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一年級上冊數學第一單元教學反思

2023-01-27 23:54:06 字數 1661 閱讀 8988

對於小學一年級的小朋友來說,他們在幼兒園大多已接觸10以內的數,絕大多數的小朋友會指物數數,結合他們已有的數學經驗,本節課的教學重點是教學生數數的方法,並會按一定的順序數數;難點是讓學生體會數數的方法,用完整的語言表達。

開學第一節課同學們對新的校園環境比較好奇,結合這一特點,我用數數的課件匯入,讓他們先看看圖上都有哪些自己感興趣的人和物?而不急於給出數數的任務,待小朋友們一一說出校園圖里的人和物後,再給出數數的任務,此時小朋友會說:「有1面紅旗」、「有7隻鳥」、「有4個垃圾桶」等等,這時,教師因勢利導地發問:

「同學們真聰明,數得很好,圖上那麼多東西,哪些數了?哪些沒數呢?你們能不能想個好辦法既不多數也不少數?

」學生會說:「數了的用手蓋住」,「數乙個做乙個記號」、「編號」,還有的學生說:「從上面數,再數下面的」這些想法都很好,教師都應及時給予表揚,激發他們對數學的興趣。

教師問「紅旗有幾面啊?」,「單槓有幾個?」……引導學生按數目從小到大的順序數出圖中的事物個數。

數完圖中的數,我讓學生數數自己身上或同學身上的數,再數教室裡的數,比如「電扇幾台?」、「電燈幾盞?」等。

課後我布置學生口頭作業,回家數數家裡的東西,幾口人?吃飯的時候數數幾個菜碗?幾個飯碗?幾把椅子?等等。讓學生知道數學無處不在,數學知識就在我們的生活中。

在比一比的教學中,通過《比一比》這一節課,我對這節課進行課後反思,對該課進行了重新認識。

《標準》指出:「從學生已有的生活經驗出發,讓學生親身經歷將實際問題抽象成數學模型並進行解釋與應用的過程,讓學生獲得對數學理解。本課的理念,把學生以往對萬以內大數的比較方法分散的、不規範的感性認識作為教學的基礎,讓學生在有趣的活動情境中上公升到科學的、規範的理性認識,並在活動中為學生提供積極思考和相互交流的空間,引導學生主動探索、相互交流、相互評價,並通過有效的評價方式不斷啟用學生的思維。

1. 讓課堂充滿情趣

在課堂教學中營造了一種寬鬆的學習環境,促使學生主動學習,對所學內容產生的濃厚興趣。

本節課在匯入新課時,針對低年級兒童的年齡特點,利用多**設計了富有兒童情趣的活動情境:以森林遊戲為活動背景,可愛的小動物們為活動主角,學生以小動物的身份自然地加入到遊戲中,尋求問題的解決方法,為學生提供具有挑戰性的探索空間,激發學生的濃厚興趣和活動動機。每個學生根據自己的體驗,用自己的思維方式,生動地、自由地、開放地去探索、去發現、去創造。

在小動物們的翻牌遊戲過程中,學生興趣高昂,躍躍欲試,這時分四人小組也進行同樣地翻牌遊戲,讓全體學生的學習熱情又上了乙個台階,真正成為活動的主體。

2.讓學生在主動**中獲得發展

關注學生的學習過程已成為廣大教師的共識,數學教學已不再是教師簡單地展示知識的過程,而是學生在教師的組織和指導下,親身經歷、主動參與、積極思考、與人合作交流和創造等活動的過程。教學中,學生是乙個積極的探索者,教師的作用是創設一種學生能夠探索的情境,引導學生去探索。本節課為學生創設了實實在在的**空間,小動物們為了完成自身的任務,根據自己的體驗,用自己的思維方式,不斷主動探索比較數大小的方法,去發現、去創造有關的數學知識。

在**的學習過程中,注意保護學生**的熱情,對於出現的不同觀點,正確的加以肯定、讚賞,請他們盡可能地說明理由,同時發動全班學生討論。勇於發表自己的見解,本身就是一件值得表揚的事情,教師應該鼓勵、引導他們,使學生自尊心受到尊重、保護,學習積極性、興趣也得到提高,這樣,**的熱情就能得到更好的激發與保護。本節課學生經歷的學習過程是完整的,獲得的體驗是深刻的,這使得學生的學習活動成為乙個生動活潑的、主動的和富有個性的過程。

小學一年級上冊數學教學總結

一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工作總結 時光飛逝,轉眼之間,新的一學期即將過去,在這緊張有序的教學工作中,平心靜氣坐下來反思一學期的教學情況,有苦 有甜,而更多的是思考 不過在與學生們一起相處 教學相長過程中,也有不少的收穫,一年級數學上冊教學工作總結。為使下一階段的工作更順利地開展,現對本學期的工作情況作出總...

人教版小學一年級上冊數學三單元試卷

第一 二 三單元獨立作業 班級姓名學號成績 一 數一數,圈一圈。8分 二 連一連 6分 三 算一算 12分 5 4 3 1 5 0 4 2 0 0 1 4 4 0 3 3 4 2 0 3 5 5 5 3 四 填一填 4 4 3 4 6 2 23分 1比多比少2 畫 比多4個。畫 和同樣多。3 把5 ...

一年級上冊數學教學總結

二 存在的不足 存在的不足是,全班學生掌握的知識還有很大的差異。有幾個學生還沒達到優秀。這些都有待以後改進。力求全部達到優秀。3 改進措施 1 狠抓學風。我班上課的時候比較認真,大部分學生都能專心聽講,課後也能認真完成作業。但有個別的學生,學習上存在的問題不敢問老師,這樣就影響了成績的提高。成績差的...