診治措施。又如,評選最佳形象大使—以全班同學為物件,根據各人的日常行為表現,以文明禮貌為指標,評選出班上文明禮貌最佳形象大使,男女生各一名。

這些實踐活動,是課堂活動必要而有益的延伸。

當然,各科都強調實踐活動的開展,本課程的課外實踐活動宜納入教學整體安排,不能加重學生的負擔。

在今後的教學中,我將一如既往的把學生在實踐中的表現作為評價學生學習成果的一種方式,希望學生能真正做到「學以致用」,達到所學為我所用的目標。

篇三:禮貌顯魅力教學反思

本節課以主題**活動為主,學生們積極參與的學習熱情令我欣慰。同學們關於「禮貌」「變質牛奶」的表演,使課堂教學變單調為豐富多彩,變刻板為生動活潑,使課堂教學呈現形象性、趣味性、體驗性、多元化的新形式。激烈的討論,放飛了學生的思維,同學們各抒己見,暢所欲言,相互啟發,訓練了學生的辯證思維能力。

課後的拓展延伸「做個新世紀的有力少年」「校園不禮貌行為面面觀」,讓小課堂延伸了大社會,拓寬了學生的思維和視野,培養了學生的社會責任感。

本節課為學生創設了乙個寬容性的課堂氣氛,上是富有個性化的理解和表達,學生多維互動生成的新知識的比重增加,在溝通交流中,學生可以看到不同的資訊,看到理解問題的不同角度,而這又會使學生進一步反思自己的想法,重新組織自己的理解和思路。

過家家教學反思

過好暑假教學反思

果園機械人教學反思

禮貌顯魅力教學反思

三。課堂中的評價語言有待提高。跟第一年工作時相比,我的課堂語言已經豐富了很多。特別是對學生的評價,已經由原來的沒有到有,但還是僅僅停留在 好 非常好 等簡單的字眼上。有些時候不能在課堂上及時抓住學生的亮點加以評價或者讚賞。這堂課中,還是存在這樣的問題。比如,在 禮貌用語接龍 活動中,學生的表現較之平...

禮貌顯魅力教學反思

姓名 王金影 單位 大慶靚湖學校 時間 2015年4月 禮貌顯魅力 教學反思 本節課貫徹新課程改革的全新理念,在師生交流 積極互動 共同發展的整個教學過程中,突出了學生的主體性和教師的主導性,充分調動了學生的參與意識和深層次的思維,使學生的創新精神在自主 自我體驗和自我感悟中得到了淋漓盡致的發揮。教...

禮貌顯魅力反思

本課教學在建構主義學習理論的指導下,利用網路環境下的多 教學系統呈現教學內容和控制教學內容,並利用 情境匯入 創設問題情境,調動學生興趣 情景討論 圖畫資料 生活場景等 自主探索 設疑置難,指導自主學習 合作學習 生生互動 師生互動 意義建構 重組自身知識體系 現學現用 的教學方法進行教學的。在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